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對奧密克戎有沒有效?數日內就要有答案了

世衛組織專家表示,針對奧密克戎的緊急研究已經開始,以了解目前新冠疫苗對奧密克戎的有效性,可能在未來幾天內得出答案。在疫情期間共同領導世衛組織疫苗和創新研發藍圖計劃的Ana-Maria Henao-Restrepo博士表示,全球約有450 名研究人員已經開始行動,從患者標本中分離出高度突變的變異,在實驗室中進行培養,驗證其基因組序列,並建立在血漿樣本中檢測這種變體的方法

研究人員希望會在幾天之內找到答案,但我認為,不應該施加壓力讓(他們)三天內就給出結果,應該說未來兩周可以。

隨着奧密克戎病毒在全球範圍內傳播,目前市場擔心現有新冠疫苗產生的免疫保護作用不足以阻止再次感染。新的研究結果將有助於確定是否需要對現有新冠疫苗進行調整以抵抗奧密克戎。

包括Modena和BioNTech在內,多家主流疫苗廠商此前表示,公司目前的新冠疫苗可能不足以防禦奧密克戎病毒,可能需要開發新的疫苗進行應對。

Henao-Restrepo對此表示,任何改變疫苗組成的決定都需要仔細考慮,特別考慮到德爾塔變體才是目前疫情的主要原因,而現有的疫苗提供了足夠的防護。儘管如此,一些疫苗製造商已經開始準備進行微調疫苗。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該病毒在刺突蛋白上的突變就有30多個,這或導致現有疫苗無效。因為刺突蛋白不僅是病毒用來打開我們身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多數疫苗的作用目標。

“我們很可能無法將其擋在個別國家之外”

奧密克戎病毒目前正在海外廣泛傳播。根據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ECDC) 的數據,截止到本周五,在整個歐洲經濟區(歐盟加上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已發現109例奧密克戎確診病例。

在美國,共有10例確診病例,其中2例沒有出國旅行紀錄,這表明變種病毒傳播已開始在本土進行。

世衛發言人Christian Lindmeier周五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還沒有見到與奧密克戎有關的死亡病例通報。世界衛生組織敦促各國不要恐慌,但要為其可能的傳播做好準備。

Lindmeier指出,德爾塔病毒變體今年夏天被宣布為一種值得關注的變種,現在成為了主要的流行病毒,佔比在世界各地都超過了90%:

這就是這種病毒的行為方式,我們很可能無法將其擋在個別國家之外。

在南非新冠再感染病例激增的情況下,世衛組織正在向南非豪登省派遣一個技術增援小組,以監測奧密克戎變體並幫助追蹤感染者。

法新社援引南非官方周五通報,南非累計確診感染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已超過300萬例。最近24小時,新增確診1.6萬例。

(0)
上一篇 2021-12-04 11:32
下一篇 2021-12-04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