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磨咖啡5元一杯 蜜雪冰城討好小鎮青年

花5元錢就能喝到一杯現磨咖啡,這確實是蜜雪冰城的風格。現在,蜜雪冰城旗下的幸運咖品牌已經開出了550多家門店,在奶茶市場漸呈飽和之後,這位“平價茶飲之王”試圖通過5元咖啡再造一個“咖啡界的蜜雪冰城”。但是,小鎮青年們會買單嗎?

現磨咖啡5元一杯 蜜雪冰城討好小鎮青年

文|陳暢

編輯|楊潔

靠“1元冰激淋”“5元奶茶”瘋狂開店近2萬家的蜜雪冰城,如今盯上了咖啡生意。

最新消息顯示,蜜雪冰城旗下咖啡子品牌“幸運咖”門店數量已擴至500家。“準確地說,是550多家。”幸運咖的一位招商人員告訴《財經天下》周刊。

在其提供給《財經天下》周刊的幸運咖價目表中,輕乳拿鐵5元錢一杯,最貴是加濃現磨拿鐵,但一杯也只要12元,其餘的大部分品類單售都在5-10元之間。蜜雪冰城,果然還是那個大眾熟悉的“平價之王”。

百度指數描繪出的蜜雪冰城用戶畫像是這樣的:年齡集中在16-30歲之間,其中16-25歲為重點消費群體;多分佈在河南、聊城、臨沂、清遠、汕尾、雲浮、肇慶等地級或是縣級城市。

這些縣城裡的年輕人也許沒有想到 ,喝完了蜜雪冰城一杯5元的奶茶后,同樣還能買到一杯5元的咖啡。蜜雪冰城吃准了下沉市場的消費習性,想要帶動“00后”把手裡的奶茶換成咖啡,讓他們心甘情願地繼續掏腰包。

只是,當咖啡原有的文藝氣質,與“小鎮青年”和“低價”發生碰撞時,蜜雪冰城的老一套“殺手鐧”還奏效嗎?

-01-

複製平價奶茶之路

“幸運咖的冰美式、桂花酒釀拿鐵味道都不錯。我最喜歡的還是招牌厚乳拿鐵,有烘焙豆子的香氣,和瑞幸的絲絨拿鐵口味上差不多。當然,最關鍵是它足夠便宜,一杯只賣10塊錢,適合月底‘吃土’的我。”生活在濰坊,正用着OPPO手機下單的“00后”女生小雨向《財經天下》周刊講道。

小雨只是歡樂咖用戶中的一員。在幸運咖開店的地方,下單的往往是年輕人們,而他們下單時,咖啡的味道就成了排在第二位才會被考慮到的東西。“5元錢就能喝到一杯現磨咖啡,還要什麼自行車?”

現磨咖啡5元一杯 蜜雪冰城討好小鎮青年

(圖源:幸運咖官微)

公開資料顯示,“幸運咖”創立於2017年,是一家以現磨咖啡為主的連鎖品牌,由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全資運營,和蜜雪冰城總部一樣位於河南鄭州。

最初的幾年時間裡,幸運咖只開出了20多家門店,幾乎很少有人聽說過它的名字。直到2020年4月,蜜雪冰城對其進行了品牌升級並正式開放加盟,它才進入大多數消費者的視野,門店數量也快速增長起來。

《財經天下》周刊了解到,目前其超過500家門店,已覆蓋了河南、河北、江蘇、安徽、湖北、山西、陝西、山東、浙江、遼寧、四川、內蒙古、甘肅等全國多個地區。

品牌升級后,蜜雪冰城也對幸運咖的門店裝修環境進行了改造。它從過去的紅黑配色的門頭改為了現在的紅白配色,並安裝了大面積的落地玻璃窗,配上店內橘黃色的燈光,氛圍感十足。

幸運咖售賣的產品也經過了調整。在原有售賣的現磨咖啡、掛耳咖啡、咖啡豆的基礎上,還增加了很多周邊產品,如幸運果凍杯、幸運玻璃杯、陶瓷馬克杯等。

唯一沒怎麼變的是幸運咖飲品的價格。其中,輕乳拿鐵、現磨美式、手搗冰檸咖都是5元一杯,輕乳燕麥拿鐵、意式一口香價格是6元,雪山咖啡7元一杯、卡布奇諾8元一杯、招牌厚乳拿鐵10元一杯。

幸運咖在官網中曬出介紹稱,其用來製作咖啡的咖啡豆來自埃塞俄比亞、巴西、危地馬拉、哥倫比亞四國。這也無異於是在宣稱,其賣出5元錢一杯價格的確實是現磨咖啡,而非咖啡粉調製。

這樣的定價,與市面上動輒三四十元一杯的精品咖啡相比,簡直便宜得令人難以置信。

現磨咖啡5元一杯 蜜雪冰城討好小鎮青年

(幸運咖部分產品價目表,圖源:幸運咖)

