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還是向米哈游讓步了?

近日,騰訊應用寶首次出現了米哈游旗下遊戲《原神》的安裝包,同時提供了該遊戲的雲遊戲試玩服務。據報道,米哈游近期已與騰訊達成合作,合作從 9 月初《原神 》2.1 版本的上線開始。截至 9 月 28 日,《原神》在應用寶的下載量已近 74 萬。

騰訊還是向米哈游讓步了?

作者|李禾子 、Rebbeca Ren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和此前騰訊應用寶上的絕大部分遊戲都帶有應用寶 logo 或是騰訊旗下遊戲工作室 logo 的角標不同,應用寶內的《原神》並沒有打上任何和騰訊有關的符號。事實上,此次應用寶上架的《原神》是米哈游的官服版本(而非主流做法接入自帶渠道賬戶體系的渠道軟件開發工具包),甚至也並沒有像應用寶上的其他遊戲一樣接入騰訊的賬號系統。

騰訊還是向米哈游讓步了?

這一情況也被視作是騰訊方面對《原神》做出的讓步。

另外也有消息稱,此次上架,《原神》和應用寶採取了 3:7 的分成比例,米哈游將能分到 70% 的遊戲收入,而應用寶只拿 30%。 若屬實,這也是此前騰訊不曾有過的讓步——一般來說,遊戲在上架Android手機應用商店這樣的渠道時,後者的抽成比例達 50% 左右,而騰訊應用寶對手游的抽成一度高達 70%。

考慮到此前米哈游和騰訊之間曾有過的“嫌隙”,此次兩家的合作以及騰訊做出的讓步也頗耐人尋味。

去年就曾有業內人士透露,騰訊遊戲在去年下半年曾多次希望將米哈游納入麾下,從計劃收購,到提議入股,再到放低姿態表示願意只拿流量分紅,卻最終被米哈游通通拒絕。這家遊戲初創公司同時拒絕的,還有國內的另一大遊戲流量渠道字節跳動。

從去年 9 月 28 日開始公測起,《原神》就採用了一條與以往遊戲不同的發行路線。米哈游沒有選擇與應用寶、華為、小米和 OPPO 等幾乎壟斷了遊戲分發渠道的應用商店合作,而是通過其官方網站以及一些其他第三方平台發行了該遊戲。

事實證明,繞過這些主流渠道並沒有阻礙《原神》迅速成為手游市場的一款現象級爆款遊戲。

去年剛發布短短一周時,《原神》就創下了 1700 萬次移動端下載和超過 5000 萬美元收入的紀錄。不到 6 個月的時間裡,在超過 50 個國家和地區發行的《原神》就在蘋果的 App Store 和Google應用商店創造了 10 億美元的銷售收入(相較之下,騰訊旗下的王牌手游《王者榮耀》花了 18 個月才達到這一水平),成為現階段中國最成功的出海遊戲。

騰訊還是向米哈游讓步了?

YouTube 博主直播玩《原神》

這款免費的開放世界手游還在不斷創造新的紀錄。根據 Sensor Tower 今年 7 月公布的數據,在美國,動作類遊戲是今年上半年增速最快的手游類型,收入同比翻倍增長至 4.36 億美元,其中,《原神》這款角色扮演類動作遊戲貢獻了最多收入,將近有 1.74 億美元 ;App Annie 也將《原神》評為今年為止僅次於 《Roblox》 的第二大吸金手游。

騰訊還是向米哈游讓步了?

“米哈游開創了一個重要的先例:一家獨立的中國遊戲工作室也可以在 ‘一夜之間’發行一款全球範圍的現象級遊戲,甚至不需要騰訊的幫助。”遊戲行業諮詢公司 Kantan Games 的 CEO Serkan Toto 在接受《南華早報》的採訪時曾這樣表示。

事實上,《原神》和騰訊應用寶此次所達成的新合作模式,也標誌着傳統遊戲行業渠道強(尤其是應用商店的壟斷)、開發者弱的狀況正在發生某種鬆動。

一些新的遊戲發行渠道正在崛起。包括手游分享社區 TapTap, 短視頻平台抖音和快手,以及嗶哩嗶哩這樣的視頻社區在內的平台都紛紛開始向遊戲開發者示好,推出了為後者提供更高分成(甚至是平台零分成)的政策,這些都削弱了過去作為主流遊戲發行渠道的騰訊和其他智能手機製造商的地位。

騰訊還是向米哈游讓步了?

TapTap 上的《原神》

與此同時,隨着遊戲版號新政的推行,國內手遊行業已經從過去的粗放模式向精品化轉型,遊戲開發者對遊戲質量的把控也更加看重,這些使得高質量遊戲的議價權大幅提升。

“遊戲發行渠道正變得越來越多元,高質量遊戲如今也能更容易地吸引流量,這意味着遊戲開發者擁有了更大的選擇權和話語權。頂尖的遊戲公司也更有可能去領導中國手游市場收入分成模式的變革。”民生證券在一份調研報告中如此寫道。

事實上,在這次上架騰訊應用寶前,《原神》在今年 2 月就已經登陸小米應用商店,同樣採取了 3:7 的分成比例,小米應用商店還為原神配備了包括開屏廣告、首屏大圖和瀏覽器廣告推薦位等在內的全套宣傳。

而就騰訊自身來說,其實也有提高旗下遊戲分成比例的需求。早在 2019 年,騰訊就和國內各大渠道方“攤牌”,要求旗下部分的新遊戲(例如《劍網 3: 指尖江湖》和《跑跑卡丁車:官方競速版》)要採用 7:3 的分成比例。兩年過去,騰訊自己的渠道終於也做了表率。

另一個被外界認為騰訊之所以會接受和米哈游 3:7 分成比例的原因是,經過多次延期的 switch 版《原神》即將在年末上線,騰訊作為 switch 在國內的代理,自然對遊戲內容的需求也十分迫切,而以讓步的方式上架《原神》則是一種對米哈游的示好。

就《原神》而言,選擇與騰訊合作也的確符合其現階段的利益。

相比起《王者榮耀》和《和平精英》這樣更強調玩家與玩家對抗 (PVP) 的某種意義上的“社交遊戲”,主打開放世界和角色扮演的《原神》,更多是玩家與環境的對抗 (PVE), 其世界觀相比於傳統的線性敘事遊戲更為龐大,這也意味着此類遊戲的內容基本全部需要開發商來提供。這同時帶來一個問題——當遊戲內容被消耗完全后,就會出現成規模的用戶流失的情況。

騰訊還是向米哈游讓步了?

所以與作為國內最大Android渠道的應用寶合作,由於兩者的用戶群體存在一定差異,應用寶反而可能為《原神》帶來新的用戶增量。

高級 TMT 分析師、灃京資本基金經理吳悅風也因此認為,騰訊與米哈游的合作是一次雙贏。“原神挖了一批應用寶的潛在用戶,也可以借這個機會加大在企鵝系的買量,騰訊也可以賺一波這些新用戶 30% 的分成。”他在微博寫道。

(0)
上一篇 2021-10-03 11:08
下一篇 2021-10-03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