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人親測,“0糖”“0卡”並非想象中那麼健康

“0糖”“0卡”的健康寓意,再次受到了挑戰。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近日刊發的一項有超10萬人參與的隊列研究,發現人工甜味劑,尤其是阿斯巴甜和乙酰磺胺酸鉀(俗稱:安賽蜜),與總體癌症風險增加正相關。

而這些物質作為“代糖”,是“0糖”“0卡”飲料、早餐麥片、酸奶、冰激凌等食品中常見的食品添加劑。

10萬人親測,“0糖”“0卡”並非想象中那麼健康

圖片來自Plos medicine

根據研究報告,參與者中消費代糖較多的,一般是年輕的女性、吸煙者、身體活動較少、受教育程度高且更可能患有糖尿病。在她們的食譜中,除了不加糖的非酒精飲料,鈉、總糖、乳製品、含糖食品和飲料的總量,也高於水果、蔬菜等。

缺乏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支持,“0糖”“0卡”飲料、食物不僅達不到減肥的目的,甚至有增加癌症發生的風險。

就在幾天前,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以657億美元身家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也是中國首富,為此還有人調侃“大自然的搬運工”竟然這麼賺錢!

事實上,鍾睒睒已經苦“年輕人不愛喝水”久矣。2021年農夫山泉股價跌去了15%以上,包裝水的收入也在連年下滑。

“0糖”“0卡”“0脂肪”氣泡飲料、零食的強勢崛起,已經扭轉了中國食品市場的方向。

中國無糖“氣泡水”的發跡,最早可以追溯到2005年,可口可樂推出零度可樂。這款產品在8年後(2013年),可口可樂在中國市場收入開始走低之際,仍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可謂是嗅到了市場先機。

中科院2021年11月份發布的市場趨勢洞察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無糖飲料(剔除包裝飲用水)市場規模只有16.6億元,到2020年,這個數字增至117.8億元。預計到2027年,將達到276億元規模。

2014年至2019年間,中國無糖飲料的年複合增長率超過40%。其中無糖氣泡水年複合增長率更是接近50%,總量上也佔據了百億市場的半壁江山。

在其背後,食品安全問題討論淡出大眾視野,新一代消費主力軍已經重新將“0糖”“0卡”與健康畫起等號。

據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的《上海Z世代消費者飲料偏好報告》,95后、00後人群80%以上奉行“低糖主義”已被飲料希望的含糖量普遍在五分以下,超過40%認為無糖最好。年輕人“抗糖”“減糖”,甜味兒卻不願意少,一點兒也沒有放棄“尋求味蕾刺激”。

要求飲料既要好喝,又要低糖,無糖飲料、食品似乎是不二之選。

然而“無糖”,只是無蔗糖或蔗糖添加比例在一定標準之下。無糖飲料的甜味則是靠食品添加劑來實現的。關於人工甜味劑是否健康問題,一直爭議不斷。美國等發達國家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就已經有相關研究,並逐漸淘汰了部分產品。

更多研究,又將怎樣刷新人們對健康飲料、食品的認知?

另一個的“甜蜜陷阱”?

這項由NutriNet-Santé發起,從2009年5月開始招募受試者,截至2021年1月,共有102865名法國成年人參與,其中78.5%為女性。研究將參與者分成了三組:人造甜味劑的非消費者、較低消費者和較高消費者。

研究將所有從納入研究到2021年1月22日之間診斷的首次原發性癌症(基底細胞癌除外)視為病例。

結果發現,隨訪期間(中位隨訪時間7.7年)出現了3358 例新發癌症病例,其中982例乳腺癌、403例前列腺癌和2023例肥胖相關癌症,診斷時的平均年齡是 59.5 ± 12.2 歲。

研究者認為,人造甜味劑與總體癌症風險呈正相關,阿斯巴甜和“安賽蜜”的癌症風險更高。具體而言阿斯巴甜的攝入與乳腺癌和肥胖相關癌症的增加有關。

報告還援引Schernhammer等人的研究成果——他們在食用人造甜味劑和含糖蘇打水,以及男女患淋巴瘤、白血病風險的研究中發現,甜味劑可能導致男性受試者患非霍奇金淋巴瘤和多發性骨髓瘤的風險增加。

更多對代糖飲料(ASB)體內體外研究顯示:阿斯巴甜可能與淋巴瘤和白血病以及肝細胞癌和肺泡/細支氣管癌等較高風險相關;安賽蜜和糖精更容易引起DNA損害;三氯蔗糖會增加小鼠患惡性腫瘤和造血系統腫瘤的風險;人造甜味劑還可能改變腸道微生物群,造成葡萄糖不耐受等問題,進而致癌。

