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格拉斯哥舉行的全球氣候談判被質疑不夠全球化

本十年最令人期待的一輪國際氣候談判將在未來幾周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峰會上進行。但許多來自氣候危機前線的代表不會到場:來自可能在海平面上升下消失的島嶼的人們、原住民部落的代表以及那些通常通過示威將高級別談判變成喧鬧活動的活動家。

即將在格拉斯哥舉行的全球氣候談判被質疑不夠全球化

第26屆聯合國締約方大會即COP26–是巴黎氣候協議的五周年。簽署方包括地球上幾乎所有的國家,他們同意將全球變暖限制在一個人類可以承受的水平上。然而這些國家並沒有接近實現他們所同意的目標。在典型的一年裡,該峰會還吸引了數千名沒有徽章的人進入會議場地以推動某些政策。但今年,當巴黎協議的簽署國被要求帶着更高的雄心壯志前來時,這些活動家將更難讓人聽到自己的聲音。他們不會來的主要原因是大流行病、不均衡的疫苗推廣和數英里的繁文縟節。那些能夠克服這些障礙的人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並且預計在當地需要面對更多的挑戰。

設在哥斯達黎加的非政府組織La Ruta Del Clima的創始人兼主任Adrián Martinez表示:“當你筋疲力盡時,當你覺得某些事情不公平時,你實際上能合理地進行談判……並且除此之外,你還害怕被COVID感染。這將如何影響一個平衡和公正的結果?”

今年,許多來自脆弱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參與者希望把錢捐給那些已經因為氣候變化而遭受永久性和不可修復的損害的地方。如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卡特里特群島等低洼島嶼的一些居民已經開始放棄他們的家園。自巴黎會議以來,承認損失和損害的鬥爭接踵而至,雖然現在倡導者們正在繼續進行這場鬥爭,但他們的一隻手卻被綁在了背後。

據《衛報》上周報道,太平洋地區1/3的小島嶼國家和領土被認為是最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侵蝕的低洼地帶的影響,它們將不會派出任何政府官員代表它們進行談判。相反,這些國家將從他們在歐洲或美國的代表團中挑選人員。

在巴黎談判期間,這些國家爭取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度,而不是其他國家希望的不那麼雄心勃勃的2度。這半度的差異意味着到2150年,全世界將少4萬人的土地被上升的海水吞噬。在巴黎,小島嶼國家贏得了某種程度的半勝利。協議中的語言最終使各國承諾將全球平均氣溫遠遠低於工業化前水平的2攝氏度。

英國的活動組織者表示,他們將向有需要的代表提供疫苗,但直到10月31日開幕的峰會前約兩個月才開始提供第一劑疫苗。這沒有留下太多的時間來接受兩劑疫苗接種或制定符合英國COVID相關限制的旅行計劃。英國要求來自“紅名單”國家的遊客在抵達后在酒店中隔離長達10天,這對許多前往會議的人來說是一筆巨大的額外費用–據Martinez披露稱,每人高達3600美元。

最後一刻的變化–通常是與會者無法控制的–使與會者背上了更高的賬單。Martinez和他的同事們提前6個月預訂了峰會附近的一家Airbnb旅館。但在會議召開前幾周,房東將價格提高了一倍。他們急忙尋找其他地方住宿並決定在愛丁堡住宿–距離格拉斯哥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即使旅行計劃已經確定,與會者也非常焦急。“這將是我第一次基本上踏出家門。COVID對我們國家造成了非常嚴重的破壞。我已經有了個人的損失,”居住在南非的國際氣候行動網絡執行董事Tasneem Esspo表示,“對我來說,你知道,一想到真的要去,要去格拉斯哥,要去參加這個大型活動,這有點痛苦。但我要去。

所有這些額外的壓力最終消耗了峰會上的宣傳和談判的能量,這些談判往往是晝夜不停地進行。Martinez說道:“所有這些干擾肯定減少了許多來自全球南方的代表團。”這意味着處理某些優先事項的主題專家減少了,並且代表們可能無法在漫長的談判中通過相互敲打來休息。他指出,這創造了一個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因為較富裕的國家可能會有資源來接種疫苗和資助更大的代表團–他擔心這可能會使他們在會談中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和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實際上在上個月推動了COP26組織者推遲峰會。但在已經因為大流行病而將談判推遲一年之後,峰會組織者並沒有讓步。

一個名為COP26聯盟的環境團體聯盟今年開始實施一項計劃,以幫助潛在的與會者獲得簽證並滿足參加峰會的要求。它有超150個公開案例。其中,他們尋求幫助的人中有2/3最終決定不參加。該聯盟的首席移民和國際物流協調員Rachael Osgood表示,這可能只是每個人中最終落入裂縫的一小部分。

“這是對成千上萬人的結構性沉默。而這幾千人代表全世界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說話,”Osgood說道,“他們代表了數百萬人。而對於所有處於這場危機前線的人來說,他們幾乎沒有代表,這是一個死刑判決。”

(0)
上一篇 2021-10-31 10:43
下一篇 2021-10-31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