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iPhone換用USB-C接口?蘋果不是不能只是不想

本周,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宣布了一項新政策,以減少電子垃圾為由要求所有智能手機都採用USB-C充電接口,這撼動了蘋果iPhone智能手機生態系統的基礎。蘋果表示這一舉措會給iPhone用戶帶來不便,還會產生大量電子垃圾。事實在於,蘋果只是想牢牢把握銷售iPhone配件的費用和iPhone生態系統的控制權。

想讓iPhone換用USB-C接口?蘋果不是不能只是不想

蘋果公司並沒有推出過搭載USB-C充電接口的iPhone。此前蘋果曾向歐盟委員會辯稱,“這項立法將直接產生負面影響,因為會影響到我們歐洲客戶乃至全球更多蘋果客戶正在使用的數億活躍設備和配件,產生數量空前的電子垃圾,給用戶帶來了極大不便。”

儘管蘋果iPad以及MacBook已經兼容USB-C充電接口,但蘋果說,將手機充電接口換成USB-C會比繼續使用閃電接口更浪費,因為客戶需要購買新的充電線和電源適配器。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所羅列的觀點中並沒有提到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去掉iPhone上的閃電接口不僅不會製造更多的電子垃圾,也不會給客戶帶來不便。這只是意味着蘋果會失去銷售閃電接口電源線的相關收入,會失去基於iPhone硬件的控制權。

蘋果MFi認證程序意味着,如果想把包括充電器、電源適配器等任何配件插到iPhone上,都必須通過蘋果認證。蘋果也會從每一款通過認證的外設中抽成。

想要連接外部顯示器?需要通過蘋果MFi認證的適配器。想從SD卡或U盤導入照片和視頻?也需要通過蘋果MFi認證的適配器。想要使用數模轉換器來聆聽Apple Music服務的最新高分辨率無損音樂?仍需要通過蘋果MFi認證的適配器或USB加密狗。

但兼容USB-C接口的蘋果設備並非如此。基於USB-C的設備擁有強大的生態系統,可以廣泛兼容幾乎所有使用USB-C接口的產品。對於兼容USB-C接口的iPad來說,用戶可以直接插入U盤、鍵盤、顯示器和任何外設。蘋果公司甚至在發布新款iPad Mini就強調了這一點。用戶也可以用任意USB-C電源線為兼容USB-C接口的iPad充電。

歐盟委員會的規定理論上也可以對iPhone起到同樣作用,迫使蘋果公司推出兼容USB-C接口的iPhone。但新的變化可能意味着蘋果轉而推出完全沒有接口的iPhone。這樣一來,蘋果可以完全避開歐盟委員會要求使用USB-C接口的規定,吸引客戶使用公司專有的充電方法。

這是蘋果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實際上也是歐盟政策的一個漏洞。事實在於,蘋果如果不是要攥緊銷售配件的費用和iPhone生態系統的控制權,那麼發布沒有接口的iPhone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轉換到USB-C標準自然有其意義所在。目前除了蘋果iPhone之外,包括蘋果新款MacBook和iPad在內的幾乎所有其他主要科技產品都兼容USB-C接口。在使用專用充電接口的設備中,iPhone可能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產品,轉而採用USB-C接口將簡化全球數百萬iPhone用戶的充電裝備。與閃電接口相比,USB-C也擁有同等水平的防水能力、數據傳輸和充電速度。

如果歐盟委員會允許蘋果iPhone繼續使用閃電接口,那麼也只是讓部分希望統一手機充電接口標準的人感到沮喪而已。畢竟閃電接口是一個成熟的生態系統,數百萬用戶手中已經有數據線,也擁有快速的數據傳輸和充電速度。和USB-C接口一樣,閃電接口也具備防水功能,蘋果還能夠從中獲得可觀的MFi認證費用和生態系統控制權。

但是,依靠MagSafe等無線充電標準的無接口iPhone則會令人困惑。這將迫使數百萬消費者更換新的無線充電器,並在此過程中產生成噸電子垃圾。結果只是帶來一個數據傳輸速度更慢、充電效率更低的充電和數據傳輸系統,同時還比閃電或USB-C接口系統更大更笨。

(0)
上一篇 2021-09-25 10:32
下一篇 2021-09-25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