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芯片廠沒搭上“缺芯”東風 格芯首秀盤中跌超5%

美東時間28日周四,格羅方德(國內又稱格芯)以GFS為股票代碼在納斯達克掛牌交易,開盤價報47美元,持平上市定價,但很快下跌,臨近午間時轉漲,刷新日高時漲至48美元,漲超2.1%,后又轉跌,一度跌至44.5美元,跌幅達5.3%。此後股價跌幅收窄,最終收跌約1.28%,收報46.4美元,盤後進一步下挫,跌破46美元,跌幅超過1%。

全球第三大芯片廠沒搭上“缺芯”東風 格芯首秀盤中跌超5%

以收盤價估算,擁有5.347億股流通股的格羅方德市值約248億美元。

格羅方德此次定價處於IPO目標價區間42到47美元的上限,以此估算,其IPO發行5500萬股可募資約26億美元。不計SPAC這類空白支票公司上市在內,格羅方德已經創造今年初以來美股第三大IPO,僅次於IPO募資逾45億美元的“韓國亞馬遜”Coupang和IPO募資逾44億美元的中概網約車第一股滴滴出行。

格羅方德上市正值全球芯片短缺嚴重影響多種行業,迫使汽車製造、電子生產等行業減產,可謂乘着“缺芯”的東風上市圈錢。招股書中,格羅方德也特別提到提到了全球範圍的芯片供應短缺,將其作為所在行業的重要背景之一介紹。其預計,半導體供需不平衡的狀況預計將在中期內改善。在半導體行業,整個行業的收入預計將在未來10年內翻一番。

招股書顯示,格羅方德過去兩年收入持續下滑,但虧損縮小。2019年凈營收56.13億美元,較2018年減少約6.2%,2020年又較2019年下降16.5%至48.15億美元;2020年凈虧損13.51億美元,較2018年虧損收窄51%以上,也低於2019年虧損額13.71億美元。

而今年上半年,格羅方德凈營收30.3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1.2%,今年全年有望扭轉近兩年收入下滑之勢。今年上半年凈虧損3.01億美元,同比去年虧損減少將近44%。評論認為,上半年的業績表現得益於全球“缺芯”形勢下芯片需求猛增。

同時,格羅方德的上市也是美股IPO市場火爆的縮影。

去年美股上市公司通過發行股票累計融資4350億美元,遠超2014年的前年度最高紀錄2790億美元,其中約四分之一來自傳統的IPO,全年IPO融資額達到創紀錄的1000億美元。按募資額計算,在美國科技企業史上十大IPO中,有3宗都在去年出現,分別是募資39億美元的Snowflake、募資分別為34億和37億美元的DoorDash和Airbnb。

今年“遊戲樂高”Roblox、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數字貨幣交易所第一股Coinbase、散戶青睞的網紅券商Robinhood等新股又不斷掀起IPO市場的高潮。Dealogic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美股IPO募資規模已達創紀錄的2500多億美元。

全球第三大芯片廠沒搭上“缺芯”東風 格芯首秀盤中跌超5%

(0)
上一篇 2021-10-29 07:41
下一篇 2021-10-29 0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