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準備簽署全球最低稅協議 放棄更低12.5%企業稅

愛爾蘭準備簽署一項擬議的針對企業徵收最低稅的全球協議,這一讓步為一項將重塑跨國公司格局的協議掃除了一個障礙。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主辦的140個國家之間的重要會議前夕,愛爾蘭政府表示,它將加入推動對企業實體的利潤徵收15%的最低稅率的行動。

愛爾蘭準備簽署全球最低稅協議 放棄更低12.5%企業稅

愛爾蘭財政部長Paschal Donohoe在周四晚間宣布這一承諾的聲明中稱:“這項協議是在我們的稅收競爭力和我們在世界上更廣泛的地位之間取得的平衡。”這一決定“將確保愛爾蘭成為未來國際稅收框架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選擇轉向的愛爾蘭只是起先拒絕達成全球協議的幾個國家之一。一些國家正在尋求所謂的“分撥”,在一定程度上免除某些活動的最低稅,而另一些國家則在談判的另一部分上討價還價,討論大公司的利潤從哪裡徵收。

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表示,必須在這個月達成妥協,前提是“現在不做,就永遠不做”。他擔心的是,如果本月20國集團峰會不能達成最終協議,那麼結束多年談判的歷史性機會窗口將會關閉,因為此後美國國會批准的機會很快就會消失。

達成一致的稅率比愛爾蘭長期以來的稅率水平高出2.5個百分點,低稅率一直是愛爾蘭經濟模式的支柱之一。該國自2003年以來一直保持12.5%的稅率,遠低於經合組織成員國約23%的平均水平。愛爾蘭財政部估計,由於改革,愛爾蘭將損失高達20億歐元(23億美元)的企業稅。

(0)
上一篇 2021-10-08 08:39
下一篇 2021-10-08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