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確認Çatalhöyük遺址的人們使用樹木韌皮纖維製作服裝

60年來,學者們一直在爭論一塊來自石器時代的布是由羊毛還是亞麻布製成的。那麼它到底是由什麼製成的呢?答案會讓你吃驚。石器時代的城市聽起來像是一個矛盾的說法。但是在大約8000-9000年前,土耳其的Çatalhöyük有多達10000人居住。這使得它成為考古學家所稱的新石器時代和寒武紀時期的最大的已知定居點。

Stone-Age-Cloth-777x389.jpg

Lise Bender Jørgensen說:“Çatalhöyük是最著名的考古遺址之一。”她是一名考古學家,也是挪威科技大學歷史和古典研究系的名譽教授,她幫助確認了古城中的人們是用什麼來編織他們的衣服。

“一些專家認為,人們用羊毛製作衣服。其他人則認為他們是用亞麻布製作的。”Bender Jørgensen是考古紡織品方面的專家,所以她參與這項工作並不奇怪。

22.jpg

近60年來一直在討論

自1962年在Çatalhöyük發現第一批布片以來,專家們一直在討論人們在這裡穿什麼樣的衣服。

一些專家認為,人們用羊毛製作衣服。其他人則認為他們是用亞麻布製作的。那麼誰是正確的呢?Bender Jørgensen和她的同事們說:“兩者都不是。”現在,他們已經在權威的考古學雜誌《Antiquity》上發表了他們的發現。

“當Çatalhöyük從20世紀50年代末開始被挖掘時,它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儘管新的發現表明這不再是事實,但這個地方仍然有很高的名人效應,”Jørgensen說。“9000多年前人們就已經在這裡生活了。”

考古學家James Mellaart領導了最早的發掘工作。土耳其當局後來將他驅逐出國,因為他被指控參與了考古文物的黑市銷售。

然而,Çatalhöyük這個城市是真實的。9000多年前,人們就已經在這裡生活了,而且已經發現了大量的定居點。直到大約7950年前,人們一直把這個城市當作自己的家。

3.jpg

石器時代出土的紡織品

世界頂尖的考古學家之一,斯坦福大學的 Ian Hodder教授在1993年至2017年間進行了新的發掘。他們產生了大量的新數據,讓我們對該遺址有了全新的認識。Hodder和同事們的發現出土了幾塊布,後來發現這些布的年齡在8500到8700年之間。

Bender Jørgensen說:“當Hodder的挖掘工作開始發現紡織品時,他們邀請我和我的瑞士同事Antoinette Rast-Eicher一起檢查它們。”

Rast-Eicher來自伯爾尼大學,專門負責鑒定織物纖維。她對在阿爾卑斯山湖泊中發現的一些最古老的歐洲紡織品有研究經驗。這兩位研究人員近年來在幾個項目上進行了合作,包括在挪威科技大學(NTNU)的主持下。

2017年8月,他們一起前往Çatalhöyük,檢查Hodder小組的考古學家發現的紡織品。他們還與來自柏林自由大學的博士后和考古植物學家Sabine Karg進行合作。這組專家找到了明確的答案。

4.jpg

“過去,研究人員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織物纖維可能是羊毛或亞麻以外的東西的可能性,但最近另一種材料得到了更多的關注,”Bender Jørgensen說。

Çatalhöyük的人們正是使用這種材料的各種品種。Bender Jørgensen說:“幾千年來,韌皮纖維被用來製作繩子、線,反過來也用來製作紗線和布。”

來自籃子的纖維樣本被證明是由草製成的,但其中一些紡織品顯然是由橡樹的韌皮纖維製成的。它們也是世界上保存最久的機織織物。

韌皮纖維存在於柳樹、橡樹或菩提樹等樹木的樹皮和木材之間。Catalhöyük 的人們使用橡樹皮,因此用他們在周圍發現的樹皮製作衣服。他們還使用橡木作為房屋的建築材料,當樹木被砍伐時,人們無疑會收穫韌皮纖維。

5.jpg

沒有種植亞麻

專家的結論還與另一個引人注目的觀點一致:該地區沒有發現大量亞麻籽。Çatalhöyük 的人似乎沒有種植亞麻。

Bender Jørgensen 指出,很多人經常忽略作為早期材料的韌皮纖維。“亞麻往往主導着人們使用的織物纖維類型的討論,”她說。

事實證明,該地區的人們並沒有像許多研究人員以前認為的那樣從其他地方進口亞麻布,而是使用了他們可以獲得的大量資源。

(0)
上一篇 2021-11-16 12:22
下一篇 2021-11-16 1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