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光纜故障或致湯加與外界“失聯”數周 海底光纜如何修復?

湯加電纜運營商19日表示,日前海底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導致湯加唯一一條海底通信光纖電纜斷裂,預計最快四周才能修好,屆時湯加才有望與外界恢復正常水平的聯繫。這條海底光纜由湯加電纜公司運營,長827千米。

海底光纜故障或致湯加與外界“失聯”數周

運營方表示,維修速度取決於一艘維修船何時到達、何時開始作業。這艘船目前停靠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要花8至9天才能到達事發區域,船員還需要獲取安全許可才能開始作業。此外,如果後續仍有火山噴發,維修進度也將受影響。2019年,湯加斷網超過一周,原因據稱是由於一艘輪船下錨時損壞了海底光纜。

海底光纜故障或致湯加與外界“失聯”數周 海底光纜如何修復?

另據媒體報道,受瀰漫湯加上空的火山灰影響,衛星電話通信也受到影響。國際移動通信運營商迪吉塞爾公司說,藉助南太平洋大學的衛星基礎設施,在湯加主島塔布島上臨時提供有限的2G信號。

那麼,海地光纜究竟有多重要呢?

人們之所以隔着山和大海還能通信、上網,海底光纜的作用功不可沒。海底光纜又稱海底通訊電纜,是用絕緣材料包裹的導線,鋪設在海底,用來建立國家之間的電信傳輸,是保證全球各大區域網絡之間能夠互聯互通的主動脈。海底光纜承擔了目前全球90%的國際通信業務,是如今全世界信息通信的主要載體。目前,全球大約有450條海底光纜,總長約120萬公里。

海底光纜故障或致湯加與外界“失聯”數周 海底光纜如何修復?

海底光纜的使用壽命一般是25年左右,與陸地光纜相比,海底光纜有很多優越性,例如鋪設不需要挖坑道或用支架支撐,因而投資少,建設速度快。不過,海底光纜也容易被船錨破壞,甚至被鯊魚咬斷,一旦受損,有可能導致區域性互聯網和長途電話服務的中斷,造成難以估算的損失。

專家解讀:海底光纜如何修復?

目前湯加海底光纜修復可能長達四周?修復的難點是什麼?如果海底光纜被毀壞,又還有哪些通信方式不受影響呢?我們來聽專家的解答。

(0)
上一篇 2022-01-20 04:45
下一篇 2022-01-20 0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