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互聯網券商被強調屬非法金融活動 富途老虎股價大跌

美東時間10月28日美股盤前,中概券商股盤前跌幅持續擴大,富途控股盤前跌超25%,老虎證券盤前跌近20%。消息面上,近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在第三屆外灘金融峰會上就“數字環境下金融牌照的地域邊界和客群邊界的實現”發表的主題演講。孫天琦表示,金融作為特許行業,必須持牌經營。金融產品是“專賣品”,不是誰都可以賣,不是想賣給誰就賣給誰,也不是誰想買就能買(合格投資者概念)。

跨境互聯網券商被強調屬非法金融活動 富途老虎股價大跌

孫天琦表示,金融牌照有國界。對境內外投資者禁止的金融業務,以及未對外開放的金融業務,境外機構不得在境內經營。已對外開放的金融業務,境外機構必須持境內相關牌照合法合規經營。境外機構在境內從事禁止的、未對外開放的金融業務、或者僅持境外牌照在境內展業,屬非法金融活動。國內也同樣,金融機構若僅持有可在一定區域內展業的牌照,不能在全國展業,全國性金融牌照只能由中央金融管理部門頒發。

孫天琦強調,“任何機構通過任何方式在我國境內提供金融服務,必須持牌。獲得外國牌照,但未在我國持牌,不可通過數字平台向中國投資者提供相關金融服務。”

實際上,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孫天琦曾多次強調過金融機構持牌經營的必要性。2019年5月,時任國家外匯管理局總會計師的孫天琦就在2019金融街論壇上表示,個人傾向於應要求外資以設立商業存在的方式提供金融服務,即近期內先不開放跨境交付模式下的跨境金融服務,必須在國內有實體性的商業存在。這主要因為我國法制尚不健全,市場尚不成熟,目前的監管能力較為薄弱,協同機制還不健全。

“跨境交付”模式下跨境金融服務便利了支付結算等金融服務,但也產生了一些亂象——部分非法跨境金融服務摻雜其中,如外匯保證金交易在我國是被禁止的,但在發達國家是合法的。有機構在境外獲得牌照,通過網站向我國跨境提供外匯保證金交易金融服務。此外,還存在境內居民跨境炒股、炒期貨和貴金屬,支付機構跨境向我國企業提供支付服務,跨境比特幣、ICO交易,境內相關機構及個人通過互聯網、APP等參與境外賭博、賭球等亂象。

據了解,包括富途控股在內的中概券商一直在爭取各類金融牌照。2019年8月,富途控股宣布旗下全資子公司富途證券獲得香港證監會(SFC)頒發的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7號牌)金融牌照,成為自動化交易服務(ATS)提供者。富途證券表示,至此,富途證券共持有香港證監會六類金融牌照(1/2/4/5/7/9號牌照)。今年10月26日,老虎證券發布公告稱公司收購一家香港券商(海悅證券,中央編號:BMU940)已獲香港證監會(SFC)批准。該券商持有香港第1、2類牌照,此次收購正式完成後,老虎證券可進入香港市場為當地客戶提供證券經紀、期貨經紀等服務。

一位關注二級市場的投資人士表示,此次關於券商金融牌照的發聲已然定性無牌金融活動屬非法金融活動,未來無境內金融牌照的金融券商雖然可以憑藉境外金融牌照在境外金融市場繼續業務,但市場規模會小很多,且海外券商也競爭激烈。未來,國內金融監管將愈加嚴格。

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監管層此前曾提到很多次,金融活動持牌經營是一個底線,互聯網金融也必須持有券商牌照或線上代銷牌照才能提供金融服務。其次,互聯網金融平台上個人信息的使用也需要平台提供相應的備案。

從此次富途老虎在二級市場的表現可以看出,王蓬博表示,未來線上線下金融活動持牌經營將成為硬性要求;其次,線上互聯網與線下金融機構結合的交叉類金融平台也將被納入監管。

截至發稿,老虎證券對第一財經記者回應稱,老虎集團一直視合法合規運營為集團的生命線,積極和監管機構保持溝通,堅守合規底線,服從各級監管要求。 老虎證券和其他美國、中國香港券商業務模式一樣,嚴格遵守全球各地監管規定要求,並沒有任何法律合規上的變化和創新,只是通過中國科技力量提升用戶體驗。目前,老虎證券在中國香港地區、新加坡、新西蘭、澳大利亞、美國等多地持有證券牌照,80%以上的增量入金客戶來自海外,將始終嚴格遵守相關的監管要求,保障客戶資產安全。

(0)
上一篇 2021-10-28 20:41
下一篇 2021-10-28 2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