這正是蜜雪冰城一向用來吸引年輕用戶的獨家絕活。

餐飲分析師、凌雁管理諮詢首席諮詢師林岳向《財經天下》周刊表示:“咖啡的成本主要基於咖啡豆的品質和產地而定,可以平民化,也可以很尊貴。而蜜雪冰城本身就有龐大的體量和採購優勢,所以它拓展該業務線應該阻礙不大。”

在選址上,幸運咖門店多開在商場、學校附近、商業街上,品牌方表示,“咖啡在大學生中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圖書館、課堂都是喝咖啡的好場景”;而它的營銷團隊仍然是老搭檔“華與華”。整個商業思路,幾乎就是“照搬”了原先蜜雪冰城賣奶茶的路子。

目前看來,幸運咖的表現還算不錯。

原蜜雪冰城“老將”、現幸運咖總經理邱騰宇向媒體透露,“焦作的一家店,元旦假期第一天營業額就突破了1.6萬元,出杯量超過1500杯。店內咖啡豆平均每家店一個月能賣出800-900包 ;單包售賣的掛耳,一個月最高能賣2000多包。”

咖啡市場,已經開始“下沉”。

-02-

咖啡為何看好小鎮青年?

據東興證券報告,2020年中國咖啡消費市場增速高達15%,遠遠高於全球2%的平均水平,預計到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萬億元。

現在市面上能喝到的咖啡品類主要有三種:現磨咖啡、即飲咖啡飲料、預包裝咖啡(包括速溶、掛耳等)。單從字面意思也能看出,“現磨咖啡”最能體現咖啡的質感,因此,即使是善於做“低價營銷”的蜜雪冰城,在主打品類上也沒有掉以輕心,也把現磨咖啡作為主要產品。

“這背後也與整個飲品消費的轉型趨勢密切相關:一是品質的升級,消費場景從過去喝瓶裝飲品升級到了現場製作;二是消費習慣的升級,大眾對飲品口味的追求越來越高,新型奶茶、咖啡的日常消費比重越來越大了。”中國商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委員賴陽向《財經天下》周刊表示。

據IT桔子和前瞻產業研究院報告,2015年起,咖啡一級市場融資興起,在2018年達到了較大規模;2020年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曝出,咖啡領域投資也隨之遇冷;但隨着該事件影響淡去,創投圈再度掀起咖啡投資熱潮。在2021年1-9月,咖啡賽道融資事件達18起,融資總金額達56.9億元。

現磨咖啡賽道的融資熱度尤其要高。上海精品咖啡小館“Manner”在半年內,就獲得了包括字節跳動、美團龍珠等投資方在內的四輪融資;2012年成立的“Seesaw”品牌也在去年獲得喜茶青睞;發跡於蘇州的“代數學家”品牌拿到了騰訊的獨家戰略投資;加拿大國民咖啡品牌Tim Hortons中國也獲得了紅杉以及騰訊的投資;就連一度被資本市場“打入冷宮”的瑞幸,也於去年4月完成了新一輪2.5億美元融資。

現磨咖啡品牌中,包括星巴克、Costa等海外頭部品牌,也有瑞幸咖啡、Manner咖啡等國內新興品牌代表。在過去,咖啡品牌們主要在一二線城市“開疆拓土”,一組《中國現磨咖啡白皮書》數據顯示,中國現磨咖啡共有10.8萬家的咖啡館,位於二線及以上城市的咖啡館數量佔75%,在三線以下城市,精品咖啡館的佔比不足1%。

一線和准一線城市的咖啡市場競爭已經達到了飽和態勢。單純的營銷方式和品類上的創新,已經難以為咖啡品牌們挖掘更大的市場。

以星巴克為首的咖啡品牌,已經毫不猶豫地開啟了下沉之路。

現磨咖啡5元一杯 蜜雪冰城討好小鎮青年

(截至2021年12月6日,中國市場部分現磨咖啡品牌情況對比。圖源:平安證券研究所)

星巴克曾計劃於2021財年在中國新開600家門店,到2022年財年開滿6000家門店,並在計劃中明確提到,要將門店下沉到更多的二三四線城市。瑞幸咖啡在2021年初發布的招募“新零售合作夥伴”計劃,也主要是針對下沉市場的,其第一批開放的157個城市,基本都是三四線城市。

除了蜜雪冰城的幸運咖外,原本小鎮青年們熟悉的一點點、Coco等新式茶飲品牌,也都增加了咖啡品類。

然而,小鎮青年們能夠接受“咖啡”這種生活方式嗎?

