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雙子座天文台拍攝到一張“發光的單翼蝴蝶”

下面這張優雅的照片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OIRLab 計劃中的國際雙子座天文台從智利拍攝的,看起來像蝴蝶的翅膀一樣精緻。實際上,它是一個被稱為蝘蜓座(Chamaeleon)紅外星雲的結構,它位於巨大的 Chamaeleon I 暗雲的中心附近,是我們銀河系中最近的恆星形成區域之一。

[視頻]雙子座天文台拍攝到一張“發光的單翼蝴蝶”

這張由雙子座南方望遠鏡拍攝的令人嘆為觀止的可見光圖像,看起來就像一隻蝴蝶準備從屏幕上飛走一樣。這個看似飄渺的物體是蝘蜓座紅外星雲的氣體外流。之所以這樣命名是因為它在某些紅外光波段很亮,儘管它也可以在可見光下看到,就像這張照片一樣。

[視頻]雙子座天文台拍攝到一張“發光的單翼蝴蝶”

隱藏在這個反射星雲的核心位置,也就是這張圖片的中心,是星雲的發動機,一顆低質量的恆星(質量小於我們的太陽),被一條黑暗的垂直帶子遮住了。儘管它被遮擋住了,但這顆年輕的、冷的恆星發射出了快速移動的氣體流,這些氣體在星際雲中開出了一條隧道,而這顆年輕的恆星就是從這裡形成的。恆星發出的紅外光和可見光沿着這條隧道逃逸,並從隧道壁上散落下來,形成了飄渺的反射星雲。

圖像中心右側的亮紅色物體標誌着一些快速移動的氣體流在與星雲中較慢移動的氣體碰撞后亮起。它被稱為 Herbig-Haro(HH)天體,被命名為 HH 909A。沿着這顆恆星流出的軸線,在圖像的左右邊緣之外,還發現了其他赫比格·哈羅天體。

天文學家們認為蝘蜓座紅外星雲中心的暗帶是一個環星盤–一個圍繞恆星運行的氣體和塵埃庫。環星盤通常與年輕的恆星有關,提供建造行星所需的材料。在這張圖片中,圓盤之所以顯示為一條帶子,而不是一個圓,是因為它是邊緣的,只向地球上的觀察者展示了一條邊緣。天文學家認為,這個星雲的中心恆星是一個嵌入盤中的年輕恆星物體。

(0)
上一篇 2022-01-09 12:01
下一篇 2022-01-09 13: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