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元宇宙的法治未來

正如亞馬遜前內容負責人馬修·鮑爾所說:“元宇宙一個持久、同步和實時的宇宙,它將跨越數字和物理世界,完全包容。”在人們的描述中,它是一個數字共享空間,每個人都可以在一個完全身臨其境的模擬體驗中實現無縫的交互;它是數字環境和物理世界之間,不斷遞增的可能性。

扎克伯格的“元宇宙”到底怎麼賺錢?

【 圖片來源:Wired.com  所有者:DARREN SHOU】

【 圖片來源:  所有者:DARREN SHOU】

在元宇宙中,你可以通過實時信息實現與現實生活中的虛擬對象進行交互,實現虛擬和真實的融合。元宇宙將會成為人們聚集在一起創作、工作和共度時光的地方。

因此,科技巨頭全力入局元宇宙也就不足為奇了。遊戲領域有“堡壘之夜”、微軟有“我的世界”、Facebook則有“地平線(Horizon)”,諸如此類的許多產品都是元宇宙的貢獻者。Facebook的馬克·扎克伯格提出了他的願景,即在五年內將 Facebook從一家社交媒體網絡公司轉變為一家“元宇宙公司”。“這將成為移動互聯網的新形態,”扎克伯格在這個月對股東們說,“你將能夠從所有不同的終端接入元宇宙。從手機APP到電腦程序,再到VR(虛擬現實)和AR(增強現實),當然接入質量會有所不同。”

如何進入元宇宙,並在其間工作和娛樂?

你在元宇宙中可以進行多種多樣的活動,只要你敢想,就沒有做不到。例如在新冠的全球流行中,無論你身在哪裡,你都可以在線上與朋友共享歡樂時光,甚至婚禮、學校和工作等等都可以遠程進行,而這個趨勢還在增長。不僅如此,元宇宙為遠程工作的機遇超乎人們的預期。虛擬會議和大量促進分佈式團隊協作的工具也已經開始廣泛地發揮作用。

在娛樂領域,元宇宙將進一步給玩家提供身臨其境的遊戲體驗,即使是VR遊戲也只能望塵莫及。隨着玩家手中的設備不斷升級,元宇宙在遊戲空間大展拳腳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投資元宇宙

科技公司不斷提高賭注,讓用戶保持留存和活躍。投資者們也不能對元宇宙視而不見,因為它將開啟娛樂領域的全新篇章。

這個行業正在保持着迅猛的增長勢頭。元宇宙未來如何目前尚不明了,但根據研究公司 “戰略分析”(Strategy Analytics)的說法,到2025 年,全球範圍內元宇宙的價值將可能達到 2800 億美元,並且有可能持續增長。市場預測一出,人們對元宇宙的興趣盎然增長。科技日益增長,而世界卻正走向封閉,這也讓市場尤其關注元宇宙能為公司與用戶帶來的全新互動模式。

圍繞着元宇宙的討論無止無休,而行業領軍者們對它的興趣則在迅速增加。這無疑將會是元宇宙投資的重大利好。許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早都賺得盆滿缽滿,那些投資比特幣的百萬富翁就是個好例子。就目前而言,元宇宙正在成為投資者的下一個大浪潮。投資者們,對這個領域一定要密切關注。

元宇宙會對法治生活帶來什麼影響?

誠然,生活不是一場遊戲。新興技術來臨時,現行規章勢必與其有所齟齬。未來法律要如何適應新技術?有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知識產權: 當虛擬遊戲中的一個或多個玩家合作創建虛擬商品或虛擬世界時,誰擁有它?這個產物擁有版權嗎?是否有可能在虛擬世界中創建、保護或使用品牌形象?內容創作者可以部署哪些策略來保護他們在虛擬世界中的品牌?對於以C端業務為主的企業,這些將是至關重要的問題。

NFT:NFT(非同質化代幣)對娛樂、體育和媒體等領域造成的變革是當今業界有目共睹的。今天的媒體更多關注娛樂領域,而媒體內容都將在元宇宙中被轉化成獨特的“代幣”。但想象一下,當所有城市、地區、國家都被在虛擬世界中建檔歸類時,平台上的內容會呈爆炸式增長。換句話說,這才只是元宇宙通過 NFT 進行商業化的開始。這些信息,它們是證券嗎?它們是貨幣嗎?由誰來監管?誰可以購買?又有誰可以交易?雷鋒網

數據保護和隱私:隨着人類在元宇宙中花費越來越多的時間,誰擁有由此產生的數據?誰在保護你的身份?如果你的信息或身份被盜用會怎樣?誰將為此負責?

規則由誰制定?由誰執行?上面只是些簡單的例子。有人說,我們的法律體系應該尋求變革嘗試適應元宇宙;其他人則支持設立專為元宇宙設計的新法律體系。雖然元宇宙對企業和投資者來說潛力無窮,但如果沒有一套設計、頒布和執行規則的系統,整個產業將面臨的風險也相當的高。目前,元宇宙一直在虛擬世界中“獨自美麗”,而這樣的狀態能持續多久?直到第一個引起公眾注意的“元悲劇”?或者有人或公司可以為了規則的創設而搖旗吶喊?這一點上來看,元宇宙已經有了加密貨幣的前車之鑒:完全去中心化的規則創設會帶來許多監管政策上的麻煩。

元宇宙世界還遠嗎?

真正的元宇宙距離我們,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與此同時,Facebook 和其他行業先去正忙於為未來奠定基礎,讓家人、朋友、同事等能夠在擬真的共享數字空間中見面和互動。在這個過程中,數字貨幣也將起到關鍵的作用。

元宇宙的時代已經悄然來臨。數字和物理,這兩個涇渭分明的世界如今正在逐漸融合。目前的技術還不足以支持這種集成化的元宇宙,夢想照進現實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元宇宙已經得到了億萬富翁與眾多才華橫溢的設計師的支持。現在,元宇宙的唯一競爭對手就是生活本身。

(0)
上一篇 2021-09-03 09:50
下一篇 2021-09-03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