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研究發現社交媒體會訓練用戶表達更多的憤怒情緒

在 8 月 13 日發表於《科學進展》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耶魯大學研究人員發表了他們的一項新發現,即社交媒體的預設功能,可能在無意中將用戶訓練得更易在互聯網上表達憤怒情緒。理由是點贊和分享相關極端情緒內容的用戶,會被偏好系統更多地推送類似的材料。

1.jpg

研究配圖 – 1:用戶網絡意識形態的極端分佈和憤怒表達水平

包括 Twitter 和 Facebook 在內的各大社交媒體平台,都提供了包括“點贊”和“分享”在內的基礎功能,以便用戶向他人表達對於某些消息的強烈態度。

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推薦系統會極大地增強那些“政治溫和”的網絡用戶的極端情緒,並陷入更容易發布此類內容的循環。

2.jpg

研究配圖 – 2:網絡意識形態調節對社會憤怒表達的影響

耶魯大學的這項新研究,側重於 Twitter 用戶就現實中發生的實際爭議事件相關的“道德憤怒表達”。

有趣的是,新研究與一項基於受控環境的早期研究結果不謀而合。即社交媒體的底層算法設計,會訓練某些用戶在網絡上表達更多的憤怒情緒。

3.jpg

研究配圖 – 3:社交媒體機器學習任務的描述

研究人員指出,憤怒的情緒有好有壞。有時人們會藉此推動正義的訴求,但有時又會陷入欺凌、假新聞傳播、以及加劇政治團體間兩極分化的矛盾。

研究期間,他們通過自建的機器學習模型,追蹤了來自 7331 名 Twitter 用戶的超過 1200 萬條推文。

結果與對照組相比,那些因義憤填膺的推文而獲得更多點贊和分享的人,更有可能在未來加劇他們的相關情緒。

4.jpg

研究配圖 – 4:強化 / 規範學習在模擬社交媒體環境中塑造的憤怒表達

研究負責人之一的 Molly Crockett 解釋稱:

道德憤怒的放大,是社交媒體商業模式的一個明顯結果,因其致力於優化用戶的參與度。

鑒於道德憤怒在社會和政治變革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應該意識到科技企業能夠通過其平台設計,對集體運動的成敗發揮多大的影響力。

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 Science Advances 查看全文。原標題為《How social learning amplifies moral outrage expression in online social networks》。

(0)
上一篇 2021-08-14 11:58
下一篇 2021-08-14 11:59

相关推荐