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爛木材每年釋放109億噸碳:比化石燃料排放總和還要多

據外媒報道,根據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的一項新研究,每年全球範圍內腐爛的木材釋放約109億噸碳。這大約相當於化石燃料排放量的115%。這項研究的論文合著者、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的David Lindenmayer教授指出,這是研究人員首次能夠量化枯木對全球碳循環的貢獻。

Deadwood-Forest.jpg

“到目前為止,人們對死樹的作用知之甚少,”Lindenmayer教授說道,“我們知道,活樹在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方面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但直到現在,我們還不知道這些樹分解時會發生什麼。事實證明,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Lindenmayer稱,分解是由溫度和昆蟲等自然過程驅動的。

“木材的分解和這些營養物質的循環是森林中一個至關重要的過程,”他說道。

研究表明,沒有天牛之類的蛀木昆蟲分解就不可能發生。

來自格里菲斯大學的研究合著者Marisa Stone博士稱:“我們知道白蟻和蛀木天牛等昆蟲可以加速朽木的分解。但直到現在,我們還不知道它們在全球範圍內對朽木碳釋放有多大貢獻。昆蟲占每年枯木碳釋放的29%。然而它們在熱帶地區的作用更大,而在低溫地區幾乎沒有影響。”

這個全球研究項目涵蓋了六大洲的55個森林地區。研究小組研究了140多種樹木的木材以確定氣候對分解速度的影響。

Lindenmayer稱:“一半的木材被放在網眼籠子里,這樣就可以防止昆蟲進入並讓我們可以研究它們的貢獻。我們發現,昆蟲的分解速度和貢獻都高度依賴於氣候並將隨着氣溫上升而增加。高水平的降水會加速溫暖地區的分解,而在低溫地區則會減緩分解。”

由於熱帶森林的木材質量高、分解速度快,枯枝所釋放的碳有93%來自熱帶森林。

這項研究是由慕尼黑工業大學的塞巴斯蒂安·西博爾德博士領導的。他說道:“在全球變化的時代,我們可以看到生物多樣性的一些急劇下降和氣候的變化。這項研究表明,氣候變化和昆蟲的消失都有可能改變木材的分解,從而改變全球範圍內的碳和營養循環。”

據悉,這項研究已發表在《自然》上。

(0)
上一篇 2021-09-21 09:57
下一篇 2021-09-21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