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吹哨人亮明身份:他們犧牲社會利益賺取利潤

據報道,一名向美國執法部門舉報Facebook的前僱員日前接受CBS《60分鐘》欄目採訪時表示,她在Facebook目睹了“公眾利益和Facebook利益之間的衝突”。她叫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事實上自從上個月遭到前員工的匿名舉報以來,Facebook一直都想知道這名神秘舉報人的身份。

舉報信顯示,Facebook的內部研究表明,這個全球頭號社交網絡對仇恨心理、錯誤信息和政治動蕩都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但他們卻對此秘而不宣。

其中的一項指控稱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對青春期少女構成傷害。豪根的這封舉報信的破壞力堪稱史無前例,原因是她在5月份離職時帶走了Facebook的大量內部研究報告。上個月這份文件被媒體曝光。而在10月4日晚間,豪根則通過CBS的《60分鐘》節目首次公開了自己的身份,還親自解釋了她為何要充當Facebook不端行為的“吹哨人”。

豪根:我在Facebook反覆目睹了公眾利益與Facebook利益之間的衝突。而Facebook則一次又一次地選擇追求自身利益,努力賺錢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項。

豪根今年37歲,是一位來自愛荷華州的數據科學家,她擁有計算機工程學位和哈佛商科碩士學位。她曾為谷歌和Pinterest等公司效力了15 年。

Facebook吹哨人亮明身份:他們犧牲社會利益賺取利潤

豪根:我見過很多社交網絡,從沒見過Facebook這麼糟糕的公司。

主持人:其他人離職以後可能不會“多管閑事”。我想知道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豪根: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我,你知道Facebook內部發生了什麼,你還知道外界對此一無所知。我知道如果我繼續留在Facebook,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那就是不斷在內部消化這個問題,然後徹底躺平。

主持人:你是什麼時候把這些文件帶出公司的?具體是怎麼做的?

豪根:2021年的某個時候,我意識到,“我必須採取系統性的方式來做這件事,而且我必須要拿出足夠的證據,讓這件事情無可置疑。”

她偷偷複製了好幾萬頁的Facebook內部研究報告。她說,有證據表明,該公司欺騙公眾,讓人們以為它在打擊仇恨、暴力和虛假信息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她今年發現的一項研究報告裡面提到:“我們估計,儘管我們在這方面處於全球頂尖水平,但我們可能只會在對Facebook上3%至5%的仇恨內容和0.6%的暴力和煽動性內容採取行動。”

主持人:你提供的另一份文件寫道,“我們從各種來源獲得的證據表明,Facebook以及旗下的各類應用程序上的仇恨言論、分裂性政治言論和錯誤信息正對世界各地的社會產生影響。”

豪根:當我們生活的信息環境中充斥着憤怒、仇恨、極端的內容時,就會侵蝕民眾的信任,侵蝕我們對彼此的信心,侵蝕我們相互關懷的能力,Facebook目前的這種形態正在撕裂我們的社會,並在世界各地引發種族暴力。

“種族暴力”包括2018年緬甸軍方使用Facebook發動的種族滅絕行動。

豪根表示,她於2019年加入Facebook。她加入Facebook是為了打擊錯誤信息,因為她曾因為網絡陰謀論而失去了一位朋友。

豪根:我從不希望任何人遭受我這樣的痛苦經歷。確保Facebook呈現高質量信息事關重大。

在Facebook總部,她被分配到公民誠信(Civic Integrity)部門,負責處理包括錯誤信息在內的選舉風險。但在美國大選之後,事情卻發生了轉折。

豪根:他們告訴我們,“我們準備解散公民誠信部門。”他們的意思是說,“哦,太好了,我們過了大選這一關。沒有發生騷亂。現在可以解散公民誠信部門了。”但幾個月後卻發生了暴亂。當他們解散公民誠信部門時,我心想:“我不相信他們願意投入應該投入的資源來防止Facebook變成危險的地方。”

Facebook表示,公民誠信部門的工作已分配給其他部門。豪根則表示,Facebook問題的根源在於它在2018年對算法進行的調整——正是這個算法決定了你能在Facebook信息流上看到什麼內容。

豪根:所以,如果你您坐下來刷5分鐘手機,可能只會看到100條內容。但這確是Facebook從成千上萬的備選項裡面挑選出來的。

這套算法根據你過去互動率最高的內容進行選擇。

豪根:Facebook的這種內容篩選方式存在很多弊端,其中之一就是它會針對我們所參與的內容或引發我們反應的內容進行優化。但它自己的研究表明,仇恨、分裂、極端的內容更容易引發人們的憤怒情緒,而不太容易激發其他的情緒。

主持人:錯誤信息、憤怒的內容——這些都很吸引人,而且……

豪根:非常誘人。

主持人:……能加強用戶的粘性。

豪根:沒錯。Facebook已經意識到,如果他們把算法調整得更加安全,人們在它網站上停留的時間會減少,點擊的廣告也會減少,他們賺的錢也會減少。

豪根說,Facebook明白2020年大選蘊含的危險。因此,它開啟了安全系統以減少錯誤信息——但她說,其中許多變化都是暫時的。

豪根:選舉一結束,他們就把系統關掉了,或者把設置改回原來的樣子。這時的重點是增長,而不再是安全。

在我看來,這簡直是對民主的背叛。

Facebook表示,該公司仍然保留了一些安全系統。但在大選結束后,一些人利用Facebook來組織1月6日的暴亂。檢察官引用了一些Facebook的帖子作為證據——包括武裝人員的照片以及許多文字內容,例如“趕緊通過子彈或投票來恢復共和吧!”極端分子使用了許多平台,但Facebook是主要陣地。

