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航天員美容護膚品隨天舟三號發往空間站

在經歷長達三個月的太空旅行之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載着中國“太空出差三人組”順利返回地球。9月20日下午,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又成功發射,它此行的任務,就是為中國空間站和下一批即將駐站的中國航天員運送補給和裝備,正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女航天員美容護膚品隨天舟三號發往空間站

在“太空快遞小哥”天舟三號此次發送的快遞中,有一樣特殊的物品,就是上海化妝品企業伽藍為未來中國空間站女航天員研發製造的三款美容護膚產品,分別是爽膚水、精華液和面霜(註:此圖為地面普通包裝,空間站使用的將是便捷真空泵瓶包裝) 本文圖片均由澎湃新聞記者 俞凱 攝

太空熱潮的興起,使得航天員們在太空的日常生活,尤其是飲食起居及生活情況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這次“太空出差三人組”在3個月太空駐留期間不時奉獻的吃播和太空健身場景,就被網友們津津樂道。如果中國的女性航天員來到空間站中,她的工作和生活與男航天員有什麼不同?分工如何?怎麼吃飯、洗漱,要不要護膚等話題,也為人所關注。

澎湃新聞記者20日獲悉,在“太空快遞小哥”天舟三號此次發送的快遞中,有一類特殊物品,就是為未來中國空間站女航天員專門研發的日常清潔和美容護膚用品。這些女性洗護用品均為上海製造,出自奉賢東方美谷的上海化妝品企業伽藍集團。

研究發現,太空空間站長期失重的環境,會導致航天員皮膚衰老加快。
研究發現,太空空間站長期失重的環境,會導致航天員皮膚衰老加快。

上海研製的女性護膚產品為何能被選中成為太空的“護花使者”?

伽藍集團研發中心國際合作護膚實驗室總監秦優介紹,雙方合作其實已有7年之久。2013年6月,伽藍集團首次與中國航天合作,從神舟十號搭載的數以億計太空菌株中成功活化出104株,培育出“太空人蔘酵母”。

2015年1月,該集團又與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合作,研製航天員在中國空間站在軌生活所需的無水清潔用品、護膚品和彩妝,部分產品已陪伴三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完成了三個月的空間站工作和生活。

秦優說,此次上天的美素太空霜針對太空環境,為女航天員皮膚補水抗衰,“我們將包裝調整成了適合在空間站使用的便捷真空泵瓶設計,每次按壓的泵出量精確可控,使用時只需輕按壓泵頭,泵出所需量到手心,塗抹於面部至吸收即可。”秦優透露,這次的“太空包裹”中,包括60瓶爽膚水、30瓶精華液和30瓶面霜,可滿足女航天員在空間站駐留6個月的用量。

2a87d1ce14fa4f3c89f1d909e21a03a7.jpg

(0)
上一篇 2021-09-20 20:55
下一篇 2021-09-20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