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退役:美國政府希望再延長國際空間站運營壽命6年

1月1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美國政府在新年前夕向美國宇航局(NASA)發出指示,希望將國際空間站運營壽命在原有基礎上再延長六年,直到2030年退役。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已經接到拜登政府的指示,希望與該機構的合作夥伴,包括歐洲航天局(ESA)、加拿大航天局(CSA)、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合作,使國際空間站能夠運營至2030年。

納爾遜在美國當地時間周五發布在NASA網站上的聲明中說:“我很高興拜登政府承諾在2030年之前繼續支持國際空間站的運營。這個軌道前哨是和平國際科學合作的燈塔,20多年來為造福人類帶來了巨大的科學、教育和技術成就。”

此前的計劃是讓國際空間站運營到2024年,NASA也始終在想方設法將空間站的日常運營移交給商業實體,以便騰出資金用於“阿爾忒彌斯”(Artemis)載人月球探測計劃。

2030年退役:美國政府希望再延長國際空間站運營壽命6年

納爾遜說:“美國繼續參與國際空間站將增強創新和競爭力,並推進必要的研究和技術,以便根據阿爾忒彌斯計劃將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有色人種送上月球,並為將首批人類送上火星鋪平道路。”

國際空間站延長運營還將提供更多時間,以確保將低地軌道研究和商業活動從國際空間站無縫轉移到新的私人空間站。NASA最近與多家公司達成協議,開發商業空間站。它可以作為自由飛行平台,也可以作為國際空間站退役之前的臨時擴建設施。

國際空間站始建於1998年,21年來始終是一系列太空探險人員的家園。作為微重力實驗室,空間站已經接待了來自世界各地4200多名研究人員並支持了3000多項研究調查。近110個國家和地區人員參加了空間站上的活動,其中包括每年超過150萬名學生參加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推廣活動。

歐洲航天局此前曾表示支持將國際空間站運營延長到2030年,JAXA已經證明,其Kibo實驗室和相關組件有能力繼續支持空間站運行。但Roscosmos提議在2025年退出合作,以全力部署自己的空間站。不過,俄羅斯最近在國際空間站增加了新的多功能實驗室模塊(Nauka)和新的對接端口(Prichal)。

此外,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在更現實的問題上日益緊張,儘管空間站合作夥伴關係在過去也經受住了類似的考驗。在白宮發出指示之前,美國國會曾考慮立法將空間站的使用延續到2030年。眾議院和參議院提出的法案都獲得了兩黨的支持,但沒有投票通過。

納爾遜說:“隨着越來越多的國家活躍在太空中,美國在不斷發展的國際聯盟以及為和平、負責任地利用太空制定規則和規範方面繼續引領世界,這一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儘管美國等多個國家支持讓空間站繼續運行,但目前還不清楚該設施本身是否會持續那麼長時間。國際空間站已經發生了泄漏,而且由於錯誤的推進器點火,這個軌道前哨的姿態已經數次失控。(小小)

(0)
上一篇 2022-01-01 09:56
下一篇 2022-01-01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