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珠海員工補償方案出爐 相機巨頭轉型在路上

32年歷史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決定“終止生產”,相關方面證實網傳員工補償方案屬實。18日,第一財經致電佳能(中國)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網傳的公告是內部文件,佳能珠海現正處於產品線停產的準備階段,並非已經停產,我們也在與各方溝通的過程當中。”

記者致電珠海市高新區管理委員會,工作人員稱補償方案是企業依照法定程序與員工共同協商的結果。

網傳《關於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優待方案的公告》顯示,補償金包括經濟補償金、特別慰勞金、就業支援金、感懷銘記獎金以及春節慰問金這五部分。方案的有效限定期間為:即日起至1月23日17點截止。超過有效期方案將不再適用。公告日期為2022年1月16日。

佳能珠海員工補償方案出爐 相機巨頭轉型在路上

日前,佳能珠海發布公告稱,因近年來全球照相機市場急劇萎縮,及新冠肺炎病毒長期肆虐,公司經營面臨空前困難,雖經公司及各位員工共同努力,依然未能扭轉困局,總部不得不對集團整體經營架構進行調整,經慎重研究,做出艱難決定:終止公司生產。

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成立於1990年1月15日,當時位於珠海市板障山下的北嶺,產品從最初的鏡片、照相機,到後來的打印機、傳真機、掃描儀、CIS(接觸式圖像傳感器)。為了順應珠海城市規劃發展需要,2013年11月27日,公司搬遷至位於珠海市高新區的金鼎工業區。目前產品主要包括鏡片、數碼照相機、數碼攝像機等。

佳能珠海的產能早已在逐年縮減。根據佳能珠海官網自2012年起發布的《環境報告書》,佳能珠海每年實際生產的數碼照相機和數碼攝像機數量不斷下滑,2012年實際生產鏡片3643萬片、數碼照相機1093萬台、數碼攝像機57萬台,而到了2020年,實際生產鏡片1229萬片、數碼照相機102.9萬台、數碼攝像機9.4萬台。產能縮減同樣體現在員工人數上,2012年公司員工多達8000餘人,在宣布停產的時候,僅有874名員工。

對於佳能珠海此前的業務情況,上述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做出了進一步的解釋:佳能珠海主要是生產小型數碼相機,也就是俗稱的卡片機,由於疫情以及相機受手機衝擊的影響,這部分產品的市場需求確實是縮小了,所以這是公司根據市場需求進行經營調整的正常行為。

目前全球主要數碼相機公司有佳能、索尼、尼康、奧林巴斯、松下等,佳能珠海的落幕也折射了數碼相機市場的日漸萎縮。根據CIPA(日本相機映像機器工業會)的統計數據,2020年全球數碼相機產量僅為873.7萬台,較2019年下降41.2%;數碼相機出貨量僅為888.6萬台,較2019年下降41.6%。

傳統數碼相機逐漸式微,相機巨頭們的支柱業務和產品構成早已變化。佳能集團財報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營業額同比增長9.8%,為8,333億日元。其中,打印業務領域營業額對比去年同期增長6.8%,為4,592億日元,為支柱業務,影像業務領域、醫療業務領域、產業設備及其他產品業務領域分別為1,538億日元、1,157億日元、1,304億日元。

上述佳能工作人員向第一財經表示,各領域的業務都在不斷根據市場變化進行升級,比如醫療業務和半導體相關設備業務,這些領域的增長趨勢良好。此外,對於影像業務,集團也在進行升級,將聚焦中高端產品,或者針對直播業務做更多開發。

(0)
上一篇 2022-01-18 20:44
下一篇 2022-01-18 2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