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將石墨烯用於製造“世界上最薄的聖誕樹”

幾年前,加拿大科學家為了慶祝聖誕季,創造了一個微型薑餅屋。本着同樣的精神,丹麥研究人員現在製造了他們聲稱是世界上最薄的聖誕樹–它是由石墨烯製成的。

下載.jpg

石墨烯是世界上最薄、最堅固的人造材料,此外,它還具有很強的導電性和導熱性,並且具有很好的抗滲透性。這些特點使它在各種應用中相當有用,如電池、電子設備和高強度複合材料。然而,一個挑戰在於確保其質量,同時以商業規模生產它。這就是研究人員製造這種聖誕樹的原因。

該物體由丹麥技術大學(DTU)的科學家們製作,長度為14厘米,厚度僅為三分之一的納米。它是從一卷10米長的石墨烯上切割下來的。生產石墨烯的方法是首先在一卷可重複使用的銅箔上“生長”石墨烯,然後將石墨烯從銅箔上分離,轉移到一卷廉價的聚合物薄膜上以便處理和儲存。

下載 (1).webp

雖然這是一種成熟的石墨烯生產方法,但仍然很難檢查石墨烯在從一卷轉移到另一卷時有沒有失去任何功能。DTU團隊利用太赫茲輻射解決了這個問題,太赫茲輻射被認為是少量無害的。

更具體地說,一旦石墨烯被轉移到聚合物上,它首先受到太赫茲無線電波的影響,然後進行掃描,看它吸收了多少太赫茲輻射。石墨烯吸收這種輻射的能力直接對應於它的導電性,所以只要掃描顯示它的輻射是均勻的,它就應該是好的。

首席科學家Peter Bøggild教授說:“在這個聖誕(樹)玩笑的背後隱藏着一個重要的突破。我們第一次設法在轉移石墨烯層時對其進行在線質量控制。這樣做是獲得穩定的、可重複的和可用的材料特性的關鍵,這是在電子電路等方面利用石墨烯的先決條件。”

(0)
上一篇 2021-12-25 08:31
下一篇 2021-12-25 09: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