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宇航局洞察號火星探測器最近偵測到三次地震

9月18日,美國宇航局洞察號火星探測器慶祝其第1000個火星日,同時偵測到該任務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地震據估計,這次地震震級約為4.2級,並持續了近一個半小時。

這是洞察號火星探測在一個月內偵測到的第三次大地震。8月25日,該任務的地震儀檢測到4.2級和4.1級地震。相比之下,一場4.2級地震的能量是該任務前記錄保持者(2019年檢測到的3.7級地震)的五倍。

美國宇航局洞察號火星探測器最近偵測到三次地震

該任務研究地震波,以了解火星內部更多信息。地震波在穿過火星地殼、地幔和地核時會發生變化,這為科學家提供了一種觀察地表深處的方法。他們所學到的知識可以揭示所有岩石世界的形成,包括地球和月球。

如果今年早些時候沒有採取行動,地震可能根本就不會被探測到,因為火星的高度橢圓軌道使它離太陽更遠。較低的溫度要求航天器更多地依靠加熱器來保暖,再加上洞察號火星探測太陽能電池板上的灰塵堆積,降低了功率水平,要求任務通過暫時關閉某些儀器來節約能源。

美國宇航局洞察號火星探測器最近偵測到三次地震

研究小組採取了一種違反直覺的方法,成功地保持了地震儀的工作狀態。他們使用洞察號火星探測機械臂在一塊太陽能電池板附近滴沙,希望當陣風將沙粒吹過電池板時,沙粒會掃掉一些灰塵。該計劃奏效了,在幾次清灰活動中,團隊看到功率水平保持相當穩定。現在火星又一次接近太陽,能量開始逐漸恢復。

雖然9月18日的地震仍在研究中,但科學家們已經對8月25日的地震有了更多的了解,里氏4.2級地震發生在距離洞察號火星探測5280英里(8500公里)的地方,這是洞察號火星探測迄今為止探測到的距離最遠的地震。

美國宇航局洞察號火星探測器最近偵測到三次地震

令科學家驚訝的是,8月25日的地震也是兩種不同的類型。里氏4.2級地震以緩慢的低頻振動為主,而快速的高頻振動則是里氏4.1級地震的特徵。這場里氏4.1級的地震離洞察號火星探測也很近,距離僅575英里(925公里)。

這對地震學家來說是個好消息:記錄不同距離的不同地震和不同種類的地震波提供了更多關於行星內部結構的信息。今年夏天,該任務科學家們利用之前的地震數據詳細描述了該行星地殼和地幔的深度和厚度,以及其熔融核心的大小。

(0)
上一篇 2021-09-23 23:23
下一篇 2021-09-23 23: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