林岳並不認為,咖啡是屬於“高端”消費方式。“原本在西方國家喝咖啡,就是和中國人喝茶一樣普遍,無所謂高不高級。”同時,在多年來咖啡品牌們拓展的過程中,咖啡作為“舶來品”的“神秘感”早已被抹去了。

“小鎮青年”們也都是接受了高端教育的群體。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的成熟,也抹平了一二線城市和下沉市場間的信息差。還有大多數人曾經有在一二線城市求學、打拚后,再回到家鄉的經歷,他們往往更加年輕、有見識、樂於接受新鮮事物,也將新的消費方式帶進了下沉市場之中。“喝咖啡”和“喝奶茶”一樣,成為不少年輕人的社交需求。

瑞幸和其他新式茶飲品牌的興起,也將咖啡消費原本“第三空間”的需求打破了。

林岳還補充稱,只有對咖啡有執念、抱着鑒賞目的去喝現磨咖啡的人,才會“認為咖啡是一種生活方式,必須和品質、環境、品牌結合起來。但畢竟該群體體量不大,更多的人用咖啡提神、用咖啡交友、用咖啡發朋友圈,所以咖啡被賦予了多樣性的功能,從而普及性得以大大提升”。

咖啡品牌們的都在作出新嘗試,原來的下沉市場“茶飲之王”蜜雪冰城自然也“當仁不讓”。

即使是“下沉”了,星巴克、瑞幸們也仍然“太貴”。即使縣城裡能看到一家咖啡館,但對小雨那樣的年輕人來說,喝一杯星巴克仍然幾乎算是“奢侈享受”,即便是喝瑞幸咖啡,她都會“覺得有點貴,早期薅完了補貼的羊毛,便不再踏進店裡”。

“限於三四線城市的消費能力,平民化咖啡應運而生。從這個角度來講,蜜雪冰城的探索是可行的。”賴陽稱。

但是,仍有不少人在疑慮:下沉市場的咖啡生意,真的能夠做起來嗎?

現磨咖啡5元一杯 蜜雪冰城討好小鎮青年

(圖源:幸運咖官微)

-03-

下沉之難

看起來,幸運咖已經“萬事俱備”。下沉的咖啡市場,只要趕上風口,就能遍地開花。

但事實果真如此嗎?小鎮青年們有了便宜的咖啡可買之後,他們會有持續“喝咖啡”的動力嗎?

一位咖啡行業業內人士向《財經天下》周刊表示:“說到底,咖啡的主要消費群體還是以都市白領為主。在一二線城市,很多人甚至把喝咖啡當成了日常工作的剛需,目的一是提神,二是解壓。”

據《2017-2021年中國咖啡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顯示,超八成消費者是因功能性需求飲用咖啡的。中金公司研究部也引用美團點評研究的數據稱,用戶對咖啡和茶飲的消費動機並不相同:新式茶飲的消費者更多地是出於消費衝動和消費習慣而買單,但現磨咖啡的消費者則更注重咖啡的提神、抗疲勞等功能。

現磨咖啡5元一杯 蜜雪冰城討好小鎮青年

(現磨咖啡&現制茶飲消費動機調查,圖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小鎮青年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壓力,相比一二線城市都要小很多。有那麼多甜蜜蜜的果茶、奶茶飲品可選,誰願意去喝口味偏苦的咖啡‘受罪’呢?這從側面說明,幸運咖想拿下下沉市場,註定是場持久戰。”前述業內人士稱。

咖啡市場早已內卷。小鎮青年們在肯德基、麥當勞買漢堡時,順便帶杯咖啡也變得再正常不過;網紅茶飲品牌們也相繼推出自己的現制咖啡飲品;越來越多的本土便利店也拓展了咖啡售賣業務。

CIC灼識諮詢合伙人趙曉馬稱:“中國咖啡市場已經步入精細化階段,有品牌通過性價比抓住價格敏感人群,有品牌通過新場景創造新機會,有品牌通過擴寬產品線覆蓋更多人群……這些大賽道中的新想法、新做法,吸引了樂於發現‘新鮮’的資本方的關注。”

在林岳看來,幸運咖的難點就是如何把“平民化咖啡”做出賣點,這都需要它在創新和營銷上大做文章。

同時,幸運咖面前還站着一個“巨獸”星巴克。平安證券研究所報告稱,2018年星巴克在中國現磨咖啡的市場份額達到59.2%,2021年年底開店數量達6189家。報告特別提出,星巴克品牌護城河深厚,無論是一二線城市,還是下沉市場,其他品牌都無法取得和星巴克競爭的優勢。

事實上,蜜雪冰城的開拓幸運咖品牌,也是在奶茶市場漸呈飽和態勢下的“突圍”選擇。除奶茶和咖啡外,蜜雪冰城的門店也早已在售賣炸串、烘焙甜品等品類。

在國內新茶飲品牌中,喜茶已在2022年開年悄然降價,進入了“10元時代”;此前,它也已在下沉市場開始布局“喜小茶”子品牌。奈雪的茶旗下連鎖品牌“台蓋”也將目標客群定位在15-20歲區間,以高中生和大學生為主的群體。在下沉市場中,各路對手早已對蜜雪冰城“圍攻”而上。或許,它們再開始一個新的“咖啡下沉戰”也是遲早的事。

想要再造一個“咖啡界的蜜雪冰城”,幸運咖要探索的事情和克服的挑戰還有很多。

(0)
上一篇 2022-01-16 10:54
下一篇 2022-01-16 1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