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COVID-19輕度感染后的中和抗體保護效力長達半年

發表在微生物學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大多數 COVID-19 輕症感染者產生的抗體,都可在長達 6 個月的時間裡保護其免受再次感染。密歇根醫學(Michigan Medicine)團隊對近 130 名初次感染 3~6 個月的參與者進行了檢查,除了三人接受過住院治療,其餘三人都進接受過門診治療。

0.png

COVID 與抗體卡通(圖自:Michigan Medicine)

據悉,COVID 輕度感染的癥狀包括頭痛、發冷、味覺或嗅覺喪失。而這項新研究中,除一人外,大約 90% 的參與者都能產生並具有持續較高的抗體水平。

研究一作、密歇根醫學過敏與免疫學臨床助理教授 Charles Schuler 博士表示:

此前人們擔心,只有患過重症的 COVID-19 感染者,才會在後續產生強烈的抗體反應。

然而新研究表明,輕度感染者的抗體反應與 COVID-19 保護效力同樣非常出色。

這意味着,那些妄圖通過推遲疫苗接種,以促進自我感染來獲得自然免疫力的做法不僅不合適,還會對自己和他人構成風險。

1.jpg

研究配圖 – 1:抗體狀態基線

SCI Tech Daily 指出,這項前瞻性研究的參與者,要麼是密歇根醫學的醫護人員、要麼就是暴露於 COVID-19 的高風險患者。

其中大多數人都參與了同一團隊的前項研究,那次發現 COVID-19 抗體檢測可有效評估先前的感染。在觀察期間,與 15 名抗體陰性患者相比,產生抗體的受試者均未被再次感染。

研究團隊還發現,COVID-19 抗體的中和能力,與感染后三個月初次、以及六個月後再次遭遇 COVID-19 時沒有顯著差異。

2.jpg

研究配圖 – 2:RT-PCR 陽性 / 未接種疫苗受試者的尖峰抗體測定值

密歇根醫學院  Mary H. Weiser 食物過敏中心創世主任、研究資深作者兼醫學博士 James Baker Jr. 表示:

儘管一些研究表明,針對 COVID-19 的抗體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減弱,但新發現還是對輕度感染者的長效抗體防護能力留下了強有力的前瞻性證據,證明這一特定人群的臨床在感染風險有所降低。

現在,團隊正在分析感染一年後的受試者的樣本,以進一步評估抗體的長效反應。同時他們得出了一項結論,即 COVID-19 感染者可在愈后將疫苗接種推遲 90 天。

3.jpg

研究配圖 – 3:初期陽性受試者的反應率

美國疾控中心(CDC)建議,接受單克隆抗體或恢復期血漿治療的人,應間隔 90 天再接種疫苗。至於其他人,可參考在康復后、並且符合不再隔離的標準時選擇接種。

肯塔基州的一項研究發現,已感染 COVID-19、但未接種疫苗的人們,其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是完成接種者的 2.34 倍。這表明疫苗接種可提供額外的保護,防止人們再次感染。

4.jpg

研究配圖 – 4:病毒中和活性(均值)的陽性對照比例

最後,這項研究是在 2020 年 3 月 ~ 2021 年 2 月之間進行的 —— 正好在高傳染性的 Delta 毒株在美國大流行之前的數月。

Charles Schuler 總結道:在確診和住院人數不斷增長的情況下,堅持不接種疫苗的人們或付出免疫力方面的“高昂代價”。

(0)
上一篇 2021-10-10 16:18
下一篇 2021-10-10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