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汽車10月或引入戰略投資 市值跌掉97%後有救了?

恆大汽車要完了?近期,恆大集團宣布,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從媒體報道的消息來看,恆大集團出現了地產項目停工、金融項目兌付困難等問題。作為恆大最燒錢的項目——恆大汽車,最近也有傳言說“快不行了”。

▲恆大汽車廣州南沙工廠
▲恆大汽車廣州南沙工廠

就在上周五,恆大汽車發布公告,受流動性問題影響,恆大·養生谷及新能源汽車生活空間配套有延遲支付供應商和工程款情況,導致部分相關項目停工。截至目前,這部分項目爭取復工未獲得重大進展。

與此同時,恆大汽車數千員工正轉至廣州南沙辦公。網傳圖片顯示,合創汽車甚至在恆大汽車門口擺上了易拉寶,並寫上了招聘字樣。

▲合創汽車在恆大汽車總部門口豎起招聘海報(圖自汽車視評)
▲合創汽車在恆大汽車總部門口豎起招聘海報(圖自汽車視評)

正如恆大汽車在9月24日的公告中所說,如果戰略投資或潛在資產的出售在短期內未達到任何進展,將對量產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近半年來,恆大汽車股價也出現跳水般下跌。

今年2月,恆大汽車股價達到歷史高點72.45港元(約合60.17元人民幣),市值突破6400億港元(約合5315.2億元人民幣)。僅僅幾個月的時間,其股價已經跌至2.23港元(約合1.85元人民幣),市值僅剩217億港元(約合180.22億元人民幣),跌幅近97%。目前,恆大汽車的市值比累計研發投入還低。

▲恆大汽車半年股價變化
▲恆大汽車半年股價變化

那麼,恆大汽車真的不行了嗎?花了近500億,首款車到底還能不能量產?日前,車東西對接近恆大汽車的多位人士進行採訪,找到了問題的答案。

本文福利:科技巨頭爭先造車,恆大汽車優勢在哪?分享報告《汽車行業2021年中國跨界造車競爭力分析報告》,公眾號對話框回復【車東西0231】下載。

01.

工資照發無裁員 十月底或有國資入場

今天,車東西向兩位了解細節的消息人士求證,恆大汽車雖然面臨資金困難,但工資發放基本沒有出現問題,同時大部分員工情緒也相對穩定。

其中,基層員工的工資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按時、按量發放。但是,9月份,部門一把手(中層以上員工)的工資發放時間晚了5天,但工資沒有變化,同時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延遲發放工資。

他表示:“我們一個部門大約有近60名員工,其中僅有2、3人延遲5天發放公司,因此這不是特別大的一件事。”

同時,消息人士告訴車東西,恆大汽車目前沒有裁員,還希望員工留下繼續工作。其中一種方式就是股權激勵。9月21日,恆大汽車發出公告稱,已向技術人員授出超過3.2億股期權,占公司股本的3.31%,行權價為3.9港元,授予對象包括公司3名董事及集團約3180名僱員。

▲恆大汽車公告
▲恆大汽車公告

消息人士告訴車東西,身邊已經有員工拿到了股權,條件是入職需要滿12個月。

此外,消息人士指出,現在恆大汽車的員工沒有出現大動蕩,其中超過80%的員工還在堅守崗位,只是受負面消息影響,部分員工情緒有些沮喪。

他說道:“剩餘10%~20%的員工可能希望離職,其中包括正常人員流動,但公司並沒有裁員。”

另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車東西,最近一段時間是恆大汽車員工的離職人數相對更多了一些。

他說道,現在自己所在部門共有20多名員工,目前僅有2人提出離職。這樣的離職比例相比正常人員流動有所增長,但增長不太明顯。

他表示,從恆大汽車高層的表現來看,高層團隊仍然想繼續造車,並不想拋棄。

對於普通員工來說,大約只有半數員工有信心恆大能造出車。其中,中高層以及一些老員工的信心比較堅定。

此外,消息人士告訴車東西,內部領導已經確認,10月份恆大汽車將有戰略投資注入,屆時量產工作能夠繼續推進。

“10月底戰略投資就會進來。”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道。

另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車東西,戰略投資之前的盡職調查正在進行中。

他們表示,現在恆大汽車高層正在談戰略投資的額度,因此資方、投資額度還沒有正式確認。

車東西向消息人士確認資方信息時,消息人士回復稱:“這麼大的盤子,肯定不是民企能接得住的。”

同時,恆大汽車將獲得戰略投資一事目前也僅僅在口頭說明,是內部“公開的秘密”,還沒有更切實的信息。

消息人士指出,最近網絡上出現了眾多恆大汽車的負面消息,其中一部分可能是恆大汽車潛在投資方放出的,目的是進一步壓低恆大汽車股價。

他表示:“恆大還沒有放棄造車。”

02.

