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接種總數超64億劑 歐洲兩國限制年輕群體接種莫德納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官網最新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7日18時57分,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236132082例,累計死亡病例4822472例。另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8日8時21分,全球累計確診病例236726748例,累計死亡病例4833545例。

(抗擊新冠肺炎)全球疫苗接種總數超64億劑 歐洲兩國限制年輕群體接種莫德納疫苗

全球疫苗接種總數超64億劑 歐洲兩國限制年輕群體接種莫德納疫苗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7日共同推出一項全球新冠疫苗接種戰略,以實現到2021年年底為所有國家約40%的人口接種新冠疫苗、到2022年中期接種人口比例提升至70%的目標。

譚德塞表示,目前全球已經接種超過64億劑疫苗,完全接種的人口約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但低收入國家獲得的疫苗總量不到全球疫苗總量的0.5%,非洲地區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不到5%。他同時指出,實現全球新冠疫苗接種戰略目標將至少需要110億劑疫苗,但問題不在於疫苗供應,而在於疫苗分配。目前全球疫苗產量接近每月15億劑,只要公平分配,就有足夠的供應來實現這一目標。

古特雷斯敦促聯合國會員國各盡其責、團結一致,盡其所能確保這項疫苗戰略成功。他說,疫苗分配不平等是新冠大流行的“最好盟友”,通過疫苗共享、互換、技術轉讓以及其他優先行動,完全可以減少死亡、減少痛苦,防止衛生系統不堪重負,恢復社會和經濟活動,並降低危險的變異新冠病毒風險。

美洲:美國累計死亡病例數超71萬

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44157058例,累計死亡710168例。

7日,美國輝瑞公司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提交在5歲至11歲年齡段使用新冠疫苗的緊急授權申請。此外,輝瑞公司於近日公布了相關研究結果:在對2268名5歲至11歲兒童的試驗結果顯示,輝瑞疫苗安全且有效,未發現嚴重副作用。該年齡段群體需接種兩劑疫苗,劑量是成年人的三分之一。

目前,美國葯管局已完全批准輝瑞新冠疫苗在16歲及以上群體的使用授權;對於12歲至15歲群體,已批准其在緊急授權下使用。美國葯管局表示,其專家委員會將於10月26日就在5歲至11歲群體中使用新冠疫苗進行商議,決定是否批准輝瑞公司的申請。

據美國兒科學會統計,近段時間,受德爾塔變異毒株傳播以及學校開學等因素影響,美國兒童群體新冠感染率呈上升趨勢,重症患者數目也呈上升趨勢。目前,美國已有至少520名兒童死於新冠肺炎。

歐洲:兩國限制年輕群體接種莫德納疫苗

當地時間6日,瑞典和丹麥兩國政府分別宣布暫停不同年齡層年輕群體接種美國莫德納公司新冠疫苗,因為近期收到了一些接種該疫苗后出現罕見副作用的報告。瑞典將接種莫德納疫苗年齡下限調為30歲,丹麥則調為18歲。

依照德新社說法,瑞典政府調整莫德納疫苗接種年齡下限的決定暫定執行至今年12月1日。不過,瑞典公共衛生局表示,接種莫德納疫苗后出現副作用的風險總體仍然極低。

在瑞典,年滿12歲即可接種新冠疫苗。瑞典公共衛生局建議受接種年齡政策調整影響的人群改為接種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

丹麥衛生部也建議受接種年齡調整政策影響的人群改為接種輝瑞疫苗。其衛生部發表聲明說:“依據初步數據,(我們)懷疑接種莫德納疫苗后出現心臟炎症的風險增加。”

據路透社報道,出於對莫德納疫苗副作用的擔心,挪威政府已經建議30歲以下人群接種輝瑞疫苗,芬蘭政府也將很快出台相關政策。

亞洲:韓國日增確診連續兩天超2000例

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7日通報,韓國單日新增確診2427例,累計確診325804例。日增病例較前一天增加399例,連續兩天超過2000例。

韓國疾病管理廳預測,若第四波疫情按目前狀態持續,本月下旬韓國單日新增病例將達3500例至4300例,若疫情擴散加劇,最多可能達到5000例。但韓國政府表示,由於新冠疫苗接種率提高,危重症患者數有限增加的情況下,可通過加強對無癥狀和輕症患者的居家治療等措施來防控疫情。

儘管疫情形勢不容樂觀,但韓國政府認為恢復日常生活已迫在眉睫。韓國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7日表示,預計今年10月25日開始的一周將有70%的國民完成疫苗全程接種,鑒於抗體形成所需兩周,初步估計從11月9日起可嘗試採用“分階段恢復日常生活模式”,即所謂“與新冠共存”。

韓國保健福祉部長官權德喆此前表示,轉換防疫模式后,日增病例有可能增加到1萬例,正在研究確保重症患者病床以及居家治療等方案。

以色列衛生部、國防部及巴爾伊蘭大學7日發表聯合聲明說,該國已開始試點實施新冠病毒唾液檢測法,試點工作為期兩周。在此期間,醫務人員將對數百名不同年齡段的民眾進行新冠病毒唾液檢測及標準鼻咽拭子檢測,對比兩種方式的“採樣舒適度和安全性”以及“檢測結果有效性”。

據介紹,新冠病毒唾液檢測試點工作所使用的試劑性能和靈敏度與標準鼻咽拭子檢測相似。唾液檢測法大約45分鐘即可出結果,短於標準鼻咽拭子檢測法的幾個小時。

以色列衛生部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國單日新增確診2351例,累計確診近130萬例,累計死亡7865例。截至當天,該國930萬人口中約617萬人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約567萬人完成兩劑接種,約367萬人完成第三劑接種。

非洲:非洲累計確診逾836萬例

據非洲疾控中心當地時間7日發布的數據,該地區累計確診8364782例,累計死亡213135例。

(0)
上一篇 2021-10-08 16:50
下一篇 2021-10-08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