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沒用5G,但6G爭奪戰已經開始了

被時間推着往前走的,除了%ignore_a_1%自己,還有不能停下來的技術演進,而在眾多的技術之中,通信又像一個優等生一樣,以其穩定、特殊的演進周期,獨樹一幟。在通信行業一直有個約定俗成的規律,即“商用一代,研發一代”。也就是說,在2019年,業界就應該啟動了相關的研究。

文|虎嗅 張雪

你還沒用5G,但6G爭奪戰已經開始了

資料圖

因此,儘管我們剛剛習慣與5G共處,甚至還沒有盼來它的“殺手級”應用,但在另一個時間表中,6G已經成了弦上之箭,蓄勢待發。

當前,根據學術界和產業界普遍預測,無論5G發展是否能達到預期,到2030年,6G都將在全球範圍內投入應用。近期,隨着各國在6G上布局和進展的加快,我們看到了一些有意思的現象。

誰在定義6G

與其他技術相同,在研究初期,如何科學定義6G,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最早公開提出6G概念的是英國電信集團(BT)首席網絡架構師 Neil McRae,他認為6G就是“5G+衛星網絡”,通過衛星讓5G信號不需要基站就能實現全球覆蓋,從而實現更加廉價且快捷的互聯網連接,讓全球的網絡真正成為一個整體。

簡言之,如果“5G”打通了平面世界中的“萬物互聯”,那麼“6G”即將打造立體世界的“萬物智聯”。

不過,到現在為止,全球產業界仍就沒有在6G定義上形成廣泛共識,3GPP 6G技術預研與國際標準化預計2025年後啟動。唯一可以肯定的是,6G的數據傳輸速率可能達到5G的50倍,時延縮短到5G的十分之一。

此外,通信行業普遍認為,在未來十年裡,人類生活將會呈現智能設備廣泛部署,這些智能設備能夠以最少的人工干預進行最優決策。也正是基於這種判斷,有專家指出,在目前幾乎所有6G論文里都認為AI將會成為6G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從而形成“泛在智能”。

在速率方面,6G可能支持巨大的數據速率——大約每秒1TB。尤其是在與AI一起部署時,預計它將在觸摸控制、成像和位置感知等功能方面實現巨大改進。

在應用場景方面,有研究指出,未來6G業務將呈現出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新發展趨勢,形成的沉浸式雲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聯、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數字孿生、全域覆蓋等八大業務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6G當前還處於早期設計階段,目前任何人都不能完全確定6G在物理基礎設施方面的要求。這意味着,對於需要如何重新配置設備以適應新技術,目前還不清楚。例如,6G可能允許使用高精度傳感器進行對象跟蹤,並實現更準確的視覺和語音識別。

也一些專家表示,現有的手機以及未來幾年從它們演變而來的手機可能不足以承載6G將提供的尖端功能,這可能會導致對手機的製造和使用方式進行徹底改革。

不可忽視的是,6G時代還將增加意識空間,進一步拓展通信空間,通過虛擬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間的智能交互,重塑世界。

突然熱鬧的6G

不難看出,作為下一代移動通信技術,6G帶來的改變是不可想象的。同時,在西方國家在5G上失去領先優勢后,6G也被他們看做再次重新贏回主動權的機會。

在這樣的背景下,各國爭先出招,定規劃、砸重金、搞聯盟,動作不斷,在近期,熱度更是達到了一個小高潮。

11月16日,美國6G聯盟“Next G Alliance”舉行了首次會議,該聯盟的目標直指推進“北美在5G演進路徑和6G早期開發方面的全球領導地位”。

據悉,目前全球有27家廠商加入了該聯盟,成為了創始成員,幾乎囊括了歐美韓通信和科技領域產業巨頭,美國公司包括蘋果、Google、微軟、Facebook、高通、英特爾、思科、惠普、AT&T、Verizon等,歐洲公司包括愛立信、諾基亞等,韓國公司包括三星、LG等。

我們看到,除了傳統的通信廠商外,美國的互聯網公司成為了一股新的勢力,參與其中,而他們將主要承擔在軟件應用層面的研發。

與此同時,我們需要承認,在衛星領域,美國在一定程度上佔據了優勢。比如美國擁有的太空衛星數量是最多的,提前搶佔了6G通信領域的衛星位置以及頻率和軌道位置,且各個科技巨頭在衛星發射重金投入。

其實,早在2020年美國就已經呼籲蘋果、高通、英特爾、三星等全球半導體巨頭企業共同研發6G。進入2021年後,其動作更為積極,比如相繼聯繫了日本與韓國,如今日本已經決定與美國共同研發6G,而韓國也正在與美國商議此事。據了解,美國為此還花費了幾十億美元與韓國簽訂了6G相關合作。

需要指出的是,在美國的一眾盟友中,也不只有看似和諧的合作,幾乎每個廠商心中也都有自己的如意算盤。

也是在11月,韓國政府也公布了其在6G領域的最新進展。據報道,韓國政府正在實行關於6G網絡的計劃,並且將投資2200億韓元發展6G通信產業,爭奪全球6G市場的主導權。韓國方面預測,韓國6G網絡有望在未來七年實現首個6G商業化。

