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起訴“李子柒”,一聲嘆息后需要反思

在視頻停更3個多月後,李子柒正式起訴簽約公司杭州微念,被網友戲稱為李子柒起訴“李子柒”,引發廣泛關注。有人認為,該事件是網紅與資本利益博弈的典型案例,對網紅經濟的商業模式將產生不可低估的影響。作為頂流網紅,李子柒停更3個月帶來的損失無疑是巨大的。一聲嘆息之後,有必要總結事件深層次問題,反思為何會造成如此局面。梳理事件前後,至少有三點啟示。

李子柒起訴“李子柒”,一聲嘆息后需要反思

首先,資本加持下短視頻業尷尬現狀日益顯現。李子柒的走紅不是偶然的,相較於不少播主無底線博取眼球,其依靠優質內容立足,始終堅守品質,贏得了無數網友青睞,具有較強的商業價值。即便如此,李子柒同樣離不開MCN機構(多頻道網絡,一種新的網紅經濟運作模式)的商業推廣。在雙方糾紛期間,優質內容停更,不僅造成了資源浪費,也在粉絲中產生了不良影響。優質內容淪為雙方利益博弈的犧牲品,值得各方反思。

由於入行門檻並不高,不少自由職業者在短視頻賽道嗅到商機,但從業者普遍缺乏經驗,尤其是在運營包裝、內容推廣方面比較欠缺,因此需要推廣運營機構的扶持,但真正做大之後,此前制定的相關條款又會制約創作者的發展,引發矛盾。於是,創作者和推廣運營商之間“相愛相殺”的橋段反覆上演。而李子柒在與杭州微念合作之前,已經躋身“大網紅”之列,雙方的衝突也就更為激烈。優質原創內容製作者如何處理好與資本的關係,是一道待解的難題。

其次,網紅亟需強化合同意識,避免霸王條款。通過分工協作實現共贏,是互聯網精神的題中之義。李子柒和MCN公司本是利益共同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如今造成雙輸局面,是所有人都不願意看到的,這也從一個側面暴露出網紅合同意識的缺失。在利益分配機制上,MCN機構對網紅有着天然優勢,很容易出現霸王條款,這就需要網紅留意合同期限、利益分配機制、違約成本等條款。

在現代商業模式中,合同意識和契約精神是穩定合作的前提,也是實現利益雙贏的保障。在現實中,成名前的網紅更看重如何快速聚攏流量,對於日後的合作模式和細節,往往不會過於關注,這就為後續糾紛埋下了隱患。實際上,只有把合作限制在制度的籠子里,才能產生穩定持續的流量。

最後,商業資本過度開發透支網紅價值,難以為繼。資本追逐網紅,是因為網紅具有強大的流量潛力和變現能力,能給資本帶來成倍的利潤空間。數據顯示,去年李子柒天貓店銷售額高達16億元;僅李子柒螺螄粉銷售額就高達5億元,但由於不佔有股份,李子柒不僅分不到利潤,而且違背了她不願過度商業化的個人意願,最終導致分道揚鑣。對於MCN機構和商業開發公司而言,不能僅僅把網紅當成賺錢的工具,要注重對網紅自身價值的品牌保護和可持續開發。李子柒的一紙訴狀,給資本敲響了一次警鐘。

資本追逐利潤,網紅創造價值。雙方利益的合理分配,有賴於制度和合同的科學設計。提前設計好分配機制和權責關係,對於眾多創業者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唯有如此,才能既利用好資本,又不被資本捆綁和傷害。

來源/經濟日報(作者郭存舉),原標題《李子柒起訴“李子柒”的啟示》

(0)
上一篇 2021-11-04 11:05
下一篇 2021-11-04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