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如果現在再提“潘嘎之交”,很多人都只會當你在炒過了氣的“爛梗”。的確,在現今的國內互聯網環境下,一個網絡詞彙的火爆與過氣,也只不過是幾天的事兒。更何況,“潘嘎之交”還是個“誕生”在半年前的詞。不過,“潘嘎之交”這個詞雖然在如今鮮有人提,但對於“潘嘎之交”主角之一的潘長江而言,這其中的故事,卻遠遠沒有結束。

就在前不久,潘長江在短視頻平台上的一次帶貨直播,轉眼間又在網絡上引發了一陣討論熱潮。事實上,在“潘嘎之交”發酵,並成為網友們茶餘飯後的談資時,深陷輿論中心的潘長江,曾經暫停直播過一段時間。直到九月,潘長江才開始再次復播,復播的內容也並沒有讓網友們“失望”——依舊是熟悉的帶貨賣酒。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在潘長江的直播間里,只見身着黑色印花T恤的“潘子”,正抱着各樣式不同的酒,“拚命”上演着一出出“砍價大虧本”的戲碼。相比於之前直播帶貨時的不熟練,以及動不動就拿“一口氣吹一瓶水”的老絕活來暖場的尷尬,本次帶貨的潘長江,顯得從容不迫,並且話術也掌握得更加遊刃有餘。與之相對的,則是一旁的女助理,總是緊張到嘴瓢。技術團隊也是很懂氛圍,時不時地將“加入粉絲團”和“墨鏡”特效,加到潘長江的頭上,及時轉移嘴瓢帶來的壞影響。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從潘長江的精神狀況來看,帶貨時的他還是很亢奮的,無論是語氣、音量、還是情緒,完全沒有一點69歲高齡的頹態。但無論是深厚的眼袋、塌陷的眼窩、還是皺皺麻麻的“老人紋”,都又時時刻刻在提示你眼前的“潘子”,已經是個爺爺輩的人了。這矛盾嗎?矛盾,或許又並不矛盾。看着“潘子”微微起紅的臉頰以及逐漸紅通的鼻子,這一切似乎就能解釋清楚——這與那些喝酒上頭的老人,簡直一模一樣。

但這也不能說,“潘子”同為喝了假酒的受害者。帶貨的潘長江,顯然是賣酒的利益既得者。這點,從潘長江屢次帶貨后的銷售數據,就能反映出來。根據資料顯示,潘長江在9月9號至9月11號的三日連播中,酒類的銷售額已超過了5000萬,按20%的抽成計算,“潘子”最少也能從中到手1000萬。三天1000萬,這已經遠遠超出了許多人的想象。結合“潘嘎之交”時期的帶貨主播榜,潘長江可以說是深深地嘗到了直播賣酒的甜頭。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時至今日,網友對明星在短視頻平台帶貨撈金,早已見怪不怪。在上面貼出的帶貨主播榜上,除了潘長江,還有其他藝人明星也是榜上有名。明星帶貨已成常見的社會現象,但提到潘長江,網友卻還總是習慣性地單拉出來叨叨兩句。甚至在評論區里“噁心”一下“潘子”。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潘子”能被網友們如此“另眼對待”,終究還是因為吃了“潘嘎之交”的虧。就算潘長江希望以數月停播來避避“潘嘎之交”的風頭,但現實卻依舊告訴他,互聯網是擁有記憶的。

畢竟,在“潘嘎之交”發生前,潘長江還是以“潘叔”的身份,來勸“嘎子”的扮演者謝孟偉,不要沉迷網絡帶貨賣假酒。當時那個視頻,潘長江言辭句句在理,字字落地有聲,同時包含了自己作為長輩和演藝界的前輩,對“嘎子”這一後輩的關心以及勸誡。這一套“組合拳”下來,直把謝孟偉說的是痛哭流涕,連連向潘叔表示要“改邪歸正”。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哪能想到,前一秒剛義正詞嚴地勸“嘎子”浪子回頭的潘叔,轉頭就一腳踏入了直播帶貨的行業。好巧不巧的是,潘長江帶貨的產品,還與謝孟偉一樣是酒類產品。這下,潘長江可謂是一夜之間人設崩塌,從“潘叔”這個德藝雙馨的老藝術家,變成“潘子”這個說一套做一套的跳樑小丑。之前潘叔對“嘎子”掏心掏肺說出的那段金玉良言,也被認為是“潘子”在下大棋,有意勸退競爭對手。畢竟,“嘎子”在直播賣酒的行業里,浸淫多年——在這裡,“嘎子”才是前輩。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在這一連串的反轉與“操作”下,“潘嘎之交”成為當時國內互聯網上最有名的梗。甚至有望編入數十年後的“經典語錄大全”。“潘子”和“嘎子”也因此猛吸了一波流量,彷彿又回到了那個《小兵張嘎》和《舉起手來》霸屏的年代。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這樣看來,之前潘長江對謝孟偉那波苦口婆心的勸誡,都有可能是所謂的“節目效果”。畢竟,“嘎子”在哭了一通后,也沒放棄趟“直播賣酒”的渾水;“潘子”則是靠着人設反轉,直接創出“潘嘎之交”,一躍成為主播帶貨行業中的佼佼者。這麼看,那妥妥的是雙贏策略。

