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支付巨頭Paytm上市首日下跌逾27% 盈利能力遭投資者質疑

據報道,印度數字支付初創公司Paytm今日在孟買證券交易所上市,在創下印度最大規模IPO紀錄的同時,也慘遭上市首日的最大跌幅(之一)。Paytm此次IPO的發行價為每股2150盧比(約合29美元),融資1830億盧比(約合25億美元)。但開盤后,Paytm股價一度暴跌至1585盧比,跌幅超過21%,收盤時下跌逾27%。

印度支付巨頭Paytm上市首日下跌逾27% 盈利能力遭投資者質疑

受此影響,人們對印度市場即將進行的科技IPO交易產生了質疑,包括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支付平台MobiKwik,以及經濟型連鎖酒店OYO。

儘管之前一些投資者曾質疑Paytm的盈利能力,以及其高達毛利潤約27倍的企業價值,但今日其股價下跌的幅度(使Paytm的IPO估值蒸發了逾50億美元),還是令許多人感到震驚。

對此,Paytm創始人兼CEO維賈伊·謝哈爾·夏爾馬(Vijay Shekhar Sharma)表示,他對股價下滑並不感到不安,也不後悔在印度上市。他說:“一天的表現並不能決定我們的未來。”

夏爾馬還稱:“這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還需要一段時日才能讓一些人來理解它。”

如今,Paytm已經擴展到保險、黃金銷售、電影和機票、銀行存款和匯款等服務領域。今年7月曾有知情人士稱,Paytm預計明年年底或2023年初,可能實現收支平衡,儘管Paytm在招股書中表示,預計在可預見的未來將保持虧損。

印度支付巨頭Paytm上市首日下跌逾27% 盈利能力遭投資者質疑

對於此次IPO為Paytm估值187億美元,一些投資者和分析師表示出了擔憂。研究機構LightStream Research分析師希法拉·桑蘇丁(Shifara Samsudeen)稱:“Paytm的財務狀況不太樂觀,增長前景似乎有限。顯然,他們缺乏一條明確的盈利途徑。”

今年第二季度,Paytm虧損38.2億盧比(約合5150萬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28.4億盧比的虧損。夏爾馬錶示,當Paytm不需要“大量”投資來刺激增長機會時,可能會扭虧為盈。

(0)
上一篇 2021-11-19 00:52
下一篇 2021-11-19 0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