綜上,在前述超10萬人參與的大規模隊列研究中,研究者給出的結論是:人造甜味劑並不是食品或飲料中糖的安全替代品。根據報告,歐洲食品安全局正在重新評估甜味劑用於食品中的安全性問題,這一發現無疑為他們,以及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相關工作提供了依據。

即便對這些可能的風險都不在意,對消費者最大的訴求——減肥和控制體重,人工甜味劑很可能也沒有多大用處。

今年1月份Nature在線刊登的一篇文章中,研究者指出:儘管代糖飲料卡路里含量低而且不含糖,但是飲用量還是會與體重增加、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存在正向相關的關係,也就是飲用量越多,相關問題出現的風險越高。

代糖飲料對那些有血糖問題,需要避免發生齲齒的人群,也許確是有其益處的,但是對於減重,避免心血管問題,似乎並沒有實質性的好處。

且不說,代糖並非都沒有熱量——阿斯巴甜的熱量與蔗糖相仿,已有研究也顯示,代糖飲料與體重增加、心臟健康問題可能存在生物學上的關聯機制。

比如:人造甜味劑可能會讓食物的口味更好;代糖飲料可能刺激神經反應,刺激神經腸道激素釋放,消化的過程也可能調節食慾,進而導致體重不同的變化。其中,與蔗糖相比,攝入糖精不但不會減重,還可能適度增加體重,攝入阿斯巴甜或甜葉菊對體重則沒有影響。

糖能夠帶給人們幸福感,但也是“甜蜜陷阱”。在過去40年裡,因為過量食用含糖飲料和食品,而產生的肥胖,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慢性疾病等問題,已經成了21世紀最大的公共衛生挑戰之一。

全球基於人群的研究匯總估計顯示,從1975年到2016年,全球兒童肥胖症患病率從1%增長到了6%到7%;男性從3%增長到了11%以上,女性肥胖症患病率更是從6%漲到了15%。

減糖已經成了全球行動。

WHO(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每日攝入糖的量限制在每日攝入能量的10%以下,鼓勵控制在5%以下。

在中國,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人均每日添加糖量(主要是蔗糖)攝入量30g,其中兒童、青少年,2014年調查數據顯示,3~17歲常喝飲料的,僅從飲料中攝入能量就超過了總能量的5%。按照倡議,成年人每天的攝入量要控制在25g以內,同時增加水果、蔬菜攝入。

相比蔗糖,代糖的甜度比蔗糖更高。前述法國研究報告顯示,比如常見的“安賽蜜”的甜度是蔗糖的100倍以上;阿斯巴甜,甜度高出蔗糖200倍;三氯蔗糖的甜度更是蔗糖的600倍。 而且很多代糖是不含卡路里的。

如今,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大量使用代糖,也在將人類引向另一個陷阱。

“自然”甜味劑更好嗎?

人工甜味劑的爭議由來已久。

人類最早合成的人工甜味劑是糖精,是一種用化學方法從甲苯溶劑中提取的物質,而甲苯是來自於石油、汽油等。這種早在19世紀就研發出來的人工甜味劑,作為蔗糖的替代品,到20世紀50年代曾經非常受瘦身者歡迎。

上世紀70年代,已經有研究者通過實驗室研究發現,當時常用,也是人類發明的第一種合成甜味劑“糖精”與大鼠的膀胱癌有關。

中國食品工業專家曾翻譯過美國《食品工程》雜誌的一篇報道,其中提到了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研究發現:代替糖添加到飲料、食品中的甜味劑,主要是糖精和環已基氨基磺酸鈉,大量使用可增加60%膀胱癌的風險。而這裡的大量使用,可能只是每天喝2瓶以上,含有這種甜味劑的227g裝的飲料。

爭議之下,加拿大還曾對該物質下達過禁令。美國也要求生產者在包裝上印刷相關提醒。

人工合成的甜味劑,因為來自不可食用的物質,在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或者在保存、烹飪的過程中,出現的化學變化,被認為是其不安全的重要因素。

比如甜蜜素(化學名環己基氨基磺酸鈣,經過水解后就會聲稱有致癌危險的環己胺。1986年已經被美國叫停,宣布“禁止直接加入或用於食品”。

而純粹基於生物技術生產出來的阿斯巴甜,進入人體後會分解成多種物質,其中包括苯丙氨酸,這種物質雖然是人大腦中必需的物質,但是攝入過量會非常危險。患有苯丙酮尿症的人不能分解這種物質,就會導致其超標,出現身體發育緩慢,大腦和神經系統受損等問題。對這種物質敏感的人也容易出現頭疼、頸部麻痹、噁心等癥狀。

