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針次疫苗投入使用 如何選擇?能混打嗎?

據國家衛健委5月29日最新通報,全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超過6億劑次。日前,三針次的新冠疫苗在北京市率先投入使用,居民預約即可接種。當前,我國批准使用的包括接種一針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二針的滅活疫苗和三針的重組蛋白疫苗。有不少人都會有所疑惑,一針二針三針的新冠疫苗有何異同?如何選擇才科學呢?

5月29日,據央視報道,世衛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表示,一針兩針三針的疫苗,在使用的病毒的生產工藝,還有技術路線上面是有所差異的。所以根據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確定了接種的針次。

都是根據臨床試驗大量的數據結果,選擇最佳免疫效果,每一個都能達到我們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對新冠病毒的保護效果,所以公眾選擇任何一種疫苗接種都可以起到預防新冠病毒的效果,不用刻意去選擇。

在新冠病毒疫苗的選擇上,專家表示,目前不建議使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混打,同種技術路線的疫苗在發生斷檔的時候可以混打。

專家解釋,我們說完成所有的疫苗接種,就是說規定的所有針次的接種才叫完成一個免疫程序。兩針或者三針的,我們目前說明書都是推薦使用同種疫苗完成所有針次的接種,在供應出現疫苗斷檔的時候,我們可以使用同種技術路線的,比如說滅活的疫苗,不同廠家生產的,也是可以混打的。

我們說完成所有的疫苗接種,就是說規定的所有針次的接種才叫完成一個免疫程序。兩針或者三針的,我們目前說明書都是推薦使用同種疫苗完成所有針次的接種,在供應出現疫苗斷檔的時候,我們可以使用同種技術路線的,比如說滅活的疫苗,不同廠家生產的,也是可以混打的。

我們現在還不推薦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混打。主要原因就是目前研究工作還在進行,我們研究的數據還沒有完成,後邊這些工作都做完了之後,可能會有新的免疫策略發布,到那個時候可能會有更多的疫苗的選擇。

三針次疫苗投入使用 如何選擇?能混打嗎?

三針次疫苗投入使用 如何選擇?能混打嗎?

(0)
上一篇 2021-05-29 19:57
下一篇 2021-05-29 1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