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火山爆發致秘魯油輪泄漏:已污染大面積海灘

1月15日,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發生劇烈噴發,災難發生后,引發了大規模海嘯。受此次火山爆發引發的海嘯影響,16日秘魯一艘油輪在卸油時發生了泄漏事故,秘魯環境評估和執法機構18日表示,這起泄漏事故已經導致秘魯中部沿岸大約1.8萬平方米的海灘受到影響。

目前當地工作人員正在加緊進行清理工作,秘魯政府也已禁止非相關人員進入這片海灘。

海上石油泄漏被稱為“海上噩夢”,泄漏后的石油大量漂浮在海面上,會對鳥類、海洋動植物和人類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委內瑞拉曾有一次石油泄漏,在24小時內殺死了該海區95%以上的海蝦幼體;1963年,美國西海岸,一艘油船遇難沉沒,泄漏了幾萬噸原油,一周內殺死幾千萬個海蛤,使該地養蛤業受損。

不僅如此,由於石油結構的複雜性,在自然界中難以被降解,它還會長期影響污染海域,嚴重的可延續數十年。

海面大面積的浮油,將降低表層海水陽光的接受量,從而浮游植物光合作用減弱、數量減少,這樣,以之為食的浮游動物數量也相應減少,整個海洋生態平衡被破壞,嚴重影響漁業和養殖業。

另外,石油中的有害物質會長期瀦留于海洋動物體內,如人吃了這些海產品,將損害人類健康。

數據顯示,湯加火山爆發是21世紀迄今最大的一次火山噴發,可能會達到VEI6級,釋放的能量大概相當於1000顆廣島原子彈。

預計隨着當地通信的恢復,此次火山爆發產生的的更多危害也將逐漸暴露在人們視野之中。

湯加火山爆發致秘魯油輪泄漏:已污染大面積海灘

(0)
上一篇 2022-01-20 16:56
下一篇 2022-01-20 16: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