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微軟MSN Messenger:起步晚但仍往上攀登

科技媒體 TechSpot 近日撰文回顧了微軟 MSN Messenger。對於微軟的這款即時通訊服務,該媒體認為雖然它起步時間比較晚,但仍努力通過各種方式往上攀登。

回顧微軟MSN Messenger:起步晚但仍往上攀登

成立初期

90 年代末,像 MySpace 和 Facebook 這樣的社交媒體平台還沒有誕生。即便是發短信也不常見,因為那時很少有人真正擁有手機。電子郵件是那些能夠使用電腦的人中流行的溝通方式,但它缺乏實時感,而這種實時感使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如此具有吸引力。

伴隨着用戶對即時通訊的需求,以及主流互聯網運動開始盛行,有四個主要的競爭者在爭奪地位:AOL Instant Messenger, ICQ, Yahoo! Messenger 和微軟 MSN Messenger。

回顧微軟MSN Messenger:起步晚但仍往上攀登

微軟的 MSN Messenger 於 1999 年 7 月 22 日推出。而同類的 ICQ 已經發布將近 3 年;AOL 在 1997 年春天推出了 AIM,甚至於 Yahoo! Messenger 都提前 1 年問世。

當時的一個關鍵決定是微軟與Hotmail的整合,利用該公司擁有的網絡電子郵件服務的巨大人氣,為這些數百萬用戶提供即時通信的能力。

和 AOL 開戰

1.0 版的 MSN Messenger Service 只提供了一個簡單的功能集,包括純文本消息和基本的聯繫人名單。一開始,它就引起了競爭對手 AOL 的注意,因為微軟已經將 MSN Messenger Service 編碼為能夠與 AIM 賬戶持有人聊天。不用說,AOL 並不高興。

前 AOL 工程師埃里克·博斯克(Eric Bosco)回憶說,任何連接到 AIM 網絡的信使服務都需要提供一個版本類型。微軟的應用程序被識別為”MSN Messenger 1.0版”,因此博斯克和公司對 AIM 進行了調整,以便在該版本試圖連接到其網絡時切斷連接。

微軟用一個更新來反擊,使 MSN Messenger Service 自我識別為 AIM。AOL 再次阻止了它,據說這種反反覆復的鬥爭又持續了 21 次,最後 AOL 威脅說要向 MSN 的網絡注入惡意代碼。

微軟退縮了,並最終與另一個主要參與者合作。

向前發展

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微軟繼續更迭它的消息客戶端,緩慢但肯定地增加了新的用戶界面元素和功能,如自定義聊天窗口和促進用戶之間的文件傳輸。到 2001 年初,MSN Messenger 服務在全球擁有超過 2900 萬獨立用戶,據微軟稱,這足以使其成為世界上使用最多的單一即時通訊服務。

回顧微軟MSN Messenger:起步晚但仍往上攀登

隨着 2001 年 Windows XP 的推出,微軟將該程序的名稱縮短為 MSN Messenger。幾年後,這家位於雷德蒙德的科技巨頭與雅虎達成了一項互操作性協議,允許他們各自的即時通訊服務的用戶相互聊天。結合起來,它創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費者即時通訊社區,估計有 2.75 億用戶。

從純文本對話到整個互動世界,Messenger 最終獲得了一些功能,如笑臉、網絡攝像頭視頻對話、發送簡短的音頻片段、與你的聯繫人實時玩遊戲,以及知名的“nudge”,即發送嗡嗡聲並搖晃聊天窗口以引起另一個用戶的注意。

回顧微軟MSN Messenger:起步晚但仍往上攀登

隨着該程序第八個主要版本的推出,微軟再次重塑了該應用程序,這次將其改為“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便與更廣泛的 Windows Live 系列軟件和網絡服務保持一致。

走向衰老

在 Windows Live Messenger 的最後幾個版本中,微軟剝離了很多核心功能,平台中的錯誤很明顯,甚至安全問題也被一次次質疑。

例如,在9.0版本中,該公司刪除了幾個默認的狀態選項,並取消了在視頻通話中調整網絡攝像頭設置的功能。Windows Live Messenger 2009 RC版中,微軟放棄了自定義簽到的聲音功能。

回顧微軟MSN Messenger:起步晚但仍往上攀登

2012 年,當微軟強迫 Windows Vista 和 Windows 7 用戶從舊版本的應用程序升級到較新的版本時,事情變得越來越糟,並在不久之後完全放棄了對 Windows XP 的支持。這大約是微軟收購 Skype 的同一時間。

社交媒體和移動設備的出現也不能被忽視。這些技術使人們能夠以新的方式與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而不涉及傳統的電腦。

儘管微軟確實為幾個主要平台發布了 Windows Live 移動版本,包括 iOS、黑莓和Windows Phone(甚至增加了與Facebook聊天的整合),但有一系列因素使微軟退出了即時通訊遊戲。最終,他們通過Skype找到了一個退出策略,但這也不太順利……

Skype 出現了

2011 年 5 月,微軟確認將以 85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通信應用 Skype,並在第二年的 11 月,我們得知 Messenger 將被納入 Skype。

回顧微軟MSN Messenger:起步晚但仍往上攀登

通過整合,Messenger 的用戶仍然能夠通過 Skype 與他們的朋友聯繫,但它有效地啟動了停用獨立版 Windows Live Messenger 的車輪。此外,Skype 在全球範圍內深受喜愛和使用,但在微軟手中,該程序的發展並沒有蓬勃發展。

微軟在 2013 年 4 月開始逐步淘汰 Windows Live Messenger。該應用程序在2014年10月31日也從國內市場撤出。

如果微軟可以重新來過,他們可能不想錯過Windows成為移動操作系統領域的主要參與者。類似地,MSN Messenger本來可以成為今天的WhatsApp或Snapchat,但由於缺乏關注,失去了巨大的用戶群的信任,以及向Skype過渡的管理不善,使Messenger落入了技術的墓地。

MSN Messenger的影響在Skype和今天的許多消息平台中仍然存在,但這是另一個故事,下次再談。

(0)
上一篇 2021-11-27 12:17
下一篇 2021-11-27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