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刊文評江南布衣童裝不雅設計:國潮別做歪生意

江南布衣童裝品牌因為不雅設計引起了人們的憤怒。在國風勁吹的當下,作為國風鼻祖之一,江南布衣偏偏要走“暗黑”歪路,真是可惜。作為一個以“中國風”成名、且主要市場在中國內地的國產品牌,江南布衣不妨多研究點中國文化,多給孩子們講點中國故事。

經濟日報刊文評江南布衣童裝不雅設計:國潮別做歪生意

給孩子買的國產童裝,上面卻印着斷手斷頭的詭異圖案,以及如“Welcome to hell(歡迎來到地獄)”“let me touch you(讓我摸摸你)”等英文,甚至有網友指出有些設計已涉嫌“兒童軟色情”。最近,服裝品牌江南布衣的童裝品牌因為不雅設計引起了人們的憤怒。

目前,江南布衣已經道歉,稱為童裝產品出現不恰當圖案給消費者造成困擾深表歉意,公司已下架所有相關產品,並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然而,同系列的服裝依然在電商平台銷售,各種令人不適的“暗黑圖案”讓人懷疑這可能不是一家中國童裝店。

現在是個性化消費時代,成人服飾“暗黑”一點,是企業自選的市場定位,消費者如果喜歡,可以視為桀驁不馴、品味另類。但是,類似設計放在童裝上顯然不妥。兒童正處於“三觀”形成時期,國家嚴厲打擊宣揚色情、暴力、迷信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而且,小朋友們經常會互相欣賞彼此的衣服,童裝元素還是正面陽光為好。

同時,給孩子買衣服的家長不一定都認識英文,莫名其妙地給孩子穿上了有誤導性的服裝,恐非消費者所願。這次爆料的網友就表示,涉事服裝是老人前年購買的,老人不懂英文,只是覺得版型好看。如果這位家長也不懂英文,讓小朋友穿着這些衣服出門,被人指指點點,那可就難堪了。

從名字可知,江南布衣是一家來自江南的中國企業。它於1997年在浙江杭州成立,以仙氣飄飄的中國風走紅。然而這些年,江南布衣“整容”了——服裝模特大部分是外國人、衣服上印的是外國字和有些陰森的圖畫,讓一些網友覺得江南布衣“心理有問題”。

江南是多美的地方啊。古詩都唱:“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還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這些江南風物,不是更契合“江南布衣”的氣質嗎?若是看膩了江南,神州大地還有數不盡的物華天寶、風流人物,洞庭月、黃山松、灕江水、崑崙雪,難道找不出比外國“地獄”更好的設計靈感嗎?在國風勁吹的當下,作為國風鼻祖之一,江南布衣偏偏要走“暗黑”歪路,真是可惜。

財報顯示,江南布衣2021財年在中國內地的營收佔比高達99.3%。作為一個以“中國風”成名、且主要市場在中國內地的國產品牌,江南布衣不妨多研究點中國文化,多給孩子們講點中國故事。

有必要指出的是,未成年人保護法禁止製作傳播含有宣揚色情、暴力、迷信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也禁止刊登含有該內容的廣告。如果江南布衣涉嫌宣揚暴力乃至“兒童軟色情”,市場監管部門應及時督促其下架相關廣告和商品。這不是企業自律的問題,這是法律的紅線。

相關文章:

江南布衣回應童裝現不當圖案 寶媽要求公開解釋

江南布衣回應童裝現不當圖案:致歉並成立自查小組

(0)
上一篇 2021-09-25 08:31
下一篇 2021-09-25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