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洞利用接踵而至:Apache為Log4j發布2.17.0新版補丁修復

在 Log4j 漏洞曝光之後,Apache 軟件基金會於上周二發布了修補后的 2.17.0 新版本,並於周五晚些發布了一個新補丁。官方承認 2.16 版本無法在查找評估中妥善防止無限遞歸,因而易受 CVE-2021-45105 攻擊的影響。據悉,這個拒絕服務(DoS)攻擊的威脅級別相當之高,CVSS 評分達到了 7.5 / 10 。

漏洞利用接踵而至:Apache為Log4j發布2.17.0新版補丁修復

截圖(via Bleeping Computer)

具體說來是,Apache Log4j2 的 2.0-alpha1 到 2.16.0 版本,均未能防止自引用查找的不受控遞歸。

當日誌配置使用了帶有上下文查找的非默認模式布局時(例如 $${ctx:loginId}),控制線程上下文映射(MDC)數據輸入的攻擊者,便可製作一份包含遞歸查找的惡意輸入數據,從而導致進程因堆棧溢出報錯而被終止。

時隔三天冒出的新問題,是由 Akamai Technologies 的 Hideki Okamoto 和另一位匿名漏洞研究人員所發現的 —— 此類攻擊又被稱作 DoS(拒絕服務)。

緩解措施包括部署 2.17.0 補丁,並將諸如 ${ctx:loginId}$${ctx:loginId} 之類的上下文查找,替換為日誌記錄配置中 PatternLayout 線程的上下文映射模式(如 %X%mdc%MDC)。

Apache 還建議在 ${ctx:loginId}$${ctx:loginId} 等配置中,刪除對上下文查找的引用 —— 它們源於應用程序的外部,比如 HTTP 標頭或用戶輸入。

慶幸的是,只有 Log4j 的核心 JAR 文件,受到了 CVE-2021-45105 漏洞的的影響。

漏洞利用接踵而至:Apache為Log4j發布2.17.0新版補丁修復

(圖 via Google Security Blog)

周五的時候,網絡安全研究人員開始發布有關 2.16.0 潛在問題的推文,且其中一些人確定了拒絕服務(DoS)漏洞。

美國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提出了多項緊急建議,要求聯邦機構儘快在聖誕節前落實補丁修復。

與此同時,IBM、思科、VMware 等科技巨頭,也在爭分奪秒地修復自家產品中的 Log4j 漏洞。

第二波惶恐源於安全公司 Blumira 發現的另一種 Log4j 攻擊,其能夠利用機器或本地網絡上的偵聽服務器來發起攻擊。

在此之前,許多人誤以為 Log4j 漏洞僅限於暴露的易受攻擊的服務器。而 Conti 之類的勒索軟件組織,也在積極探索此類漏洞利用方法。

相關文章:

谷歌開源洞察團隊詳解Apache Log4j漏洞造成的廣泛影響

(0)
上一篇 2021-12-20 19:09
下一篇 2021-12-20 1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