根據豪根保留的內部留言板副本,Facebook員工在襲擊發生后情緒激動。“……難道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弄清楚如何在不助漲暴力的情況下管理言論嗎?” 我們搜尋其中的積極的評論后,發現了這一條,“我認為我們的領導團隊沒有無視數據,無視異議,無視真相……”但卻引來了這樣的回復:“歡迎來到Facebook!我發現你是2020年11月才入職的……我們多年來一直都在目睹……公司領導層不痛不癢的行動。”“……同事們……不能問心無愧地為一家沒有採取更多措施減輕平台負面影響的公司工作。”

主持人:Facebook本質上放大了人性中最陰暗的一面。

豪根:這是這些不幸的後果之一,對吧?Facebook沒有人是惡意的,只是激勵措施錯位了,對吧?問題在於,你看的內容越多,Facebook賺的錢就越多。人們喜歡參與引起情緒反應的事情。他們接觸到的憤怒越多,互動就越多,看的內容也就越多。

正因如此,歐洲的一些主要政黨才投訴Facebook。豪根獲得的這份2019年的內部報告稱,各方“……強烈認為算法的變化迫使他們在Facebook上的溝通中產生了負面情緒……導致他們採取更極端的政策立場。”

主持人:歐洲政黨其實是在對Facebook說:你編寫算法的方式正在改變我們領導國家的方式。

豪根:是的。你在強迫我們採取我們不喜歡的立場,眾所周知,這對社會有害。我們知道,如果我們不採取這些立場,就無法在社交媒體行業勝出。

她說,有證據顯示,Facebook的這種負面影響已經蔓延到Instagram上。

主持人:你發現的Facebook內部研究中,有一份談到了Instagram如何傷害青春期少女。一項研究表明,13.5%的少女表示,Instagram會使強化她們的自殺念頭;17%的少女表示,Instagram會使飲食失調更為嚴重。

豪根:Facebook自己的研究表明,當這些年輕女性開始觀看這種強化飲食失調的內容時,她們會變得越來越沮喪。這實在令人心痛不已。實際上,這能讓她們更多地使用這款Instagram。因此,他們最終進入了這個反饋循環,讓她們越來越討厭自己的身體。Facebook自己的研究表明,Instagram不僅對青少年構成危險,而且還對青少年構成了實實在在的傷害,這種情況比其他社交媒體更為嚴重。

就在上周,Facebook宣布推遲為年幼的兒童創建Instagram帳號的計劃。

上個月,豪根的律師向負責金融市場執法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至少8項投訴。這些投訴將Facebook的內部研究與公司的公眾形象進行了對比——主要是其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公眾形象,他在3月通過遠程方式出席了美國國會的聽證會。

扎克伯格在3月25日的證詞中說:我們刪除了可能對現實世界立刻構成傷害的內容。我們建立了前所未有的第三方事實核查項目。這套系統並不完美。但在符合我們國家價值觀的錯誤信息處理方式中,這是我們所能找到的最優解。

約翰·泰伊(John Tye)是豪根律師團的成員之一。他在華盛頓創辦了一家名為“吹哨人援助機構”( Whistleblower Aid)的法律團體。

主持人:你投訴到SEC的法律依據是什麼?你認為他們違反了哪些法律?

泰伊:作為一家上市公司,Facebook不得對投資者撒謊,甚至不得隱瞞重要信息。因此,SEC定期採取執法行動,指控Facebook等公司存在重大的虛假陳述和信息遺漏,對投資者產生不利影響。

主持人:Facebook可能指控豪根竊取公司文件。

泰伊:10年前通過的《多德-弗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在SEC內部設立了一個吹哨人辦公室。該法律的一項條款規定,任何公司都不能禁止其員工與SEC溝通並與SEC共享公司內部文件。

豪根:我非常同情馬克。馬克從來沒有打算建立一個充滿仇恨情緒的平台。但他允許人們做出選擇,而這些選擇的副作用導致仇恨、極端的內容得到更廣泛的傳播,產生更大的影響。

Facebook拒絕接受採訪。但該公司在發給《60分鐘》欄目的書面聲明中說:“我們一方面要保護數十億人公開表達自己的權利,一方面還要確保我們平台成為一個安全而積極的地方,我們的團隊每天都要在二者之間努力平衡。我們仍在通過大幅改進來解決錯誤信息和有害內容的傳播問題。關於我們鼓勵不良內容且無所作為的指控完全不實。”

“如果有任何一項研究能找到明確解決這些複雜挑戰的方案,那麼科技行業、政府和社會早就解決了。”

Facebook是一家市值1萬億美元的公司。僅僅創立17年,它就擁有了28億用戶,覆蓋全球60%的網民。豪根計劃本周前往美國國會作證。她認為聯邦政府應當對此實施監管。

豪根:Facebook的所作所為表明他們不能獨立行事。Facebook一次又一次地表明它更看重利潤,而不是安全。它犧牲我們的安全來換取利潤。我希望能通過這件事情對世界產生足夠大的影響,讓他們有毅力和動力去真正執行這些監管規定。這就是我的希望。

(0)
上一篇 2021-10-05 16:09
下一篇 2021-10-05 16: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