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公布長期戰略 力求到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

美東時間11月1日周一,白宮公布了到 2050
年實現“凈零”溫室氣體排放的戰略——根據該戰略,美國將努力消除或抵消所有氣候污染。此前,拜登曾在多次競選活動及上任后的發言中表示,保證到2030年將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對於2005年的水平減少50-52%,並在2050年之前實現凈零排放,而這個目標比當年奧巴馬政府高了一倍(2025年將排放量減少26-28%)。

白宮公布長期戰略 力求到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

白宮的長期戰略

在我們進行這一全球轉型時,美國和其他主要經濟體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以保持更安全的氣候觸手可及。在美國和世界各地,氣候變化已經在危害社區——尤其對那些應對、重建和適應能力最差的最脆弱群體來說。野火、風暴、洪水、極端高溫和其他氣候引發的影響正在導致死亡、受傷、健康惡化、經濟困難和地球生態系統的破壞——所有這些都來自僅約 1 攝氏度的變暖。

美國凈零排放的目標包括所有整個經濟的主要的溫室氣體(CO2、CH4、N2O、HFC、PFC、SF6、NF3)。目標基於凈值,包括排放源和清除源,不包括國際航空或國際航運的排放。目前,美國並不指望利用國際市場機制來實現這一凈零目標,但將評估實現目標的進展情況。

根據拜登政府所制定的計劃,要在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需要通過在大部分經濟領域中改用清潔能源——電力實現運行,包括汽車、建築和工業流程;此外,還需要提高能源效率並擴大使用從大氣中提取二氧化碳的技術。

白宮公布長期戰略 力求到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

轉向清潔電力的計劃與將部分經濟領域轉向電力的政策密切相關,因為隨着汽車、建築和工業流程轉向更為清潔的電力也就意味着更深入的減排。該報告預計,到 2050 年,電力可以提供 15% 至 42% 的一次能源。

同時,報告還強調了拜登到 2035 年消除電力行業排放的承諾。它還指出了其他政策,例如減少發電廠污染的激勵措施和標準,利用核能和技術來捕獲發電廠燃燒化石燃料時的排放物,以及投資存儲可再生能源的電池技術。

此外,為實現其額外目標,該報告推動了諸如採用“氣候智能型”農業實踐和通過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的“嚴格”標準以及對堵塞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泄漏的投資來解決稱為甲烷的強大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等政策。

根據該計劃,從 2024 財年開始,政府將尋求每個財年為這個戰略提供30億美元。

“重建更好未來”支出計劃真的靠譜?

要想實現上述戰略,拜登政府必須先搞定其已被攔腰斬斷的支出計劃。拜登上周四宣布了價值1.75萬億美元的“重建更好未來”支出計劃,其中包括了對清潔能源和氣候項目撥款的5550億美元。

國家氣候顧問吉娜·麥卡錫周日對路透社記者說:“我們的投資和政策將推動我們的經濟發展,它們將加強我們的社會結構,並提高生活質量。而(這筆投資)將使我們到2030年減排量遠超10億噸。”

由於拜登的支出計劃框架在民主黨內部引發多邊不滿,溫和人士對籌資的稅法持懷疑態度,進步人士對被砍掉的項目憤憤不平。拜登並不能帶着其在國會通過的支出計劃出席 G20 峰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 COP26。

拜登在上周日說,他的“重建更好未來”支出法案將在本周內進行表決,但是眾議院尚未確認對法案進行投票的日期。

當周日的 G20 領導人峰會在意大利羅馬落下帷幕時,令人失望的會議結果可能也是在預料之內的:公報只提到了到本世紀中葉前後將達到凈零碳排放的目標,而沒有具體的日期;措辭里還刪除了此前版本最終聲明中提出的2050年期限,讓目標沒有那麼具體。

(0)
上一篇 2021-11-02 08:03
下一篇 2021-11-02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