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監管再升級 禁止境外交易所向境內居民提供服務

繼三大協會發聲4個月後,央行再度“喊話”虛擬貨幣炒作風險。9月24日,央行等十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虛擬貨幣和相關業務活動本質屬性,建立健全應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工作機制,加強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監測預警,構建多維度、多層次的風險防範和處置體系。

虛擬貨幣監管再升級 禁止境外交易所向境內居民提供服務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答記者問表示,《通知》再次強調具有非貨幣當局發行、使用加密技術、分佈式賬戶或類似技術、以數字化形式存在等特點的虛擬貨幣,如比特幣、以太幣等,包括泰達幣等所謂穩定幣,均不具有與法定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通知》明確指出,虛擬貨幣兌換、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虛擬貨幣、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撮合服務、代幣發行融資以及虛擬貨幣衍生品交易等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全部屬於非法金融活動,一律嚴格禁止,堅決依法取締;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互聯網向我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於非法金融活動。

截至記者發稿,虛擬貨幣價格再度大跌。24小時內,比特幣下跌4.24%、以太坊下跌8.29%。

“挖礦”、交易、兌換全鏈條監管

隨着虛擬貨幣的炒作,幣圈亂象頻發。記者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搜索關鍵詞發現,該網站共有5681篇文書與“虛擬貨幣”相關。其中,2020年刑事案件的判決書數量共有580份,2021年數量為210份。

在這些案件中,虛擬貨幣扮演了不同的角色。比如,在有的案件中,虛擬貨幣扮演了傳銷組織的幫凶,需要購買虛擬貨幣才能擁有加入資格和返利;有的案件則涉嫌詐騙,營造平台賺錢的假象,誘導客戶投錢進入該平台炒比特幣等。

“我國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稱。

在業內人士看來,十部門聯合發布《通知》,意味着國內虛擬貨幣監管整治的再度升級。

《通知》建立健全應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工作機制。一方面,部門協同聯動。人民銀行會同中央網信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部門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協同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督促指導各地區按統一部署開展工作;另一方面,強化屬地落實。各省級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相關風險負總責,由地方金融監管部門牽頭,國務院金融管理部門分支機構以及網信、電信主管、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參加,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統籌調動資源,積極預防、妥善處理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有關問題,維護經濟金融秩序和社會和諧穩定。

此外,還明確了對虛擬貨幣炒作的全方位監測預警。《通知》要求,各省級人民政府充分發揮地方監測預警機製作用,線上監測和線下排查相結合,提高識別發現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精度和效率。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等部門持續完善加密資產監測技術手段,實現虛擬貨幣“挖礦”、交易、兌換的全鏈條跟蹤和全時信息備份。金融管理部門指導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加強對涉虛擬貨幣交易資金的監測工作。

監管接踵而至

近年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盛行,擾亂經濟金融秩序,滋生洗錢、非法集資、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

虛擬貨幣炒作在過去一年裡極其瘋狂,以比特幣價格為例,今年4月曾達到6萬多美元巔峰,這也讓不少新玩家投機湧入。隨着一系列監管措施的“暴打”,加密貨幣價格開始暴跌。

實際上,此輪監管整治可追溯到今年5月18日。當時,中國三大行業協會集體發聲,為此輪國內虛擬貨幣監管整治打下預防針。三大行業協會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要求,會員機構不得開展虛擬貨幣交易兌換以及其他相關金融業務,堅決抵制虛擬貨幣相關非法金融活動,不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賬戶和支付結算、宣傳展示等服務,同時提示社會公眾加強風險防範意識,不要參與虛擬貨幣相關交易炒作活動,謹防個人資金受損。

5月21日,金融委會議強調,要堅決防控金融風險。強化平台企業金融活動監管。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

6月21日,人民銀行有關部門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央行指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滋生非法跨境轉移資產、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風險,嚴重侵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各銀行和支付機構必須嚴格落實《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等監管規定,切實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不得為相關活動提供賬戶開立、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產品或服務。

除了金融風險,比特幣的高耗能也引起監管的關注。5月25日,內蒙古發改委發布《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稿)》,稱對存在虛擬貨幣挖礦行為的相關企業及有關人員,按有關規定納入失信黑名單;對公職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參與虛擬貨幣挖礦或為其提供方便與保護的,一律移送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離場模式已開啟

一邊是虛擬貨幣市場管控大幅度縮緊,一邊是幣價和交易量的暴跌,不少幣圈大佬也默默開啟了離場模式。

比如,以太坊一聯合創始人此前表示將不再涉足加密貨幣領域;狗狗幣的創始人之一也對加密技術提出嚴厲批評,稱經過多年研究認為虛擬貨幣的主要目的是通過避稅、逃避監管和人為強制的稀缺相結合,放大其支持者的財富,並誓言此生再不會踏足幣圈半步。

一系列“重鎚”監管下,一些大型虛擬貨幣交易所、軟件服務商在本輪監管中也受到衝擊,開啟清退模式。

7月6日,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聯合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活動的風險提示》,對涉嫌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軟件服務的北京取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予以清理整頓,責令該公司註銷,官方網站已停用。

7月22日,北京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火幣天下)決議解散,擬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註銷登記,請債權人自公告之日起45天內向清算組申報債權。據悉,該機構是火幣早年在北京註冊的主體。

(0)
上一篇 2021-09-27 02:32
下一篇 2021-09-27 0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