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陳應松稱知網收錄其三百多篇文章大都未經同意 準備起訴

作家陳應松12月12日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已準備起訴收錄了自己300多篇文章的中國知網。長江日報7日首發報道《100多篇文章被中國知網擅自收錄
九旬教授維權全部勝訴獲賠70多萬》連日來引發廣泛關注。10日,一位朋友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89歲退休教授趙德馨狀告中國知網維權勝訴獲賠償的新聞鏈接發給了陳應松,詢問他的文章是否也被中國知網收錄了,並支持陳應松像趙教授一樣維權。

作家陳應松。
作家陳應松

陳應松對中國知網並不陌生。此前,他因為編書需要,曾通過中國知網查找評論家們評論自己的文章,“我都是付費下載的,一二十塊錢一篇,多的還需要30塊錢一篇。”他通過中國知網檢索發現,自己共有300多篇文章被中國知網收錄,且大部分都未經他同意,部分文章的下載次數已達上百次。

“老教授一共有100多篇文章被知網收錄,我有300多篇,你說我打不打(官司)?怎麼都(得)打。”當天,陳應松在微信上發了一條朋友圈:老教授起訴知網獲賠了70多萬,知網收錄了我300多篇文章,能賠我多少?誰幫我打這個官司?

“像那位老教授、像我這樣的作者,全國還有很多,但大部分人覺得麻煩,不願去維權。”陳應松在微信上發了一條朋友圈后,很快就有朋友向他推薦了律師。陳應松告訴長江日報記者,律師已經和他取得聯繫,他已做好起訴中國知網的準備。

“知網沒有經過老教授同意就把文章收錄到自己的平台,這不是偷竊是什麼。”陳應松在採訪中反問中國知網,別人栽種的蘋果,他拿到自己的籃子里去賣,這行嗎?肯定不行。對於中國知網的這種行為,陳應松有些氣憤,“每天都有人付費下載作者們的文章,知網獲得了巨額收益,但作者們不僅沒有拿到稿費,甚至不知情。”陳應松說,這是一種“無本萬利”的生意。

10日晚,中國知網運營方《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誌社有限公司公開回應:虛心聽取法律界專家、學者和出版機構的意見與建議,嚴格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要求,與學術期刊編輯出版單位一道正視問題、解決問題。多位受訪專家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均希望中國知網能儘快拿出整改措施。

1956年生的陳應松是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一級作家,小說曾獲魯迅文學獎、中國小說學會大獎、《小說月報》《中篇小說選刊》《小說選刊》小說獎、人民文學獎、十月文學獎、北京文學獎等多種獎項,出版長篇小說《森林沉默》《還魂記》《獵人峰》《到天邊收割》《魂不守舍》《失語的村莊》,小說集、散文集、詩歌集等100餘部。

(0)
上一篇 2021-12-13 11:06
下一篇 2021-12-13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