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擔心DNA受損 歐洲決定禁用常見食品添加劑二氧化鈦

據外媒報道,歐盟已經禁止使用一種常用於生產白色的食品添加劑。這一決定是在多年來對二氧化鈦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時是否代表健康風險的爭論之後作出的。儘管官員們仍未就二氧化鈦在食品中使用時是否具有遺傳毒性得出結論,但“證據和所有的不確定性”推動了禁止其使用的決定。

Titanium_dioxide_powder_dispersing_in_water.JPG

資料圖

二氧化鈦被用於大量的消費品中,原因包括從幫助防止紫外線降解的藥物到作為白色着色劑的糖果和糕點。過去的一些研究已經調查了這種化合物作為食品添加劑是否安全,但結果卻是好壞參半。

今年早些時候,歐洲食品安全局就此事進行了一項新研究,但仍無法確定二氧化鈦作為食品添加劑的最大限制。儘管歐洲食品安全局沒有宣布二氧化鈦(也被稱為E171)具有遺傳毒性,但研究提出了對這種潛力的擔憂,這意味着目前最終無法確定其使用的安全狀況。

基於這些發現,歐盟委員會提議禁止將該化合物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成員國對該提議表示贊成,很快就會有一個法規草案向前推進,然後留下幾個月的時間讓人們對該決定提出反對意見。假設沒有異議,禁令將在2022年初生效。

這一決定可能會促使其他國家採取類似措施。二氧化鈦被FDA批准用於許多產品,包括在美國銷售的化妝品、藥品和食品。目前,FDA仍認為,如果二氧化鈦不超過食品總重量的1%,那麼它作為食品的顏色添加劑使用是普遍安全的。

(0)
上一篇 2021-10-12 08:42
下一篇 2021-10-12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