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科學家呼籲在懷孕期間謹慎使用對乙酰氨基酚

據外媒報道,一份新發表的由近百名科學家共同簽署的共識聲明呼籲,在懷孕期間應謹慎和保守地使用普通止痛藥對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又稱撲熱息痛或APAP)。研究人員指出,在懷孕期間過度使用該藥物可能會給胎兒帶來潛在的神經系統和生殖系統問題。

PGWGW1RS4`(7(O8]QBWTRNN.png

這篇新文章總結了大約25年來所發表的數據,從系統回顧和大型流行病學研究到調查神經毒性和胎兒發育的動物研究,無所不包。研究人員提出了APAP增加某些生殖和神經發育問題風險的案例。

研究人員寫道:“儘管一些研究顯示沒有APAP引起的影響,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APAP有能力破壞動物和人類的生殖道發育,從胎兒期到成年期,男女都是如此。動物模型中的胎兒接觸已被實驗證明通過減少雄性激素的作用而導致雄性性泌尿生殖道的紊亂。此外,實驗模型一直顯示出對卵巢發育的干擾,這導致在相同劑量或接近孕婦使用的劑量下,生育能力下降。”

研究人員着眼於神經發育問題,他們確定了產前APAP暴露與兒童行為問題之間的關聯,包括多動症和語言遲緩。文章強調,這些聯繫“一般來說是溫和的”,效應量較小,但考慮到APAP的廣泛使用,”即使是小的效應量也可能轉化為大量的受影響兒童”。

D[)$0E~VRL(L`YS0PZ4IG70.png

除了這篇文章的13位主要作者之外,這項研究還得到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另外78位科學家的共同簽名。結論性建議要求在懷孕期間謹慎使用APAP,“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

與本文無關的幾位專家認為,新建議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焦慮。來自倫敦衛生和流行病學學院的Stephen Evans說,避免在懷孕期間“濫用”這些藥物可能是明智的,但關於這個問題的證據仍然令人難以置信地不一致。

“在任何時候都要鼓勵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藥物,而且大多數孕婦都知道這一點,”Evans說。“與此同時,提高對其未出生孩子的焦慮本身往往是不必要的,而且有明顯的不良後果。”

來自阿德萊德大學的藥理學家Ian Musgrave同意更明智地使用APAP的呼籲。然而,他也指出,這些發現不應該使孕婦完全遠離這種藥物,因為在某些情況下使用這種藥物是很重要的。

Musgrave說:“……任何藥物的使用都是利益與潛在危害的平衡。例如,發燒是一個公認的對發育中的孩子造成傷害的風險因素,而對乙酰氨基酚是為數不多的可用於懷孕期間退燒的藥物之一。”

這篇新文章確實表明了可能與APAP的潛在危害存在劑量依賴關係。在新的研究回顧中檢測到的最大的影響大小來自於持續使用兩周以上的時間。此外,文章還指出,在某些孕期窗口,特別是在懷孕的最早階段,APAP可能會產生更大的負面影響。

最終,這篇共識文章呼籲對這一問題進行更多的研究,同時加強教育以減少懷孕期間不必要的APAP使用。美國婦產科醫師協會的Christopher Zahn說,本文作者的建議與目前臨床實踐中提供的建議沒有什麼不同,孕婦不應該擔心在必要時服用APAP。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綜述內分泌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9-27 11:32
下一篇 2021-09-27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