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第32批星鏈發射,獵鷹9號打破年發射次數紀錄

美國東部時間12月2日18時12分,SpaceX獵鷹9號火箭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發射48顆“星鏈”衛星及BlackSky公司的2顆遙感衛星。本次發射是SpaceX今年第27次獵鷹9號任務,打破了2020年創下的26次任務紀錄。

(原標題:SpaceX第32批星鏈發射,獵鷹9號打破年發射次數紀錄)

澎湃新聞記者 張靜

SpaceX第32批星鏈發射,獵鷹9號打破年發射次數紀錄

本次發射是一級火箭第9次往返太空,此前曾執行過GPS III-3發射任務、土耳其通信衛星Turksat 5A發射任務、小衛星“拼單”發射任務Transporter-2以及5次“星鏈”任務。發射8分多鐘后,一級火箭回收着陸。

此次發射是自2019年5月首批60顆“星鏈”衛星上天以來,SpaceX專項組網部署的第32批“星鏈”衛星,也是今年以來的第16批“星鏈”組網專發。

算上此前“拼車”捎帶的“星鏈”衛星,截至目前其已累計發射1890顆“星鏈”衛星。如果再算上2018年2月發射的兩顆測試衛星Microsat-2A和Microsat-2B,SpaceX發射了1892顆“星鏈”衛星,已遠遠超出其最初設計的1440顆衛星。

不過,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問題導致SpaceX推遲“星鏈”用戶終端的推出。全球缺“芯”導致連接天上衛星的用戶終端產品推遲生產,11月份,有預訂客戶在社交媒體上抱怨要等到明年才能獲得“星鏈”服務,儘管他們已經為這項服務等待了幾個月。

“過去六個月的芯片短缺減緩了我們的預期生產率,影響了我們今年完成許多星鏈訂單的能力。” “星鏈”團隊近日在一封郵件中表示,“我們為推遲交付道歉,我們的工程、供應鏈和生產團隊正在努力改進和精簡我們的產品和工廠,提高我們的生產率。”

在美國,“星鏈”服務的beta版價格為每月99美元,客戶連接衛星所需的設備價格為499美元,外加稅費、運費和安裝天線所需的配件。據SpaceNews報道,SpaceX一直在大力補貼用戶終端,以鼓勵用戶採用。11月10日,FCC批准了一種新的“星鏈”天線,SpaceX表示其製造成本更低。

(0)
上一篇 2021-12-03 14:11
下一篇 2021-12-03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