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引爆科技盛會 全球科技大廠輪番搶鏡

當地時間2022年1月5日,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技盛會之一——CES 2022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幕。由於疫情原因,多家大型科技公司取消了現場活動,改為線上發布最新產品或技術。中國證券報金牛座記者線上觀展發現,“元宇宙”成為CES 2022上的高頻詞彙,它更是被主辦方認為的兩個推動未來技術的趨勢之一。

來源:CES官網

來源:CES官網

元宇宙構建了一個沉浸式的虛擬世界,它是多個新技術融合的產物,覆蓋的產業面也較為龐大。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XR(擴展現實)、AI、雲計算等技術都是元宇宙的技術範疇,芯片技術更是至關重要。實際上,VR、AR、AI這些技術發展已久,並已投入到不少場景中,只不過隨着元宇宙概念的興起,它們又被賦予了更多期待。在CES 2022上,科技大廠秀出了多款元宇宙概念產品。

部分公司為了讓無法現場參會的用戶有“身臨其境”的體驗,特別開發了元宇宙平台。例如,三星在與Naver Z合作的ZEPETO遊戲中展示了虛擬世界My House。用戶通過My House可以體驗三星在CES大會期間發布的新電子產品。

來源:三星官網

來源:三星官網

搶佔元宇宙入口設備市場

智能可穿戴設備正在成為科技公司提升元宇宙話語權的必爭之地。在CES 2022上,TCL、松下、索尼、佳能等公司動作不小。

松下子公司Shiftall發布了3款元宇宙商品:VR眼鏡“MeganeX”,穿戴式冷熱體感裝置“Pebble Feel”,以及藍牙麥克風“mutalk”。Shiftall首席執行官岩佐琢磨強調:“松下將主要從硬件角度切入元宇宙領域。”

來源:松下(國際)官網

來源:松下(國際)官網

索尼帶來了PlayStation VR2虛擬現實頭顯產品。新款頭顯需要配合PlayStation 5來使用,體驗者用一根線纜將頭顯連接至PS5后,即刻看到眼前的VR世界。索尼即將推出專門為PS VR2打造的原創遊戲《地平線:山脈呼喚》。

來源:索尼CES 2022新品發布會

來源:索尼CES 2022新品發布會

佳能官宣正在內部開發一個基於VR“沉浸式”佳能相機視頻通話的VR社交平台,該平台被佳能官方命名為Kokomo,預計在2022年內推出。Kokomo將使用戶可以通過使用兼容的佳能相機、VR頭顯及兼容的智能手機與朋友和家人虛擬會面聊天。

來源:佳能官網

來源:佳能官網

TCL推出了雷鳥智能眼鏡先鋒版,這是公司首款AR智能眼鏡,採用最新的全息光波導技術和內置的兩個全彩Micro-LED顯示模組。據介紹,當帶上AR智能眼鏡時,電話、視頻窗口、備忘錄都將浮現在眼前,可以自由選擇將手機置於手提包、口袋甚至抽屜里。

來源:TCL CES 2022新品發布會

來源:TCL CES 2022新品發布會

芯片公司大秀“元宇宙基建”

遊戲被認為是元宇宙最有潛力的場景之一,而遊戲對算力要求極高,處理器作為算力支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CES 2022上,英特爾、英偉達、AMD、高通等GPU(圖形處理器)大廠或CPU巨頭,都在此角逐。

英偉達推出了4款新顯卡,包括用於桌面電腦的RTX 3050、RTX 3090 Ti,以及用於筆記本電腦的RTX 3080 Ti和3070 Ti。

其實,英偉達已將元宇宙觸角延伸到軟件層面。在CES 2022上,英偉達宣布摘下Beta(測試)標識,向全球數百萬個人創作者和藝術家提供Omniverse的免費版本。2021年11月,英偉達發布了Omniverse平台軟件,它被市場稱為“工程師的元宇宙”。

來源:英偉達

來源:英偉達

AMD在CES展會上發布了移動版銳龍6000系列處理器、新的Radeon RX 6000S系列移動端獨立顯卡、使用3D V-Cache技術並搭載96MB L3緩存的R7-5800X3D處理器等新品,並宣布Zen 4 CPU會在下半年發布。

英特爾發布了第十二代酷睿Alder Lake移動處理器,這標誌着英特爾在桌面和移動端都全面進入嶄新的10nm製程時代。

高通在CES 2022主題演講中宣布,其和微軟正在合作開發一種新的、定製的驍龍增強現實芯片,該芯片將為微軟生態系統內的未來輕量級AR眼鏡提供算力。

高通CEO克里斯蒂亞諾・阿蒙表示:“我們將把兩家公司的軟件整合到該芯片平台中:微軟Mesh平台和最近發布的高通驍龍空間XR開發平台。驍龍空間將完全集成到微軟Mesh中,這個平台將可用於下一代輕型眼鏡。”

(0)
上一篇 2022-01-06 09:58
下一篇 2022-01-06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