阿斯麥Q1財測低於預期 分析師:與存儲芯片價格大跌有關

1月22日消息,近日,ASML 發布 2022
年第一季度財測低於市場預期,知名分析師陸行之發文猜測,存儲芯片進入下跌周期,ASML財測低於預期或與韓系相關大廠延遲付款有關。根據 ASML
財測,第一季度營收指引環比下滑 30%-34% 到 33 億-35 億歐元,低於市場預期。

公司表示主要由於快速出貨 (Fast shipment),但需要客戶完成工廠驗證才能確認營收,並且該季度有 20 億歐元營收由於類似原因暫時無法確認。

阿斯麥Q1財測低於預期 分析師:與存儲芯片價格大跌有關

▲ 圖源:ASML

但陸行之指出,ASML 第一季度存儲器用光刻機營收佔比較上一季度(2021 年第四季度)下滑近 12 個百分點,且上一季度 EUV 光刻機出貨確認也低於預期,猜測是否是由於三星、海力士等因 DRAM 合約價下滑而要求延遲付款。“快速出貨但延遲付款,怎麼解釋都很奇怪。”

全年來看,ASML 預計 2022 年營收增長 20%,EUV 光刻機維持 55 台(2021 年 5-6 台出貨確認延後到 2022 年, 2022 年 6 台出貨確認延後到 2023 年),仍然增長 31%(42-55 台)。陸行之猜測,假設價格不變,EUV 光刻機營收佔比近 50%,表示 ASML 預期非 EUV 光刻機營收今年只增長 10%。

此外,在台積電 2022 年資本開支同比增長 33%-46% 的前提下,ASML 預期 20% 的增長目標過於保守,因此陸行之推測或是 ASML 對台積電出貨“被卡主”,或是包括英特爾、存儲器大廠、12 英寸成熟製程代工廠等客戶預期較為保守。

(0)
上一篇 2022-01-22 16:18
下一篇 2022-01-22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