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實驗性RNA療法 利用免疫系統來對抗COVID-19

據New Atlas報道,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COVID-19治療方法,旨在刺激身體的免疫防禦系統,並在最早階段對抗新冠病毒感染。在臨床前的動物試驗中,一種實驗性的RNA分子幫助免疫力低下的小鼠完全清除其系統中的病毒。

m_jem_20211818_fig1.png

當一個細胞被病毒浸潤時,它會釋放稱為干擾素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向其他細胞發出信號,“告訴”它們附近有病原體,引發一些抗病毒防禦措施,並“干擾”病毒的複製能力。一些病毒已經巧妙地進化出扼殺干擾素反應的方法,使病毒在其他免疫系統防禦系統趕上之前有更多的時間進行複製。

一些關於SARS-CoV-2的早期研究顯示,那些最終感染COVID-19重症的人在感染的最初階段表現出低水平的1型干擾素生產。因此,在病毒開始流行時刺激身體的初始干擾素反應可能是對COVID-19的有效早期治療。

為了做到這一點,研究人員已經開發了一種名為SLR14的合成RNA分子。該分子被設計為模仿SARS-CoV-2的遺傳物質,隨後激活特定的受體,以產生1型干擾素。

在一系列的動物試驗中,研究人員證明了單劑量的SLR14可以防止嚴重的疾病和死亡,如果在接觸病毒之前或在最初感染后不久給葯的話。研究人員發現,這種RNA分子對所有目前流行的SARS-CoV-2變體都有效,包括Delta。

m_jem_20211818_figs1.png

研究人員還在一個免疫力低下的小鼠模型中測試了該療法。這裡的動物患有慢性的長期SARS-CoV-2感染,用SLR14治療足以刺激免疫反應,完全根除病毒。

“這些結果表明,SLR14的效用超出了預防性抗病毒藥物的範圍,”研究人員在新發表的研究報告中寫道,“而且還可以給免疫力低下的病人提供治療,為同時治癒慢性感染和抑制未來出現的免疫破壞性變種提供了一個直接的解決方案。”

這項新研究的通訊作者Akiko Iwasaki說,這一特殊發現“令人驚訝”。它表明這種RNA療法在保護無法產生有效水平的抗體或殺傷性T細胞的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方面可能非常有用。

Iwasaki還指出,與目前使用的更複雜的生物療法(如單克隆抗體)相比,這些類型的RNA療法要便宜得多,也更容易製造。在這些RNA療法準備廣泛使用之前,還需要大量的工作,包括人體臨床試驗,但Iwasaki說,對這種新的治療方法的更多研究將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對未來出現的新型病毒的反應。

“因此,SLR14作為一類新的RNA治療劑具有很大的前景,可以作為抗SARS-CoV-2的病毒藥物應用,”Iwasaki說。“此外,由於這種基於RNA的治療方法簡單而通用,我們的研究將促進對未來對I型干擾素敏感的呼吸道病原體的大流行準備和反應。”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實驗醫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1-15 15:01
下一篇 2021-11-15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