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展示檢測紅外光的新概念 顯示如何將其轉化為易於檢測的可見光

檢測我們眼睛可見光範圍以外的光線是很難做到的,因為與室溫下的環境熱量相比,紅外光攜帶的能量太少。除非將專門的探測器冷卻到非常低的溫度,否則紅外光就會被遮蔽,這既昂貴又耗能。現在,由劍橋大學領導的研究人員已經展示了檢測紅外光的新概念,顯示了如何將其轉化為易於檢測的可見光。

science.abk2593-f1.jpg

在與來自英國、西班牙和比利時的研究人員的合作下,該團隊利用單層分子在其振動的化學鍵內吸收中紅外光。這些振動的分子可以將它們的能量“捐獻”給它們遇到的可見光,將其”向上轉換”為更接近光譜藍色端的發射,然後可以被現代可見光相機檢測到。

《科學》雜誌報道的這一結果為感知污染物、追蹤癌症、檢查氣體混合物和遠程感知外部宇宙開闢了新的低成本途徑。

研究人員面臨的挑戰是確保顫動的分子足夠快地遇到可見光。來自劍橋大學卡文迪什實驗室的第一作者Angelos Xomalis說:“這意味着我們必須將光真正緊緊地困在分子周圍,將其擠壓到由黃金包圍的縫隙中。”

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將單分子層夾在鏡子和小塊黃金之間的方法,只有”超材料”才能做到這一點,它能將光扭曲並擠壓到比只有人類頭髮十億分之一的體積中。

“同時捕獲這些不同顏色的光是很難的,但我們想找到一種不昂貴的方法,並且可以很容易地生產出實用的設備,”來自卡文迪許實驗室的共同作者Rohit Chikkaraddy博士說,他根據他對這些構件中的光的模擬設計了這些實驗。

science.abk2593-f4.jpg

領導這項研究的劍橋大學卡文迪許實驗室納米光子學中心的Jeremy Baumberg教授說:“這就像聆聽緩慢的地震波,通過與小提琴弦的碰撞來獲得容易聽到的高音,而且不會弄壞小提琴。”

研究人員強調,雖然現在還處於早期階段,但有很多方法可以優化這些廉價的分子探測器的性能,然後可以在光譜的這個窗口獲得豐富的信息。從星繫結構的天文觀測到感知人類激素或入侵性癌症的早期跡象,許多技術都可以從這種新的探測器的進步中受益。

這項研究由來自劍橋大學、魯汶大學、倫敦大學學院(UCL)、法拉第研究所和瓦倫西亞理工大學的科學家們組成的一個團隊進行。

這項研究是英國工程和物理科學研究委員會(EPSRC)對劍橋納米光子學中心投資的一部分,也是歐洲研究委員會(ERC)、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和魯汶大學的資助。

(0)
上一篇 2021-12-04 09:31
下一篇 2021-12-04 0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