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貧血”:研究揭示太空旅行如何導致紅細胞數量的減少

一項世界首創的研究揭示了太空旅行如何導致紅細胞數量的減少,也就是所謂的“太空貧血”。根據發表在《自然醫學》上的一項研究,對14名宇航員的分析顯示,在太空時他們身體中遭破壞的紅細胞比在地球上正常情況下要多54%。

Astronaut-Tim-Peakes-First-Blood-Draw-Completed-in-Space-777x517.jpg

“自第一次太空任務以來,宇航員返回地球時一直有太空貧血的報告,但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主要作者、渥太華醫院的康復醫生和研究員、渥太華大學教授Guy Trudel博士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到達太空后,更多的紅血球被破壞,而且這種情況在宇航員的整個任務期間都在持續。”

在這項研究之前,“太空貧血”被認為是對宇航員剛到太空時液體轉移到上半身的快速適應。宇航員通過這種方式失去了他們血管中10%的液體。人們認為宇航員迅速破壞10%的紅細胞以恢復平衡,在太空中10天後紅細胞的控制就恢復正常。

2.jpg

相反, Trudel博士的團隊發現,紅細胞破壞是在太空中的一個主要影響,而不僅僅是由液體轉移引起的。他們通過直接測量14名宇航員在6個月的太空任務中的紅細胞破壞來證明這一點。

在地球上,我們的身體每秒鐘創造和破壞200萬個紅血球。研究人員發現,宇航員在太空中的六個月里,破壞的紅細胞多了54%,即每秒300萬個。這些結果對女性和男性宇航員都是一樣的。

Trudel博士的團隊之所以有此發現,是因為他們開發了精確測量紅細胞破壞的技術和方法。這些方法隨後被調整為在國際空間站上收集樣本。在渥太華大學Trudel博士的實驗室,他們能夠精確測量宇航員呼吸樣本中的微量一氧化碳。每有一個分子的血紅素(紅細胞中的深紅色色素)被破壞,就會產生一個分子的一氧化碳。

3.jpg

雖然研究小組沒有直接測量紅血球的產生,但他們認為宇航員產生了額外的紅血球來補償他們破壞的細胞。否則,宇航員最終會有嚴重的貧血,在太空中會有重大的健康問題。

“值得慶幸的是,當你的身體失重時,在太空中擁有較少的紅血細胞並不是一個問題,” Trudel博士說。“但是當在地球上着陸時,以及可能在其他行星或衛星上着陸時,影響你能量、耐力和力量的貧血會威脅到任務目標。貧血的影響只有在你着陸后才會感受到,而且必須再次應對重力。”

4.jpg

在這項研究中,13名宇航員中的5名在着陸時出現了臨床貧血–14名宇航員中的一名在着陸時沒有抽血。研究人員看到,與太空有關的貧血是可逆的,紅細胞水平在返回地球三到四個月後逐漸恢復正常。

有趣的是,研究小組在宇航員返回地球一年後重複了同樣的測量,並發現紅細胞的破壞程度仍然比飛行前的水平高出30%。這些結果表明,宇航員在太空中時可能發生了結構性變化,改變了長期太空任務后長達一年的紅血球控制。

太空旅行增加紅血球破壞的發現有幾個意義。首先,它支持篩查宇航員或太空遊客現有的受貧血影響的血液或健康狀況。第二, Trudel博士團隊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太空任務時間越長,貧血就越嚴重,這可能影響到前往月球和火星的長期任務。第三,增加紅血球的生產將需要適應宇航員的飲食。最後,目前還不清楚身體能夠維持這種較高的紅細胞破壞和生產速度多久。

(0)
上一篇 2022-01-15 10:23
下一篇 2022-01-15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