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欲在台中新建第二座2nm芯片工廠 引發用水與高能耗環保爭議

在新竹市 N2 %ignore_a_1%工廠獲得了環境審批之後,台積電正籌劃在台中市新建第二座先進的 N2 芯片工廠。然而作為一個費水且高能耗的項目,當地正頭疼於該如何新建兩座燃氣發電廠,以滿足台積電芯片工廠的用電需求。WCCFTech 指出,台中 N2 芯片工廠的預計日耗水量高達 10 萬 m³,年耗電更是高達數十億千瓦時。

台積電欲在台中新建第二座2nm芯片工廠 引發用水與高能耗環保爭議

資料圖

在規劃出來之後,市議員林祈烽披露了台積電 N2 芯片製造工廠建造計劃的一些細節。他表示,台積電 3nm 工廠的耗電量已經達到了驚人的 70 億千瓦時,先進的 2nm 工廠或消耗更多的能源。

他強調,環境評估委員會對台中市新建的台積電 N2 芯片工廠提出了顧慮,認為此事可能有害周圍環境、生態、以及人類的身體健康,尤其是擔心該地區女性居民的高癌症發病率。

基於此,其希望台積電方面能夠公開一份文件,以詳細解釋 N2 工廠對環境和當地居民的影響。此外林祈烽指出了工廠每日消耗的 10 萬 m³ 用水量,也存在對燃煤發電廠造成影響的風險。

為化解這方面的顧慮,委員會督促台中市應該更加積極、快速地向可再生能源轉進。但要放棄煤電的話,又必須靠新建兩座燃氣電廠來補足用電缺口。

【背景資料】

目前台積電已在台中市設立了兩家工廠,其中 Fab 15 工廠主要負責採用 N7+ 增強型工藝的半導體產品的製造。此外 Fab 18 工廠已轉向 5nm 製程,當下正在對該工廠進行擴建。

作為今年早些時候的一個候選地點,曾有報道稱台中 N2 新廠項目差點因為缺水而被高雄搶走,但後來遭到了台積電的否認。

此外聯合新聞網披露台積電在向美方分享的文件中列出了 566 億美元的 2021 年度營收數據,年增長率高達 24% 。

最後,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製造設施也僅占順利,潔凈室供應商已收到在當地安裝設備的指南,且台灣地區的合作夥伴也將圍繞該工廠而建立各自的業務。

相關文章:

預計旱情將加劇 台積電簽署100多輛水罐車供應協議

缺水、斷電、染新冠,台積電們為何如此脆弱?

(0)
上一篇 2021-11-09 12:09
下一篇 2021-11-09 12: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