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告別“996” 不只是反內卷

從取消大小周,到告別996,互聯網打工人的“反內卷”從工時開始,也從大廠開始。隨着傳聞中字節、騰訊等公司陸續實施更寬鬆的上班制度,也就預示着互聯網生產力“新KPI改革時代”的到來。但大廠揮別996,又豈是反內卷一言概之。從表象上講,有“90后”“00后”員工的新世代新態度,他們與“70后”“80后”不同,似乎有更爛漫更不被五斗米束縛的靈魂。

一個世代的情緒裹挾着喧囂輿論,996是福報的段子終究消失在歷史長河。

大廠告別“996” 不只是反內卷

以前的996,員工和公司(老闆)既對立又默契:我拿青春換明天,老闆甚至比員工更努力。在財富膨脹的互聯網成長故事裡,996就等同於多勞多得,6個人干8個人的活兒產生10個人的效益,這樣的溢出效應俯拾皆是且就在身邊。

但中國的互聯網已經走過20餘年,各個賽道林立着大巨頭小巨頭,創業造富的溢出效應明顯減弱,多勞多得需要升級到多累多得。那麼,拼工時的對比優勢,是大廠管理者的懶惰,對中小企業不友好,對大廠的後來人同樣不友好。

這種不友好也反噬到大廠本身。就管理者而言,帶領100個人“全情投入”與帶領幾千幾萬人“喊打喊殺996”完全不同。對於後者,江湖有言:很多大廠成熟業務部門的996,實際上只是HR制度層面的耗時長,是假加班真摸魚。

從這個有趣的維度考量,告別996,老闆和員工又站在了一個陣營,何樂而不為。

當然,我們所言的反內卷,只是工時角度的避免無效浪費。從競爭角度,大廠的內卷恐怕會更加嚴峻。大家都回歸8小時工作制,誰的效率高誰的產出好,勝利的基礎還是誰的員工牛。換句話說,擅長摸魚的員工,可能在告別996后將迎來職業生涯最大考驗。

可以肯定的是,HR制度取消996,只是員工KPI改革的第一步。實際上,字節、快手、騰訊等公司也在同步進行組織架構改革,一定程度上匹配了工時改革的需要,也就對員工提出了更高的效率要求。

對內如是,對外呢?996不適合所有公司,完全排斥996也不適合所有公司。對比來看,大廠告別996,是中小創業者的機會。特別的階段特別的努力,比大廠員工付出更多,仍是創業者的必要。

996時代,大廠堆人堆錢的競爭策略,對中小企業不公平。去996時代,大廠轉而專註技術和產品,中小企業更得加把勁。

無論如何,選996還是選1075、995,都是職場生命力的動態探討。值得欣慰的是,這種探討不再只有一種聲音,終於有了多重行動。(北京商報)

相關文章:

字節跳動確認8月取消大小周 加班文化要退潮?

互聯網公司取消“大小周” 畸形加班文化不可滋長

送走996后,我能期待一下4天工作制嗎?

“996”謝幕了?“崇尚奮鬥”不是“擋箭牌”

傳聞騰訊發文執行“965”工作制度 晚上7點后加班需申請

(0)
上一篇 2021-11-05 02:05
下一篇 2021-11-05 0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