暫停多車型研發策略 力保恆馳5量產

今天上午傳出的消息顯示,恆大汽車深圳總部的員工正在搬遷至廣州南沙,恆大集團總部與恆大汽車自此“分家”。

消息人士向車東西確認,此事確實正在發生。因為恆大汽車與恆大地產並非一個公司,因此搬遷至另一個辦公地很正常。

有趣的是,網傳圖片顯示,合創汽車的招聘海報已經樹立在恆大汽車深圳總部門口。消息人士指出,目前上海總部門口還沒有出現類似事件。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恆大集團近期的風波確實讓恆大汽車再次走到了風口浪尖。但實際上,恆大汽車的危機並非現在才出現。早在今年7月,恆大汽車已經出現資金短缺,影響到了研發進度。

當時,恆大汽車決定,“力保一款恆馳5實現量產”。這是因為,恆馳5車型是恆馳品牌9款車型中研發進展最快的,同時兩台恆馳5車型已被成功試製,正在廣州開啟路測。

▲恆馳5
▲恆馳5

而其他已發布車型的量產工作,當時就已暫停,所有的資金和資源優先考慮投入在恆馳5一款車型上。

此前,恆大汽車曾經發布恆馳1、2、3、4、5、6、7、8、9共九款車型。如果未來能夠解決資金問題,量產工作還將繼續。

此前恆大汽車的計劃中,恆馳品牌首款車型將在今年實現量產。消息人士指出,就目前的進展來看,今年已經無法實現量產。

他表示,為了保證員工工資發放,恆大汽車的車型研發實際上受到了影響。試製車的實驗、供應商的費用可能不會優先保證,會向後延遲一段時間。

▲恆馳5試製車
▲恆馳5試製車

消息人士指出,按照汽車行業的規律,恆馳5大約還有半年時間就能實現量產,明年就能上市。但就目前恆大汽車的實際情況,能否量產成功還是個問號。

▲恆馳7
▲恆馳7

此前,恆大汽車位於天津的工廠已經有多個車型小批量試製下線。不久前恆馳7車型剛剛小批量下線。

03.

股價半年跌97% 五款車剛完成夏季測試

今年2月,恆大汽車股價達到歷史高點72.45港元(約合60.17元人民幣),市值突破6400億港元(約合5315.2億元人民幣)。僅僅幾個月的時間,其股價已經跌至2.23港元(約合1.85元人民幣),市值僅剩217億港元(約合180.22億元人民幣),跌幅近97%。

恆大汽車股價暴跌緣起為今年4月舉行的上海車展。

今年上海車展上,恆大汽車展示了恆馳1~恆馳9共九款車型,但有網友評論這些車“只能遠觀,卻不能看底盤”,恆大汽車因此受到質疑。自此,股價一路下跌。

今年9月,恆大集團其他業務遭受風波,恆大汽車股價再度暴跌。作為恆大集團最大的“燒錢”業務,恆大汽車再次成為業內核心的關注對象。

▲正在裝修的恆馳汽車展廳
▲正在裝修的恆馳汽車展廳

從官方發布的消息可以了解到,恆大汽車的研發似乎還在進行中。

9月3日,恆大汽車發布公告,稱恆馳夏季測試收官,恆馳1、3、5、6、7共五款車型共53輛車進行了測試。

▲恆馳夏季測試
▲恆馳夏季測試

測試期間,恆馳的幾款車型跑過了地表溫度80攝氏度的吐魯番,也跑過相對濕度達90%的瓊海地區。

在此期間,恆馳汽車的電池系統、電驅動系統、充電系統、熱管理系統以及整車性能等經歷了高溫條件下的標定測試,通過了超長距離行駛的高溫耐候路試驗證。

此外,恆馳幾款測試車還順利完成了暴晒試驗、揚塵試驗等整車開發測試項目。

測試結束后,五款恆馳車都取得了優秀的測試成績。

顯然,恆大汽車還有較長的路要走。

(0)
上一篇 2021-09-27 02:32
下一篇 2021-09-27 0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