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大舉收購一家歐洲電池企業33%股份

當地時間9月24日,戴姆勒官方宣布,旗下梅賽德斯-奔馳和巴黎–Stellantis、道達爾能源公司(TotalEnergies)達成三方協議,梅賽德斯-奔馳將收購歐洲電池製造商Automotive Cells Company(ACC)33%的股權,並與Stellantis和道達爾能源一起成為ACC的平等股東。

日產宣布出售所持全部戴姆勒股份

澎湃新聞記者 吳冠 綜合報道

mercedes-benz-acc-w1680xh945-cutout.jpg

隨着梅賽德斯-奔馳的加入,到2030年,ACC的電池產能預計將提高到至少120GWh。

“我們將與ACC一起,在歐洲開發並高效生產電池單元和模塊——根據梅賽德斯-奔馳的具體要求量身定製,ACC將從2025年開始為梅賽德斯-奔馳提供電池技術。”戴姆勒首席執行官Ola Kaellenius在聲明中表示,此次合作目的是在電池製造上與新的歐洲夥伴合作,開發和高效生產未來的電池和模塊,並“幫助歐洲確保在汽車行業的核心地位,即使是在電動車時代”。

早在今年7月份,戴姆勒方面曾對外表示,在市場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梅賽德斯-奔馳正準備在加速實現全電動化,從電動優先轉向純電動,加速邁向無排放和軟件驅動的未來。

此次收購歐洲電池製造商ACC三分之一的股權,就是梅賽德斯-奔馳從“電動優先”到“純電動”戰略路線的一大步。通過此項投資,梅賽德斯-奔馳可以保障電池和模塊採購的本地化程度,推動歐洲可持續電池技術的工業化進程。

去年7月,梅賽德斯-奔馳還宣布與中國動力電池電芯製造商孚能科技(贛州)有限公司達成深化戰略合作,並持有了孚能科技3%的股份。

據戴姆勒方面公布的計劃顯示,到2022年,公司將在所有細分市場擁有電動汽車(BEV);從2025年開始,所有新推出的車輛架構都將是純電動,購車者能夠從公司製造的每一款車型中選擇純電動替代方案。

為了促進這一轉變,梅賽德斯-奔馳正在公布一項全面計劃,包括大幅加快研發速度,從2022年到2030年,其對電動汽車的投資總額將超過400億歐元。

在這項計劃的電池方面,梅賽德斯-奔馳將需要超過200千兆瓦時的電池容量,計劃與全球合作夥伴一起建立8個生產電池的千兆工廠。另外,公司目前已經有九家工廠計劃建設電池系統。

公開資料顯示,ACC項目源於Stellantis集團和道達爾能源公司在2020年發起的倡議,ACC將主要使用來自可再生能源的電力來生產高性能電池技術,並且能夠實現95%的可回收利用。整個ACC項目將需要超過70億歐元的投資量才能在2030年底前在歐洲達到至少120千兆瓦時的產能。

該倡議得到了法國、德國和歐洲當局的支持,旨在創建一個歐洲汽車電池和模塊的市場領導者。

ACC因此獲得了德國政府4.37億歐元和法國政府13億歐元的支持,ACC方面表示將用這筆資金在萊茵蘭-法爾茨州凱澤斯勞滕建設首座電池超級工廠,該工廠計劃2023年開始建設,生產預計將從2025年開始,初期年產能大約為8GWh,並且在2030年之前擴大到每年24GWh。未來,ACC還會在法國北部再建造一座電池工廠。

為了在2030年前實現預期產能,ACC預計將需要70億歐元的股權、債務和補貼。梅賽德斯-奔馳表示,明年將向該公司投入數千乃至上億歐元的資金,總投資預計將保持在10億歐元以下。

(0)
上一篇 2021-09-26 11:32
下一篇 2021-09-26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