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救命短信”:視頻120系統將在重慶全市正式啟用

在醫學界,有一個說法,叫”黃金4分鐘”。心臟驟停4分鐘后,腦細胞就會出現不可逆轉的損害。心臟驟停10分鐘以上,即使病人搶救過來,也可能是腦死亡。這就是我們說的“猝死”。

微信“救命短信”:視頻120系統將在重慶全市正式啟用

微信派官方介紹,在我國的一線城市,救護車到達的平均時間是11分鐘。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人在救護車到達前給病人做心肺復蘇,大部分病人會因此失去最佳的救援時機。

2020年底,重慶120急救中心開始用一種簡單的小程序開放能力——生成小程序scheme鏈接能力,更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生成小程序scheme鏈接,簡單來說,就是實現短信等場景打開小程序的能力。

微信“救命短信”:視頻120系統將在重慶全市正式啟用

120中心接到救助電話后,可以向用戶下發短信鏈接,調起微信進行雙向視頻,通過視頻指導現場進行自救互救。

這個能力已經醞釀了2年多。在2018年,就有人向微信小程序團隊提出過這一能力需求。

在技術上,這個能力的實現並不難,但這一簡單的能力,卻針對性地解決了急救場景的痛點:用戶不需要記住任何小程序路徑,只需要撥打 120,接受短信后直接就能打開小程序進行視頻,急救人員不需要多次詢問就能直接指導患者自救。

高效、直接。

微信“救命短信”:視頻120系統將在重慶全市正式啟用

小程序團隊對這一能力的判斷是:這就是一個救命的能力,不需要數據支撐,社會意義遠大於能力本身。

最終,經過內部多重考慮,在2020年底,該能力開放上線。

此次重慶北碚區120分中心使用的“渝視救”視頻120系統,由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牽頭,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聯合重慶電信、重慶急視飛救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共同組織實施。

2022年1月20日,“渝視救”視頻120系統將在重慶全市正式啟用。

(0)
上一篇 2022-01-18 00:45
下一篇 2022-01-18 0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