“潘子”和“嘎子”如果光是帶貨,那也就罷了。但是,“嘎子”和“潘子”在直播中賣的酒,那大多是“以次充好”的假酒。這就已經不只是道德,甚至開始越過法律的紅線了。至少,“嘎子”賣假酒這事,是已經板上釘釘的——2020年12月15日,市場監管總局官方賬號發布了一條謝孟偉直播帶貨的視頻,並指認“嘎子”在直播中賣的“茅台”和“五糧液”,都是貼牌假酒。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至於“潘子”賣的酒是不是“假酒”,雖然現在沒有官方賬號“錘”他,但根據一些顧客的酒後反應,還是能看出諸多端倪。B站上,有不少UP主都做了“潘子酒”的試喝視頻,絕大多數UP主都反映自己很難“把持得住”。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另外,“潘子”在直播間里每次表演的大砍價,也讓很多網友啼笑皆非。對於這些個套路,很多網友現在也就是看個樂呵了。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圖源:虎撲

不過,在前幾日的直播中,潘長江對於那些下了單卻沒付款的網友大發雷霆,直接稱他們是“別佔著茅坑不拉屎”,還要將不付款的都清出去。這波新操作,倒是令很多網友措手不及,也成了網絡討論的另一個焦點。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圖源:虎撲

縱觀潘長江從“潘叔”變為“潘子”,再到“沉迷帶貨,不能自拔”,這其中有很多值得令人尋思的東西。按理來說,潘長江作為一個上世紀末就已經成名的喜劇演員,多次活躍在春晚的舞台,他所主演的很多電影,比如《舉起手來》,也是現在很多網友的童年經典。在“潘嘎之交”前,潘長江已經算是解鎖了“德藝雙馨老藝術家”的成就,為什麼他非要放棄這麼一個好名聲?

思來想去,那就只有一個“錢”字。畢竟,名氣又不能拿來當飯吃。

聯繫之前提到的主播帶貨榜,就可見一斑。面對如此巨大的金錢誘惑,很難不讓人心動。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圖源:電影小濱

除了巨大的利益誘惑外,整個大市場環境的變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促因。最直接的就是疫情影響下的演藝界“寒潮”,無論是電影還是電視劇,其拍攝都受到了相當大程度的影響。與之相對的,則是網絡直播帶貨的興起。這對於有些知名度,卻無戲可拍的藝人們而言,簡直是量身定製。依靠自身積攢下來的觀眾基本盤,賣賣人設,帶個貨,輕鬆又暴利。比如說“嘎子”謝孟偉,就是很好的證明。他在演員的道路上發展並不順,紮根網紅帶貨后,反而又幾度成為輿論的焦點。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再者,則是潘長江作為以“賣丑”為特色的喜劇演員,在如今越來越狠的“審丑”環境下,多少也有些“跟不上時代”。有關潘長江,網友們最熟悉的就是嘲諷其身高的“梗”,這個梗在潘長江參演的節目中,也是反覆被提及。但是到了現在,與那些“審丑”的狠人比,光是一個長得矮,那實在是太“溫柔”了。網紅門為了扮丑,都敢去廁所找吃食,這顯然比潘長江反覆Cue的“矮”梗,更具衝擊力。

另外,在如今這個流量裹挾一切的年代,老演員們,已經不再受到資方的眷顧,各種流量小生成為資方青睞的對象。於是,我們看到很多老演員們,只能去參加綜藝,還時不時會被流量給內幕下去。混得好的,還能在評委席上坐着,混得不好的,那隻能給流量小生做“墊腳石”。潘長江也參加過綜藝,擔任過評委,算是體面了,但就因為一次“不認識蔡徐坤”,被瘋狂的飯圈粉絲網絡暴力到懵逼,或許,也就是在這時候,潘長江才對時代的變化深有感觸,並知曉了所謂的“老藝術家”,也只是個好聽的名頭而已。

沒有“嘎子”的九月,“潘子”依舊在賣酒帶貨

“想開了”,也就好辦了。既然網友都不在乎所謂的“老藝術家”,那麼潘長江自己也就沒必要再端着這頂高帽子。“名”和“利”自古以來就是一對關聯詞,從古至今,又有多少人不希望“名利雙收”呢?

在潘長江這個老一輩人眼中,或許直播帶貨與接廣告代言,沒什麼區別。

我並不是在刻意用最壞的猜想,來揣測潘長江突然帶貨賣酒的原因。雖然魯迅先生有提過這是中國人的固有思維,潘長江沉迷賣酒,甚至連最近的反詐警察連線都能忽視,但潘長江作為一個喜劇演員,給我們帶來了諸多快樂,也是事實。

我只是希望,“潘子”能夠早點醒過來,別真被“W”,蒙蔽了心智。

(0)
上一篇 2021-09-23 07:47
下一篇 2021-09-23 0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