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恆星的“死亡之舞”引發了前所未見的超新星

據外媒CNET報道,從夜空深處放射出的一束奇怪的光,多年來一直困擾着一個天文學家小組。他們對其進行了細緻的追蹤,並慢慢意識到在他們眼前展現出來的是什麼 — 一顆恆星殘骸猛烈地撞擊着它的伴星,並迫使它作為一顆超新星爆炸。

ezgif-3-854aeecd1055.gif

據周四在《科學》雜誌上發表該故事細節的研究人員稱,這一驚人的連鎖反應發生在2014年,但由於光在太空中的傳播速度,其證據才剛剛到達地球。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生Dillon Dong在一份聲明中說:“理論家們曾預言這可能發生,但這是我們第一次真正看到這樣的事件。”

研究人員說,大約300年前,巨大的恆星殘骸進入了較小的恆星附近,並使後者成為其同伴。就這樣,它們開始了“死亡之舞”。

@V)XE4~A2ABCDW~[`I54VQD.png

將另一顆恆星“拉入死亡之地”的巨大恆星殘骸可能是一個黑洞,它的引力強度如此之高,會猛烈地將一切吞噬進它的深淵,不過它也可能是一顆中子星。中子星也是相當強大的。

在這兩顆恆星圍繞對方旋轉了幾個世紀之後,它們發生了碰撞。這種碰撞引發了較小的恆星的爆炸,或稱超新星。超新星導致了一個明亮的噴流從恆星的核心突出來,因為這個天體塌陷到了自己身上,突然照亮了它周圍的空間。

發光形成了研究團隊以短暫無線電波的形式檢測到的微光,然後與天空的X射線光譜進行比較。數據是從VLASS項目中收集的,該項目團隊計劃在七年內分三個階段對大約80%的天空進行成像。

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教授Gregg Hallinan說:“在我們認為我們會通過VLASS發現的所有事情中,這不是其中之一。”

(0)
上一篇 2021-09-03 09:50
下一篇 2021-09-03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