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介入地鐵拖拽女乘客事件 律師:地鐵保安無權強制帶離乘客

日前,一名女子被西安地鐵安保拖出車廂的爆料消息引發熱議,地鐵安保人員的如此強硬的處理方式遭到了許多質疑。
這一話題在經過網絡上發酵之後,也也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關注。

今天上午,交通運輸部官方已經在微博上回應網友稱,已上報該事件,正在處理。現在又有媒體聯繫到西安市公安局地鐵分局,對方表示警方已介入處理西安地鐵內女乘客被保安拖拽下車一事。

據當時目擊者透露,當天女子打電話聲音太大,有老人罵她是女流氓,隨後發生爭執,老人動手打她,保安以為女子在打老人拉其下車,女子不願下車就發生了視頻中的一幕。

目前許多網友也紛紛表示,或許該女子確實在行為上存在一些擾亂公共秩序的舉動,並且拒不配合也確實不太合適,但是地鐵的安保人員以這種強制方式,拉扯當事女子,致對方身體大面積裸露,非常不合適。

有律師對此表示,強制帶離行為具有強制性,一般工作人員沒有該權力,而且即使是警方到場執法,也應考慮以文明理性的方式,不應該在這種場合下強硬拖拽,導致該女士身體裸露。

同時,根據現有信息判斷,西安地鐵方面可以採取更恰當的方式介入處理,比如勸阻、協助溝通,或維持現場秩序,等到終點站或其他乘客都下車時勸離。

地鐵工作人員的處置措施應限制在其職權範圍內,要文明、理性,要考慮到保護別人的形象和隱私。

律師表示,如果當事女孩想維權,可以要求西安地鐵方面賠禮道歉和賠償,比如,對方在處置過程中有沒有給她造成財產損失,對方在強制帶離她的過程中有沒有對她造成身體傷害等。

官方介入地鐵拖拽女乘客事件 律師:地鐵保安無權強制帶離乘客

(0)
上一篇 2021-09-01 15:49
下一篇 2021-09-01 15: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