而韓國如此激進也不難理解。要知道,在5G時代,韓國就是全球範圍內第一個宣布啟用5G商用的國家,率先掀起了5G的大幕。

時間來到現在,韓國自然也不想失去在6G上的主動性。為了在國際市場上佔據領先地位,掌握6G核心原創通信技術,韓國政府不僅花費巨額資金投資低軌道通信衛星、超精密網絡技術等多個領域,還與芬蘭、美國和我國等國家聯手進行研發合作。

今年以來,歐盟也啟動6G研究項目Hexa-X,組織產學研各方為2030年左右啟用6G網絡做好技術準備,近期德國宣布資助建立4個6G研究中心,計劃在未來五年投資7億歐元用於資助6G技術研發等等。

據報道,LG最近在德國開始了6G網絡試驗。在測試過程中,數據是在100米的距離內發送和接收的。在6G網絡中,以每秒1000兆的速度下載6GB電影僅需51秒。

而日本同樣開始了積極布局,一方面制定了B5G發展路線圖,另一方面與美國合作投資45億美元用於B5G/6G技術研發。

具體到我國,根據公開資料,最早在2018年3月,工信部部長苗圩就透露稱中國已經着手研究6G。

到2019年,正式成立了國家6G技術研發推進工作組和總體專家組。同樣在11月16日,在工信部發布的相關發展規劃中,提出了構建6G願景、典型應用場景和關鍵能力指標體系,並鼓勵企業深入開展6G潛在技術研究。

與其他國家不同,我國擁有全球最大的5G網絡和最多的5G用戶,在從5G平滑過渡到6G的過程中,我們有天然的網絡優勢和產業優勢。

最重要的,都說一流企業定標準,雖然現在還沒到6G標準制定的階段,但是根據最新的數據,在6G專利數目上,我們已經做到了領先水平,而專利正是標準的重要基石之一。

誰是小丑?

在一眾布局6G的國家中,有這樣一個特例,它就是印度。

公開資料顯示,印度於一個月前成立電信部(DoT)成立了一個技術創新小組,專註於6G技術,並任命該國電信秘書K Rajaraman為技術創新小組主席。該小組由22名技術成員組成,他們將為6G技術的研發制定路線圖。此外,該小組還將推進標準化、應用和產品開發等工作。

如果說,這一切還在情理之中。

那麼接下來公布的消息就有些讓人大跌眼鏡了,幾天前,印度提出了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即在2023年末或者2024年獲得自主開發的6G技術。

這也就意味着,在比其他國家晚啟動兩三年的情況下,印度將在兩年時間內,完成6G的一系列工作,比全球6G商業時間表,整整快了六七年之久。

而更殘酷的一個事實是,到現在,印度還未正式商業5G網絡,根據計劃,其將在2022年第二季度進行頻譜拍賣,第三季度完成自主研發的5G技術核心開發工作。

但正如我們所知道的,6G將在5G基礎上由萬物互聯向萬物智聯躍遷,5G的成功商用,尤其是在垂直行業領域的廣泛應用,將為6G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當然,對於印度這樣的“雄心壯志”,或許我們不該太過於偏見,因為印度曾強調自己要推出的是自研的6G。

至於這個“6G”與主流國家認為的是否一致,還需要畫個問號。

畢竟,其在“國產通信技術”上還是有一些經驗的。比如去年,印度曾對外宣布自己成功研發了國產5G技術,並且將會向全球出貨。

這消息甫一傳出,並引起了全球的廣泛關注,然而,在公布了“國產5G”僅僅十天之後就有消息表示,印度所謂的“國產5G”其核心部件的來源主要是諾基亞和愛立信兩家公司採購來的產品,而印度並不具備核心技術。

所以我們不得不去擔憂這熟悉的一幕會不會在6G上重演。

與其他國家的質疑不同,印度國內對6G則持樂觀態度,印度電信部表示,印度應該在6G空間中處於領先地位。

更有印度媒體報道:“與美國、日本和中國在6G技術上發生的情況一致,印度已經宣稱並承擔了領導角色,因為該技術有望徹底改變通信、數據、電話、衛生服務和主要影響軍事,這已經不僅僅是技術上的飛躍。”

印度在兩三年後究竟能否推出6G,在如今看來,答案並不遙遠。

寫在最後

通信技術一直以來是大國的必爭之地。

從當前的格局來看,在我們取得了5G領先後,雖然在6G技術中獲得便利,但在全球範圍的合作中也陷入了被動。從產業角度看,6G從研究階段開始,就不得不面對複雜的宏觀環境。

正如徐直軍所說,經過四十多年從1G到5G的發展,移動通信產業已經相對成熟,早已不再是快速增長的行業,深化合作的規模效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但地緣政治動蕩和去全球化的趨勢正在給產業合作帶來障礙和挑戰。

(0)
上一篇 2021-12-01 12:00
下一篇 2021-12-01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