所以直到今天,含有阿斯巴甜的產品,都會在成本表上提示產品中含有苯丙酮酸。

甜味劑不止出現在飲料中,為了改善口味,它們添加在各種食物中。前述法國研究報告中也提到,僅阿斯巴甜就存在於全球6000多種加工食物中。餐桌上常見的蛋糕、麥片、醬汁、酸奶等,很多也都有甜味劑。這也增加了甜味劑影響健康的風險。

後來的流行病學研究沒有證明糖精攝入會增加人體膀胱癌發病率,不過仍有研究證明其可引發皮膚瘙癢症等問題。

近年來,赤蘚糖醇、三氯蔗糖、甜葉菊等來自自然界的甜味劑正在快速崛起。

其中表現最亮眼,當屬赤蘚糖醇。2021年9月,首屆中國飲品健康消費論壇發布的《健康中國飲料食品減糖行動白皮書(2021)》顯示,赤蘚糖醇在中國的年複合增長率接近30%,是增長最快的甜味劑,其的市場佔有率已經達到24%。同期阿巴斯甜的市場佔有率已經從2015年的22%,降到了2019年的不足9%。

在中國元氣森林、農夫山泉,跨國巨頭可口可樂等都在使用,因為國內原料企業產能釋放問題,還曾出現過供不應求的情況。

這些來自“自然”的甜味劑,更健康嗎?

最早“翻車”的“自然”代糖,應該是木糖醇了。美國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的兒科醫生及教授米里亞姆·佛斯曾經花了7年時間,對6000個受試者進行觀察,最終發現,這種從木材中提取出來的代糖也會使三酰甘油值升高,使“好膽固醇”減少300%。容易導致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蔗糖衍生物三氯蔗糖,也曾有體外實驗表明其有增加小鼠患惡性腫瘤和造血系統腫瘤的風險。也有研究認為,這種物質會幹預腸內細菌和消化酶,導致腸炎。

赤蘚糖醇是一種糖醇,可以從海藻、苔蘚里提取,也可以化學合成,其甜度只有蔗糖的70%到80%,熱量是蔗糖的0.64%,可以在飲料、乳製品,以及糖果、巧克力等食品中廣泛應用。從全球報告的情況看,過敏反應較為常見。

根據日本研究者報道,這種代糖1990年就在日本獲准用於食品,如今每年都有差不多1.25億人,吃掉50億份以上的含有赤蘚糖醇的甜食。

他們也早已發現赤蘚糖醇引發過敏的問題。儘管誘發過敏的機制尚不清晰,但是已有數據顯示,其在日本誘發過敏的概率低於1人/100萬人口。

歐洲在2021年5月首次報告了赤蘚糖醇引發過敏病例。根據報告,患者是一名61歲的女性,2014年2月曾經在吃冰淇淋等甜品后出現過敏反應,主要癥狀包括皮膚反應伴全身紅斑、口周和舌部水腫、軀幹和上肢蕁麻疹等。

5年後,這名患者在吃無乳糖巧克力冰激凌時,再次出現過敏反應、皮膚潮紅、蕁麻疹、呼吸窘迫、心動過速和低血壓。經流行病學調查,赤蘚糖醇為過敏原。

此外,韓國、墨西哥等國也都報告過赤蘚糖醇過敏的病例,表現為氣喘、咳嗽、皮疹、眼瞼水腫等,經過治療可緩解。

另據Nature發布的一篇關於赤蘚糖醇腸道耐受情況的研究報道顯示,相比蔗糖,如果以液體形式攝入20克到35克赤蘚糖醇耐受良好,沒有癥狀,如果攝入量達到50克,就會有腹瀉、噁心等情況。

而歐盟食品科學委員會也曾於2003年提示,低齡消費者過量攝取赤蘚糖醇有導致腹瀉的風險。2015年,該委員會再次公布指導意見,認為按照1.6%添加至飲料中不會產生腹瀉風險,其公布的添加到低能或無添加糖調味飲料中的限量是16000mg/kg。

這也意味着,並沒有絕對安全的食品添加劑,也沒有那麼多“魚和熊掌”兼得的好事兒。真正的養生,還是要從“管住嘴、邁開腿”開始。

參考文獻:

1、Artificial sweeteners and cancer risk: Results from the NutriNet-Santé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plos medicine

2、The role of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in the global epidemics of obesity

and chronic diseases,nature

3、“糖界貴族”赤蘚糖醇的標準法規現狀研究,曹佳彥等

4、“色香味”的陷阱,重慶大學出版社

5、《2021中國無糖飲料市場趨勢洞察報告》,中國科學院大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重點實驗室

6、Gastrointestinal tolerance of erythritol and xylitol ingested in a liquid,nature

7、The First Register in Europe of Allergic Urticaria and Anaphylaxis Caused by Erythritol Case Report,Medicina Clínica

(0)
上一篇 2022-04-10 07:54
下一篇 2022-04-10 0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